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 (復活期第四主日)


8-12;若壹1-2;11-18


默想


今天,是聖召主日,以往稱為善牧主日,能令人以為單指司鐸聖召;其實,


伸展到所有修道人的聖召。


很多行業都會登廣告招聘員工,為迎合香港人重視功利,一般會標榜利益去


吸引人,例如:薪水高、福利好、假期多、升職快等。


有些仍嫌這些字眼太籠統,會強調明顯的好處,如:四天工作、六天薪酬、


不須到國內上班、不須超時工作等。


有些更利用電視廣告美化某些行業,誇大其重要性;不過,這些報喜不報憂


的宣傳,一旦,被發現與事實相距很遠,便立刻大打折扣。


今天福音中,耶穌有點像為牧人賣廣告;如果,純粹從廣告的角度去看,好


像不太高明;因為,工作又辛苦、又危險,甚至,要「為羊捨命」,不把應


徵的嚇走才怪。再加上現代教會還增添一些條件,如:不准結婚(貞潔)、


不准發財(神貧)、不准自選工作,只接受派遣(服從)等,似乎都與現代


人心理背道而馳;大概不必做市場調查,也會預見應徵的人不多。


那些人真的去應徵時,人們還以為他們是失戀、或受了大挫折,才會「看破


塵」,做了如斯消極的選擇。


在福音中,耶穌從不把牧人看成一種職業,「善牧,不是傭工」,不是為了


薪水而去工作;這是一種回應    天主召叫的生活,好像耶穌回應


天父的要求一樣。


此外,牧人要把服務的對象看成自己的家人;耶穌很清楚人對「公家的」和


「自己的」東西有不同的心態,因此,祂強調「羊是自己的」。


牧人要「認識自己的羊」,即與羊有一種深切的關係;都市人可能很難明白


人與羊之間怎能有深切的關係,如果,把羊換成了狗,大概容易明白一點。


再者,認識,不是泛泛的,而是去到願意為對方犧牲的地步。我們不妨回顧


周圍,如果,有些人我們是真的願意為他們犧牲生命的話,我們的確很愛他


們。過這種生活時,牧人是「心甘情願」的,非為了改善生活,或只是一種


不得已的選擇而已。可見,牧人的聖召條件很多,明顯地是


天主恩寵的召叫,只求人慷慨的回應,否則,根本是不可能。


在聖召主日,教友能做甚麼?


第一、是求莊稼的主人多派工人來收祂的莊稼。


教友不要只在聖召主日才為聖召祈禱,而是時常祈求;人的祈求是否熱切,


反映人是否真的急切需要。


不少人喜歡用九日敬禮去求考試過關、擇業順利、求偶成功、疾病痊癒等;


但是,有多少人會為聖召增多去做九日敬禮?可能本地聖召還未到了拉警報


的地步,教友還沒有感受這種深切渴求的需要。


第二、如果,你在考慮聖召,便求    天主賜自己一顆慷慨的心;如果,你是


公教父母的話,更須求    天主使自己有一份奉獻子女的慷慨。


不少公教家庭極樂意為別人的聖召祈禱,卻捨不得為自己的子女求。


我在國內聖堂布告板上看到一則很有意義的故事:


神父問一位農夫:如果,    天主賜你一百萬元,你願意捐五十萬給教會嗎 ?


農夫爽快地回答:「沒有問題」。


神父再問:「如果,    天主賜你十萬元,你願意捐五萬給教會嗎?」


農夫想了一想,回答說:「沒有問題」。


神父笑一笑,然後問:如果,    天主賜你兩頭牛,你願意捐一頭給教會嗎?


農夫頓了一頓,大聲抗議說:「那太不公平了,我家剛好有兩頭牛」。


自己沒有的東西,人很容易慷他人之慨;要自己拿出已擁有的東西,情況便


大不相同。


第三、支持你的牧人,認識你的牧人(我的羊也認識我)。


教友對牧人的關心,是聖召成功的重要因素;當你愛護你的牧人,不但使他


捨不得離開羊群,更做成一個敬重牧人的環境,使你的子弟感受到修道的價


值。願大家先做一隻認識牧人的羊,基督會聆聽善良的羊懇切的祈禱,賜給


你們和你們的子女好的牧人。                              ( 作者    吳智勳神父 )


反省與實踐


一、 本主日是國際聖召節,在讀經一中,宗徒們提到:「諸位仁兄!我們該


做什麼呢?」的確,我們都是    上主    天主所召叫的人,然而,請想一想:


聖召到底是什麼?


我是否曾經思索過自己的聖召呢?


聖召需要栽培及支持,我是否做到這些?


二、讀經二中提到,「你們原是為此而蒙召的,因為,基督也為我們忍受了


痛苦,留下了榜樣,使你們追隨祂的足跡」。


福音中也提醒我們:我們是    天主的羊,羊跟隨祂,認得祂的聲音;請反省


自問:我是基督的小羊嗎?基督如何豐富我的生命?為了回應祂的召喚,我


該做什麼?在生活中要如何跟隨祂?


信友禱詞


請為聖召祈禱


祈求全能的    天主派遣聖神與我們同在,使我們有能力分辨自己的聖召;同


時,也求主賞賜我們足夠的毅力與勇氣,以言以行來實踐


天主對我的召喚。


請為所有的牧人祈禱


求主恩賜他們更豐厚的恩寵,堅定他們的信念,使他們時刻不忘自己的職責


,在牧養    天主子民時,效法耶穌基督愛人的胸懷,貢獻己力,為人服務,


為    天主聖愛在世做見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