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宗本篤十六世就職七周年 


年前,二 0  0 五年的二十四日,教宗本篤十六世正式上任,就職彌撒


大典在聖伯多祿廣場舉行;教宗在彌撒講道中說  : 「教會是年輕的;有信仰


的人從不孤單。」


天主子民喜悅地迎接新教宗  : 「你是伯多祿」;他自稱是「


上主葡萄園中謙卑的工人」。


0  0 五二十四上午,來自世界各地的信眾將聖伯多祿廣場擠得水


泄不通;祭台前後妝飾着兩萬朵鲜花。


梵蒂崗聖伯多祿大殿中央陽台懸掛著教宗的牧徽,在牧徽下掛著一幅繪製漁


獲意外豐收的掛毯,描述耶穌與聖伯多祿的對話  : 「划到深處去,撒你們的


網,捕魚吧  !


伯多祿回答  : 「我們已整夜勞苦,毫無所獲;但是,我要遵照你的話撒網 !


教宗長達三十五分鐘的講道,激起信友們如雷的掌聲三十七次。


在講道一開始,教宗就闡述他將以什麼精神負起普世教會牧者的職責;他說


  : 「我治理教會的真正計畫,是不照我自己的意願、不遵循我自己的想法;


而是要與整個教會一起聆聽    天主的旨意,由祂來引導我;這樣,便是由祂


自己在這個歷史時刻來帶領教會。」


教宗也談到希望,他鼓勵信眾對未來要有信心;教宗強調  : 「凡有信仰的人


,無論生前死後都不會孤單,因為,有歷代聖人、他信仰中的朋友陪伴他。」


這希望來自對復活基督的確信;基督是活的,因此,祂的教會也是活的。


教宗說  : 「是的,教會是活的,這是這幾天的美好的經驗;正因為在先教宗


若望保禄二世生病和死亡的悲傷日子,他以一種奇妙的方式顯現給我們教會


是活的。教會不僅是活的,而且,是年輕的;它給世界帶來前途,也顯示給


我們每個人朝向未來之路。」


教宗本篤十六世說,他的牧者職務是,被召叫在我們人類許多的荒漠中尋找


迷失的羊,孤獨、被遺棄和被毀壞的愛的荒漠。教宗說  : 「基督聖善的熱情


必须激勵、鼓舞牧者」;然而,要做到這點,不能光靠人的力量,他說  :


「請你們為我祈禱,使我能學會越來越愛祂的羊群;請你們為我祈禱,使我


不致於因為遇到豺狼,害怕而逃脱。」


教宗解釋福音中跟隨基督的「漁人的漁夫」的使命,他說  : 「福音的網把我


們拉出死亡的水,并把我們帶到    天主真光的美麗中,帶到真正的生命裏。


跟隨基督的漁人的漁夫的使命正是如此,他必须把人從使人異化的鹹水的大


海中帶到有生命的地上來,帶到    天主的光明中。


我們的存在正是如此,就是要把    天主指示給人;只有看得見


天主的地方,那裏才開始有生命。」


教宗接着說  : 「只有當我們在基督內與永生的    天主相會,我們才認識什麼


是生命。我們不是進化中偶然、毫無意義的產物;我們每個人都是


天主特定思想中的成果;我們每個人都是受到願意、被愛、而且需要的。


再没有比被福音和基督所愛更美好的事;再没有比認識基督并把與他的友誼


通傳給他人更美好的事。


牧人和漁人的漁夫的任務看來可能經常是艱辛的,卻是美麗和偉大的;因為


,畢竟是在為喜樂、為願意進入世界的    天主的喜樂服務。」


教宗強調,誰讓基督進入自己的生命,他不會失去任何東西。


最後,教宗本篤十六世追隨可敬愛的先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的腳步鼓勵青年,


他說:「只有在這友誼中,我們能體驗什麼是美好和什麼是自由的。


可愛的青年們,今天,我願意以個人長久的生活經驗告訴你們,不要害怕


基督!他不帶走任何東西,他赐给一切。誰奉獻自己给他,必接受百倍的回


報。是的,你们向基督打開,甚至,敞開大門;這樣,你们就会找到真正的


生命。阿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