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耶穌眼裏重要的事     丙年 復活期第五主日


 


若望福音 十三 31~33a34~35


薛恩博樞機 著 丁穎達教授


默想:


聖神降臨節之前的三個復活期主日,教會誦唸耶穌「臨別贈言」的部份章節;


祂在受難前夜的最後晚餐時,花了很長的時間,向同祂在一起的朋友們闡明了


一切。


門徒們不時地提出問題打斷祂;而且,問題相當多:


「到底甚麼事將要發生在禰身上?」


「禰為甚麼要受苦?」


「禰死後會去那裏?」


「禰離開後,甚麼事會發生在我們身上?」


「我們以後還會再見面嗎?」


「我同你們在一起的時候不多了」;從耶穌的囑咐和宗徒的問話語氣,我們可


以感受到,生離死別的痛苦與不捨;然而,與此同時,我們更能感受到信心;


因為,在那天晚上,耶穌愛憐地稱宗徒為「孩子們」,並且親口保證:「我必


不留下你們為孤兒」〔若十四18〕。


耶穌的做法與父母親無異,他們希望在臨終前為孩子們妥善地安排好一切,把


自己眼裡最重要的事託付給他們;並且,留下能讓他們刻骨銘心、終生受用的


臨別贈言。


耶穌對門徒們說話時,用的就是父母親的口吻;祂的話,不只在那一刻有效,


而且,對世世代代要跟隨祂的人都有效。因此,耶穌的臨別贈言又被稱為祂的


「遺囑」。


在今天的福音讀經中,我們所聽到的是雙重訊息;第一部份,有關耶穌自己。


猶達斯已經離席,他為了出賣耶穌,消失在黑夜裡。


不久後,他要帶領一批兵士前來、逮捕耶穌;他會告訴他們怎樣在無以計數的


逾越節朝聖者當中找到耶穌。


在宗徒們畢生難忘的最後晚餐廳裡,耶穌說:「   天主正在光榮我,我在祂內


受光榮」。


當時,與祂同席的人中,沒有一個人聽得懂祂言辭間的蘊涵;直到後來,他們


才漸漸領悟,現實世界看來無可救藥的事,將變成光榮的源泉。


無助的耶穌落入敵人之手,祂絲毫沒有抗拒,反而,凜然順從天命;因為,祂


相信、並且確認,從那一刻開始的十字架苦路,絕不是徒勞無益的。


儘管,從人性的角度去看,當時的情形已經陷於徹底的絕望;但是,耶穌依然


堅信,祂所遵循的   天主旨意一定導向美善。


就像保祿所指出的,耶穌教導我們相信:「   天主使一切愛祂的人獲得益處」


(羅八28)。


如果,我們全心信賴   天主;無論處境多麼兇險,每件事都會有個好的結局。


不過,耶穌的苦難經歷也同樣地昭示我們:   天主沒有免去祂的十字架苦難。


我們所揹負的十字架,有時,要經過漫長的時日,才會顯出其美善的結局。


耶穌的遺願是:我們要信賴祂;如同祂信賴了祂的   天父一樣。


今天福音中,耶穌遺言的第二部份是,祂出自肺腑的吶喊:「孩子們,你們該


彼此相愛!」


父母即將謝世時,常會囑咐自己的孩子們彼此包容。


耶穌的要求更進一步:「你們該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


如果,祂的孩子們、就是自詡是基督徒的人,彼此仇視、爭吵、不相愛,那將


是最可悲的事,也會造成眾人對耶穌的觀感蒙塵。


那就是為甚麼,耶穌在臨別時刻,特別顧慮祂的門徒們是否能夠真心誠意地彼


此相愛:「如果,你們之間彼此相親相愛,世人因此就可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


」。不幸的是,我們離完成耶穌遺願仍有相當大的差距!


反省與行動:


耶穌的臨別贈言,要求我們要彼此相愛;我真地認真看待、努力實踐嗎?


我能認清天國的光榮和人間的光榮不盡相同,願意堅守福音的價值觀嗎?


無論別人有心或無意、以不正義的態度對待我,我能仍然愛他嗎?


禱文:


請為新教友祈禱


耶穌的臨別贈言,要求跟隨祂的人要彼此相愛;祈求


上主幫助每一位基督徒,尤其是在復活夜剛領洗的新教友,都能在生活中切實


踐履耶穌愛的囑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