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耶穌是我們的善牧

 

主內的兄弟、姊妹:

耶穌在受審時,大司祭和比拉多問祂:「祢是不是默西亞

、    天主之子?」

耶穌坦承道:「我是!」(瑪廿六63 ~ 64)

「那麽,祢就是君王了?」

耶穌又答道:「我是!」(若十八37)

當耶穌死在十字架上時,那位百夫長認出了【耶穌真是

天主子】(谷十五39)。

耶穌在復活後多次顯現給門徒們,並以「我是!」向他們

啟示自己的    天主子身分、是    天主自己;因為,只有

天主是「我是!」(參閱,出三14:我是「我是」)。

多默一見到復活的基督,立刻就以信德對基督做出宣誓:

「我主!我    天主!」(若廿28);其他的門徒也都知道

【基督是主】(若廿一12)。

【耶穌基督證實自己是我是】;祂除了向我們啟示祂是

天主之外,更向我們表明祂的意願:祂,這位

天主要以怎樣的一個關係與我們同在。

這個關係有三個連貫和逐漸深入的面向:

這個主日,耶穌說:「我是善牧」(若十11);下個主日

,耶穌要說:「我是真葡萄樹」(若十五  1);再下一個

主日,耶穌又要說:「我是你們的朋友」(若十五15)。

在這三個主日,讓我們逐一地從復活的觀點來默想這三重

關係的連貫主題。

我們先默想  : 「耶穌是我們的善牧」。

在這主日的福音中,耶穌首先解釋善牧和傭工的區別說:

「善牧,會為羊捨命;傭工,對羊漠不關心」(若十11,

13);然後,耶穌指明自己就是「善牧」。

「善牧」同時是君王和導師的圖像;它的背景是舊約聖經

,不是日常鄉下農村牧羊的景象。

熟悉聖經的法利塞人和猶太人一聽,就懂得耶穌的意思;

耶穌正是對他們說話(若九40 ~ 41,十19 ~ 21)。

這裏要強調的是:耶穌【不是像一位善牧】,祂【是真正

善牧】。

這個「是」,表達出耶穌與羊群之間的特殊關係:首先是

、在認識的層面;然後是、在領導的層面。認識的層面,

表明耶穌是君王;領導的層面,表明耶穌是導師。

在認識的層面上,耶穌以認識    天父的程度來認識祂的羊

;祂說:「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正如

父認識我,我也認識    父一樣」(若十14 ~ 15)。

這種認識,並非藉由觀察和辨別而來的認識,它完全是在

另一個層次上的認識。這種認識完全投身於對方,是完全

共融合一和自知自明的認識,是互相信任、屬靈、屬

神的認識;因此,它有創造的能力,能賦予生命與活出生

命。

在耶穌是善牧的前提下,我們甚至可以說,這是「善」的

認識,也就是發自    天主的認識;因為,耶穌說過,除了

天主之外,沒有什麽是善的(參閱:路十八19)。

耶穌自稱是善牧;一方面、祂向我們肯定自己確實是由

天主而來的;另一方面、祂更給我們啟示由    天主來的

,表明    天主會用盡一切辦法,若必要的話,甚至捨命來

保護祂的子民,把他們帶到安全的地方,一如

天主所說的:「你們做我的羊群、是我牧場上的羊群;我

是你們的    天主」(則卅四31)。

因此,做    天主的羊群,也就意味著要完全信任    天主,

讓    天主親自牧放我們,且在    天主內一無所懼:「

上主是我的光明、我的救援,我還畏懼何人﹖

上主是我生命穩固的保障,我還害怕何人﹖」(詠廿七  1

;參閱:詠七八51 ~ 52;耶廿三  4)。

在領導的層面上,耶穌以遵行    天父的命令來引領祂的羊

;耶穌說:「這是我由我    父所接受的命令」(若十18

這句話馬上讓我們想起耶穌說過的另一句話:「你們的   

父只有一位,就是天上的    父;你們的導師只有一位,就

是默西亞」(瑪廿三  9 ~ 10)。

這位唯一的導師耶穌引領和教導我們認識唯一的    父,並

向我們啟示這位    天父的面貌、愛的面貌。

祂說:「    父愛我;因為,我捨棄我的生命,為再把它取

回來」(若十17)。

在基督復活的光照下,我們對這句話的意義有了更深一層

的理解。耶穌並非只是象徵性地為羊捨棄性命;祂因著

天父對祂的愛,自由和實際地為了羊死在十字架上。

耶穌並非只是死在十字架上,祂更要從十字架上取回自

的性命,真正地由死者中復活。

這裏給我們呈現的是,耶穌超性的善牧身分;祂不像一般

的好牧人,雖然,他們表現英勇,卻在與惡狼打鬥身亡後

,存留下來的羊群卻也因而沒了牧人,流離失所,成了更

容易遭受攻擊的物件。

反觀耶穌善牧的死亡,這不是一個挫敗;當祂再取回生命

時,祂要使祂的羊群增加,連那些還不在這羊棧的別的羊

,祂也要領回;如此一來,就只有一個羊群,同屬於一位

牧人(若十16),祂自己就是那唯一的牧人(詠廿三  1)

耶穌必要完成    天父的工作,「祂必如牧人,牧放自己的

羊群」(依四十11);因為,耶穌認識    天父,清楚知道

這一切全是    天父的旨意。所以,祂說:「這是我從我

父所接受的命令」。

這最後一點給我們啟示了耶穌善牧的根源是    天父,是祂

與    天父的親密關係,並且告訴我們:    天父對祂兒子的

命令,其實是    天父對祂羊群所表現的愛。

因此,願意讓耶穌善牧引領我們,也意味著,我們要愛祂

、信任祂,並且與祂一起、同祂一樣地去愛    天主和服從

天主的命令。

這主日的讀經一和讀經二,可以說是歸納以上的見解。

伯多祿繼續解釋【耶穌身為唯一善牧】的角色說:「除了

祂以外,無論憑誰,絕無救恩」(宗四12)。

若望則發揮愛的主題,從與基督一起愛    天主的觀點解釋

說,我們也要像耶穌一樣與    天主相似、像耶穌一樣地認

識    天主。

在若望的用詞上,「認識    天主」,就是分享    天主的生

命;「不認識    天主」,就是拒絕祂,選擇受困於世界,

而且,世界終有一天會消逝。

今天,我們慶祝「善牧主日」,同時也慶祝「聖召主日」

;教會要我們知道,跟隨善牧耶穌基督是我們每一個人的

聖召;祂是我們的君王和導師,祂要引領我們一起走向

天父。

除了為這普遍的聖召祈禱外,讓我們也為教會特殊的司鐸

和修道聖召祈禱,祈求    天主感動和召喚更多的年輕人為

天國獻身,做教會的好牧者,為    天主的子民服務;阿們

。                  ~ 張德福神父 ~   摘自    梵蒂岡廣播電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耶穌是我們的善牧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