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眾不同的牧人 (復活期第四主日)


若望福音 十  11~18


薛恩博樞機 著 丁穎達教授


默想:


在波西米亞家鄉存留的舊照片裡,我看到了我們家族牧人的模樣;在照片


,他頭戴寬沿帽子,身穿羅登厚呢外氅,斜倚著大樹,正在編織一隻羊毛襪


子。一隻牧羊犬在他身邊,四周全是羊群。


那張照片來自一個已逝的年代,卻與耶穌的時代大同小異;惟獨耶穌提到的


那追捕羊群的狼,在奧地利已經絕跡,一九二 ○ 年代的冬季,是牠們最後出


沒的時光。


我知道這一切,全靠長輩們的口傳以及翻閱相簿裡泛黃的舊照片而來;那麼


,在現代社會中,善牧的形象是否已經變得無從領會了呢?我不認為如此。


雖然,牧人守護羊群的景象已經相當少見,但是,我相信,耶穌描繪的善牧


形象,在人們心中所激起的漣漪絲毫未減。


原因可能是,悉心照看羊群的善牧,在我們的腦海裡有著其不變的原型;也


可能是基於耶穌親口教誨的影響力。


其實,不是牧人的比喻解釋了耶穌的話;相反地,是耶穌的話解釋了牧人;


惟有藉著耶穌,我們才能感受到善牧形象的深度和力度,因為,祂是與眾不


同的牧人。


「善牧為羊捨掉自己的性命」;蘊藏在這句話背後的安全感,是最最打動我


們的地方。對這位牧人來說,他的羊跟他自己的性命同等重要,甚至,更為


重要;在緊要關頭時,他不會為了自身的安危、愛惜自己的羽毛,撒腿就跑


,棄羊群於不顧。


凡跟這樣的牧人在一起的人,都知道他的處境總是安全無虞。


我們實在太需要像善牧這樣的人了,他們不會整天孤芳自賞,患得患失。


孩子們需要這樣的父母、員工們需要這樣的老闆、信友們需要這樣的神父和


主教;我們真的太需要這種能夠擔當職責的人了,他們不會勉為其難地去做


一份工作,卻會像善牧一樣投身其中,悉心照顧羊群。


當事態變得嚴峻時,當狼覬覦羊群時,善牧絕不會擅離他的羊群。


聖職人員的部份職責就是要親自抵禦邪惡,瓦解可能傷害人們的事情;他們


不應該為了避免得罪人,因而畏縮不前,聽之、任之。


父母也要做善牧,不讓孩子事事得逞、隨心所欲,以保護孩子免受負面影響。


「總牧人」基督,指望教會的牧人們、即聖職人員,要有勇氣,不要怕冒犯


人而向凡事說「是」和「阿們」。


耶穌親自樹立了牧人的榜樣,為保護屬於祂的羊群;不怕被人譏諷與嘲笑。


「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牧人認識他的羊群,他的羊群也認識


他。我們通常會很快覺察出,一位「牧人」關心的是我們,還是他自己?


孩子們的心靈受到傷害,不是因為他們的父母太過嚴厲,而是因為他們覺得


自己在父母眼中無足輕重。


每當見到善牧人士時,我們都會特別地被打動;感謝    天主!無論在家庭裡


、職場裡、政界裡、教會裡,到處都有善牧;他們給予我們求之不得的關懷


感和安全感,我們要感謝他們。


然而,世上沒有一位善牧比耶穌更盡忠職守;沒有一個人比祂更愛我們;只


有祂是盡善、盡美,與眾不同的「善牧」!


反省與實踐:


基督是善牧,他認識我們每一隻屬於他的小羊,也指引我們、照顧我們。


我是否能認出基督真正是我的善牧,因而,忠誠地聽從他、跟隨他?


基督是善牧,在生活中,我們是否師法他的精神,無論是為人師表、為人父


母、為人長官,都能展現「善牧」的面貌?


教會需要牧人來服務羊群;我是否願意答覆    天主的召叫,成為願意為別人


犧牲的牧者?


「匠人棄而不用的廢石,反而成了屋角的基石」;在不得志的逆境中,我是


否仍堅守崗位,懷抱希望,相信必能為主所用?


信友禱文:


請為新教友祈禱


在新教友學習融入教會的期間,祈求    上主讓他們清楚認出並體驗基督是善


牧,能順服地聽從他、跟隨他。


請為聖召祈禱


天主的羊群需要牧者的引領和照料;祈求    天主感動年輕人,讓他們能慷慨


、勇敢地答覆    上主的召喚,成為善牧。


請為第三次江陳會後兩岸的新紀元祈禱


兩岸第三次會商已於日前落幕,祈求    上主降福這次會談的結果,使之充分


落實。在日後繼續的會談中,幫助兩岸更平等、和諧、拋卻私意的會商,共


同謀求炎黃子孫最大的福祉。


請為受到H1N1新型流感威脅的世界公共衛生祈禱


由墨西哥開始蔓延的 H1N1 新型流感已傳播到美國、歐陸、中東、紐西蘭等


,甚至,更有爆發全球流行的危機。祈求   天主悲憫人類,能儘快發明對


症的藥物妥善預防,使這場浩劫早日落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