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些沒有看見就相信的,才是有福的 

 

(若二十 19~31)

 

作者  蔣劍秋神父

 

 

正是那一周的第一天晚上,門徒所在的地方因為怕猶太人

 

,門戶都關著;耶穌來了,站在中間、對他們說:「願你

 

們平安 !

 

說了這話,便把手和肋膀指給他們看。

 

門徒見了主,便喜歡起來。

 

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 就如父派遣了我,我也

 

同樣派遣你們」。

 

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噓了一口氣說:「你們領受聖神罷 !

 

你們赦免誰的罪,就給誰赦免;你們存留誰的,就給誰存

 

留」。

 

十二人中的一位、號稱狄狄摩的多默,當耶穌來時,卻沒

 

有和他們在一起。別的門徒向他說:「我們看見了主」。

 

他對他們說:「除非,我看見祂手上的釘孔,用我的指頭

 

探入釘孔;用我的手探入祂的肋膀;我絕不信」。

 

八天以後,耶穌的門徒又在屋裏,多默也和他們在一起。

 

門戶關著;耶穌來了,站在中間說:「願你們平安 !

 

然後,對多默說:「把你的指頭伸到這裏來,看看我的手

 

並伸過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做無信的人,

 

但要做個有信德的人」。

 

多默回答說:「我主 我    天主 !

 

耶穌對他說:「因為,你看見了我,才相信嗎?那些沒有

 

看見就相信的,才是有福的 !

 

耶穌在門徒前還行了許多其他的神跡,沒有記在這部書上

 

;這些所記錄的,是為叫你們信耶穌是默西亞、

 

天主子;並使你們信的人,賴祂的名獲得生命。

 

 

 

 

 

從今天的福音內容,多數人看多默宗徒是一位缺乏信仰的

 

人;因為,他要見到復活的耶穌,才信;見不到,不信。

 

耶穌卻說  : 『沒有看見就相信的,才是有福的 ! 』     

 

有的解經家認為,多默不是不信;是事出突然。

 

耶穌的復活,為他來說,是太好的訊息了,令人喜出望外

 

;正如宗徒們第一次見到復活的耶穌時一樣,雖然歡喜,

 

還是不敢相信,只是驚訝。

 

信仰,不是意識形態;是人同復活基督的個人關係。因此

 

,信仰基於對宗教的熱誠、對基督的愛,對宗教有熱誠的

 

人才會對宗教信仰有興趣。對基督有愛的人,才能去追尋

 

基督。

 

從追尋中,更能認識基督;越認識基督,越能相信基督。

 

這是種良性的循環,使人同    天主的關係愈來愈深,信仰

 

愈來愈強。

 

做學問的人,愛他的學科,才會致力研究;當他相信前人

 

的成果,並加以研究時,方能產生新的發現。

 

這新的發現,正是他對該學科的進一步認識,也能增進他

 

對該學科的愛好;科學家的成就,由此而生。

 

不同的是,信仰,是一超越本性的恩賜,不是憑人的智慧

 

;是    天主的賜予。

 

天主將這恩賜賜予所有的人;有的人拒絕它、有的人忽視

 

它、有的人接受它。

 

拒絕與忽視它的人,不可能產生對    天主的信仰。

 

接受它的人,有的是馬馬虎虎、不大在意;有的十分認真

 

。不大在意的人,對    天主的信仰感到迷迷糊糊,只在心

 

血來潮時,進進教堂、念念經,同

 

天主的關係若即若離。

 

十分認真的人,對    天主的信仰有一份深厚的愛;生活的

 

每一片段都在尋求    天主的旨意。他們同

 

天主的關係,能達到心有靈犀一點通的境界,也是信仰的

 

最高境界。

 

我們都有信仰;每個人要問自己的是  : 我同

 

天主的個人關係如何 ?

 

關係越好的,越有福。              ( 摘自    把福音活出來 )

arrow
arrow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