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總是活在祂的蔭庇下

 

 

一九九五年,Laura Hammond 寫了一篇關於她祖父母的

 

小故事  :

 

我的祖父母結婚至今已經超過半個世紀,一直以來,他

 

們都依然繼續玩相遇時的特別遊戲。

 

遊戲的玩法是,填寫一個字SHMILY」,並把它放置在

 

隱蔽的地方、讓對方尋找;他們輪流將「SHMILY」放在

 

家中。

 

後來,她的祖父母告訴孩子和孫兒,這方式是要提醒對

 

方:「看,我有多愛你!(See how much I love you ~~

 

SHMILY』的縮寫)。

 

這資訊同樣蘊藏在所有事物裏頭;創造物是   

 

天主彰顯自己的愛的記號,從微小的次原子粒子到浩大

 

的銀河,祂想跟我們說  : 「看,我有多愛你」。

 

故此,聖施禮華寫道:「必需深信    天主總是在我們近

 

旁;然而,我們卻往往生活得好像    天主在星光閃爍的

 

遙遠天庭,忘記了祂是經常在我們身邊的」(《道路》

 

,第 267 點)。

 

但是,如何解釋祂要我們明瞭祂就在我們近旁呢?

 

因為,祂想我們記起祂、跟祂說話。

 

那有滿有愛心的父親不願意跟兒子常在一起的?

 

那有兒子不渴望從父母的溫暖與愛護中感到溫馨的呢?

 

「我常將    上主置於我的眼前」(聖詠十六  8);所以

 

,耶穌教導祂的門徒「應當時常祈禱」(路十八  1)。

 

聖詠讓我們察覺    天主的臨在,跟祂說話或聆聽祂,可

 

於「晨間」(聖詠五 3 ~ 4,五十九17,八十八14,一四

 

三  8);「晚間」(聖詠一四一   2,六十三  7,一一九

 

55,62, 148 );「日與夜」(聖詠九十二  2 ~ 3,四十

 

二  9,八十八  2);「早午晚」(聖詠五十五18);「

 

整天」(聖詠二十五  5,三十五28,七十一  8,15,24

 

,一一九97);「每日」(六十一  9,一四五  2)。

 

在這忙碌的世界,我們該怎樣記起這段關係呢?

 

聖施禮華建議使用despertadores:按字面意謂「鬧鐘」

 

;鬧鐘的作用顯然易見──喚醒我們吧。

 

神修鬧鐘的作用就是要喚醒我們的靈魂,讓我們察覺到

 

天主的臨在;比方,一個人擠迫地坐巴士時能使用甚麼

 

類型的「鬧鐘」呢?

 

電話鈴聲。

 

每當我聽到電話鈴聲時,我可以提醒自己:「啊!天上

 

的    父想跟我聊天,祂正在找我」。

 

誠然,我們也可以用一些宗教物件來提醒自己,比如  :

 

聖母畫像、或十字架。

 

「你的十字架;既然,你是基督徒,就該隨身攜帶你的

 

十字架,把它放在你的桌子上;在你睡前和醒後要親吻

 

它。當你可憐的肉體起來反抗你的靈魂時,要再親吻它

 

」(《道路》,第 302 點)。

 

教宗方濟各說道:「瞻仰苦像、親吻耶穌的傷口、親吻

 

苦像上的傷痕……親吻苦像,然後說:「這都是為了我

 

,多謝你耶穌;禰都是為了我」(教宗公開接見,2014

 

4 16日)。

 

在彌撒中,我們祈求:「主、    聖父、全能永生的

 

天主,我們藉著主基督,時時處處感謝你,實在是理所

 

當然的,並有助我們獲得救恩」;時時處處。

 

我們也可以說「對不起」、「幫助我」、「我愛你」,

 

隨意說你想說的話;最重要的莫過於停留在祂內,因為

 

,誰這樣做,經上記載說:「他必像一株栽在水邊的樹

 

木,生根河畔,不怕炎熱的侵襲,枝葉茂盛,不愁旱年

 

,不斷結實」(耶十七  8);「所作所為,隨心所欲」

 

(聖詠一  3)。

 

撰文:文祖賢(Jose Mario O. Mandia)神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總是活在祂的蔭庇下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