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世界的新秩序                  復活期第五主日


 


聖依納爵說:「耶穌的來臨,給人類帶來了他自己,也帶來了新的事物」。


本主日是復活期第五主日,彌撒禮儀講到,耶穌帶給人類新的事物:


一個「新天新地」和一條「新命令」。


本主日彌撒中的兩篇讀經和福音,分別取自宗徒大事錄第十四章第二十一


二十七節;默示錄第二十一章第節;聖若望福音第十三章第三十一


三十五節;讀經二講到「新天新地」、福音講到「新命令」。


「新天新地」,是依撒意亞先知提出的一句話;原來,指默西亞時代的太平


景象。比如說,那時,「豺狼將與羔羊共處;虎豹將與小山羊同宿;牛犢和


幼師一同飼養;一位幼童即可帶領牠們」。


依撒意亞先知說,在新天新地出現的同時,   天主要造一座令人喜悅的耶路


撒冷和一個令人歡樂的百姓。


在本主日彌撒中的讀經二裏,聖若望宗徒援引依撒意亞先知的話,描寫世界


末日的情景說,那時,有「新的耶路撒冷來自


天主,從天而降,像打扮好的新娘前來迎接她的丈夫」。


「新耶路撒冷聖城」,在聖經新約裏,是指基督的凈配、聖教會。


聖保祿宗徒稱她為「我們的母親」。


致希伯來人書指她為人生的目的,說在她那邊有「千萬天使的盛會和那些已


被登錄在天上的首生者的集會」。


梵二大公會議的《教會牧職憲章》解釋,今日的教會與天上的耶路撒冷之間


的關係說:「教會,又稱做天上的耶路撒冷;但是,今世的教會,仍在距離


天主甚遠的旅途中,好像充軍者,只渴求天上的事物,嚮往坐在


天主之右的基督」。


聖若望宗徒對現今世界持比較消極的態度;他記得耶穌說過:「世界若恨你


們,你們該知道;在你們以前,它已恨了我。若是你們屬於世界,世界必喜


愛你們;但是,你們不屬於世界,而是我從世界中揀選了你們;為此,世界


才恨你們」。


所以,他特別強調,忠貞的基督信徒要在今世遭受迫害;在將來末世時,將


獲得   天主的親自安慰。他說:   天主要擦乾他們的一切眼淚,他們不再有


死亡,也不再有悲傷、哭泣和痛苦。


本主日的讀經二這樣說:


我,若望,看到了一個新天新地;那原先的天地已消逝,海也不再存在。


我又看到聖城、新的耶路撒冷,來自   天主,從天而降,像打扮好的新娘,


前來迎接她的丈夫。


我聽到一巨大的聲音從寶座發出說:「看!這是


天主與世人一起生活的場所,他將與人同住;他們將是他的子民,他將是他


們的   天主,他要親自和他們一起。


他將擦乾他們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不再有悲傷、哭泣或痛苦;因為,舊的


世界已成過去」。


這時,坐在寶座上的那位說:「看哪!我再造萬物,煥然一新」(默二十一


 1-5)。


據聖若望宗徒在讀經二裏所描述的,那「新天新地」是要在世界末日才出現


。但是,由於   天主聖子的降生成人,世界的末日事實上已經開始;今世的


教會,就是世界末日已經開始的有形標記。


本主日的彌撒福音記載耶穌在最後晚餐中的講話;在這講話中,耶穌給他


門徒們頒布了一條新命令:「你們要彼此相愛」。這條新命令就是耶穌給人


類帶來的新世界中的新秩序。


彌撒福音這樣說:


猶達斯出去以後,耶穌說:「現在,人子受到了光榮,


天主也在人子身上受到了光榮。既然,   天主在人子身上受到了光榮,


天主也在自己身上光榮人子,而且立刻就要光榮他。


孩子們!我和你們在一起的時候不多了」。


「我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你們要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你們也該照樣


彼此相愛。你們若彼此相愛,眾人將因此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若十三31


 -35)。


要明白本主日彌撒的教訓,我們要記得,在我們基督教會的聖經語言中,


「世界末日」,是一個超越的觀念。


世界末日,還沒有到;同時,卻已經開始實現了。


因為,它還沒有到;所以,我們應該期待,應該甘心接受做基督門徒不可避


免的迫害,耐心等待   天主親自擦乾我們的眼淚。


因為,帶來新天新地的世界末日已開始實現了,我們應該歡欣地為這要來的


新天新地做見證;那就是應該遵守耶穌留給我們的新命令:「要彼此相愛」。


基督信徒們的彼此相愛,是我們給耶穌及其帶來的新事物所能做出的最有力


的見證。


基督,我們讚美你;亞孟。     ( 作者:阿德里安.諾桑   本篤會神父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