close

 


赦罪的權柄


馬爾谷福音 1~12


薛恩博樞機 著 丁穎達教授


默想:


試想這一切:眾人從四面八方趕來,擠在耶穌周圍,想要看到祂、聽到祂


;突然,天花板被拆開,一個擔架從破洞口徐徐降下,停在耶穌的腳旁。


即使當年的房子造得很簡陋,那仍是一個極為不尋常的做法。


把癱子送到耶穌跟前的四個人,不但富於想像力,而且毅然決然、百折不


撓。更為可貴的是,他們這樣做,完全不是為自己,卻是為一位已經無法


自理的他人。


耶穌對那幾個人不知羞恥的行為、不惜拆壞祂家的屋頂而硬闖進來的做法


,絲毫沒有大驚小怪;反而,表現得鎮定自若。(如果,有人這樣硬闖我


的房子,我會有甚麼樣的反應呢?)


耶穌所看到的是,那四個人確信,祂會幫助他們癱瘓的朋友。


癱子本人信不信已經無關緊要;是四位朋友的堅強信心,著實打動了耶穌


。那不是正意味著,我們也能在信德中,將別人推到耶穌跟前嗎?


當一位朋友生病時,我們除了為他祈禱之外,應該怎樣再替他加把勁呢?


這樣去做,就能表達我們的信心~~~~耶穌一定會幫助那人。


當我們為別人祈禱時,我們的態度也要像那四位拆屋頂的人一樣迫切。


多少父母為了他們的孩子,這樣向耶穌祈求。(又有多少孩子,也這樣為


他們的父母祈求!)然而,耶穌為甚麼對癱子說「你的罪赦了」呢?


對我們而言,身體癱瘓是一大缺陷;對耶穌而言,罪的缺陷,要比身體的


癱瘓大得多。真正壓迫人,使他生命癱瘓的最主要的原因是拒絕


天主、遠離    天主~~~~我們稱之為「罪」。


我們無法憑藉自己的努力,逃脫痲痺我們生命力的狀態;不論心理學上消


除或壓抑記憶的方法有多厲害,我們的病症無藥可救;只有


天主才能把我們從罪所造成的痲痺狀態中解救出來。


耶穌的仇敵也懂得那道理,他們忖度說:「除了


天主一個外,誰能赦罪呢?」沒有人能赦罪,醫生、治療師,甚至,連我


自己也無法赦免我的罪。我只能把罪推開、藏起來,可是,仍然無法治癒


我自己。只有耶穌能赦免我的罪,因為,祂不僅僅是人;祂是    天主子。


那四位壯漢為一位癱子所做的,耶穌為全人類做了;祂將我們所有的罪扛


在祂自己肩上;祂搗毀了死亡的高牆;祂使我們與


天主重修舊好,能活出一個嶄新的生命。


我非常喜愛這段福音,我現在彷彿聽到耶穌對我說:「孩子!你的罪赦了


;起來,行走吧;願你重新活潑、喜樂!」


反省與實踐:


當我們為別人祈禱時,我們內心的態度是什麼?像那四位拆屋頂的人一樣


迫切嗎?


福音中,耶穌看到是那四個人確信祂會幫助他們癱瘓的朋友;當我們的一


位朋友生病時,我們除了為他祈禱之外,還可以再為他做什麼呢?


我們認為身體癱瘓是一大缺陷,但是,真正壓迫我們的是什麼?


耶穌命令癱子起來,癱子就起來走了;生活中,我們願意尋求


天主的旨意嗎?願意照著    天主的吩咐去做,還是受環境制約,不願動彈?


信友禱文:


請為基督徒的信德堅強祈禱


全心、全意信靠    天主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懇求


天主賞賜每一位基督徒聖寵神恩,在信仰的道路上,能有福音中那四個人


的信心,堅心信仰    天主的救恩。


請為教會迷途的亡羊祈禱


現代社會五光十色吸引眾人,讓人容易拒絕    天主、遠離    天主;懇求


天主恩賜教會迷途羔羊回歸內心,思念    天主的救恩,早日回歸羊棧,不


再遠離    天主。


請為失業者早日找到工作祈禱


世界性的經濟不景氣依舊籠罩社會;懇求    天主感化資本家們,大家擯棄


私欲,共同合作,促使經濟能夠早日復甦,失業者早日找到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