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耶穌善牧為我們捨棄自己的性命

 

                                              耶穌復活期第四主日

 

宗四 8 ~ 12;若壹三 1 ~ 2;若十 11 ~ 18

 

 

本主日的讀經,再次為我們談了耶穌的復活、祂的巴斯卦

 

奧蹟和這個奧蹟為我們帶來的後果。

 

第一篇讀經記述,伯多祿宗徒治好了胎生的瘸子後,發表

 

講話的開端。猶太人的首領和長老們要求宗徒們回答他們

 

對所發生的奇蹟提出的質疑;因為,他們認為,在這件事

 

上有惡魔的影響。

 

在伯多祿看來,這卻是個為耶穌復活做見證的機會。

 

第二篇讀經提出,我們是  天主的子女,為我們揭示了

 

父賜予我們何等的愛情,使我們得稱為  天主的子女,

 

並且懷著希望,在耶穌內,我們有  天主的圓滿境界和

 

完美的喜悅。

 

福音以善牧為主題;耶穌說到,善牧為羊舍掉自己的性

 

時,是在影射祂的巴斯卦奧蹟。

 

牧人同羊之間有深厚、非常強烈的關係;耶穌說:『我

 

善牧,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

 

這種相互關係是參與耶穌和    父之間所存在的彼此關係

 

耶穌說:『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正如

 

父認識我,我也認識    父一樣』。

 

耶穌同我們的關係,如同祂的生命在    天主聖三中的延

 

由於有這一深厚、獨特、充滿著愛的關係,善牧為祂的

 

羊捨棄性命。

 

傭工不是這樣,他同羊沒有深厚的關係。

 

事實上,傭工因為羊不是自己的,他在羊身上只看到

 

謀取的利益;一看見狼來,不去把牠趕走,反而棄羊逃跑

 

;狼就抓住羊,把羊趕散了。

 

藉這個比喻,耶穌為我們顯示了建立在愛上的、祂的

 

慷慨。身為牧人,祂愛自己的羊群,為他們捨棄自己的性

 

命;祂這樣做,符合    父的救贖願望。

 

耶穌說:『    父愛我;因為,我舍掉我的性命』。

 

祂接著補充說:『為再取回它來』。

 

祂的話表達了巴斯卦奧蹟的兩個方面:第一個是、捨棄

 

命,接納死亡;第二個是、再取回生命,戰勝死亡。

 

耶穌在此使用的希臘動詞的原意並沒有奉獻的意思,是

 

放下;這令我們想到,在最後晚餐中,耶穌為門徒們洗腳

 

的舉動。在那個機會上,祂【脫下】(見若十三  4)祂   

 

上主和老師的外衣,做祂門徒們的僕役;之後,祂又穿上

 

了外衣(見若十三12)。

 

耶穌這樣做,暗示了祂的巴斯卦奧蹟:祂以脫下外衣的

 

止,表達了徹底放棄祂享有的尊榮;復活,則以再次穿上

 

外衣的舉動做了表達。

 

這一切令我們想到,巴斯卦的奧蹟是,自願接受侮辱、

 

願接受痛苦;但是,有一個積極目的,這並不是說,接納

 

痛苦和死亡本身,是藉著愛,將它們轉化為積極因素,使

 

它們結出新生命的果實。

 

復活,是耶穌經由祂的苦難得到的新生命,祂為我們得到

 

這新生命;我們經由洗禮,成為    天主的子女,獲得新生

 

命。

 

耶穌在祂的死亡和復活的奧蹟面前,知道這是承行

 

父的旨意,這個意願充滿了愛

 

為此,在第二篇讀經中,若望宗徒能夠這樣說:『請看,

 

父賜給我們何等的愛情,使我們得稱為    天主的子女;

 

且,我們也真是如此』。

 

藉著耶穌的巴斯卦奧蹟,我們獲得一個新生命、做

 

天主子女的生命。

 

藉著耶穌的苦難與復活,我們的生命以非常積極的方式

 

到了轉變;我們該當喜悅,並且覺悟到我們做

 

天主子女得到的非凡的尊嚴

 

雖然,這個尊嚴尚未圓滿,我們還處在受考驗、痛苦的

 

期,我們還該當在信德中度日。

 

但是,我們知道,憑著信德,我們已經成了  天主的子女

 

;一旦,耶穌顯明,我們必要相似祂,因為,我們要看見

 

祂實在怎樣(即看見祂的光榮)。

 

在第一篇讀經中,我們可以欣賞到耶穌復活和聖神降臨

 

,在伯多祿身上發生的獨特改變。

 

在耶穌受苦難的時候,他曾三次背棄他的主和老師;女

 

的一句話就讓他喪失了一切勇氣,促使他背離了耶穌。

 

伯多祿性情慷慨;可是,他處在一種使他軟弱的情況中。

 

耶穌復活後,他卻充滿聖神,顯示出驚人的力量;在

 

了放在殿門前的瘸子後,他被逮捕;他不但不害怕,反而

 

用極大的勇氣面對這個局勢,自由自在地向猶太人的首領

 

和長老們說話。

 

他以某種嘲弄的口吻揭示了他內心的極大自由,向他們

 

:『你們今天詢問我們有關向一位病人行善的事』。

 

伯多祿的這句話有諷刺之意;通常,一個人被審訊,是

 

為犯了罪,伯多祿被逮捕的原因是向一位病人行善。

 

伯多祿又做了一個極美的見證,他說:『憑納匝肋人耶穌

 

基督的名字,即是你們所釘死,    天主從死者中所復活的

 

;就是憑這個人,這個站在你們面前的人好了』。

 

伯多祿有勇氣控告民眾的首領和長老把耶穌釘死在十字

 

上的責任,他用從耶穌復活而來的全部勇氣和權威向猶太

 

當局說話。他引證了『匠人棄而不用的石頭,反而成了

 

屋角的基石』這句聖詠中的話,為表示苦難與復活在經書

 

上、先知們的書中已經預告了。

 

但是,他的引證也加了一些東西:『為你們棄而不用的

 

頭……』,加上的【你們】這兩個字,表示他不怕明確地

 

說這個當局。一般人在當局面前是感到懼怕,沒有見證

 

勇氣的。

 

伯多祿做的見證,確實重要;因為,他說:『除祂以外,

 

無論憑誰,絕無救援;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

 

名字,使我們賴以得救的』。

 

這位使徒用這段話表達了我們從耶穌獲得救贖的普世性,

 

除祂以外,絕無救援;耶穌是唯一的救世主。

 

祂被釘死;卻復活了。

 

只有經由祂,我們才能獲得新生命,成為  天主的子女,

 

使我們得到救贖的保障

 

伯多祿以堅定的語氣向民眾首領和長老們說話,卻沒有

 

毫輕蔑他們的意思;在此之前,他說過,他們所行的,是

 

出於無知(見宗三17),不知道他們定耶穌的罪、並把祂

 

釘在十字架上所犯的大罪。

 

天主的恩寵沒有光照他們的路途,沒有加固他們的願望

 

時候,他們就是罪人,同其他所有的人一樣。

 

伯多祿以堅定的語氣向民眾首領說話,為激起他們悔改,

 

為他們的得救。

 

悔改,是必要的,必需承認自己的過犯;  天主的寬恕,

 

不能抵達固執於否認自己責任的人那裏。

 

相反地,誰懺悔自己的罪,信賴  天主的仁慈,便在死而

 

復活的耶穌基督那裏獲得救恩

 

事實上,耶穌為罪人死;祂復活,是為通傳給他們神性的

 

生命、    天主子女的生命。

 

以上所述,讓我們瞭解到,耶穌巴斯卦奧蹟的積極動力,

 

是建立在愛之上的動力。

 

『善牧為羊舍掉自己的性命』;這個愛不局限在一個小

 

子人內。在第一篇讀經中,伯多祿說,耶穌是所有人的救

 

主;福音中,耶穌說:『我還有別的羊,還不屬於這一棧

 

(即選民),我也該把他們引來,他們要聽我的聲音;這

 

樣,將只有一個羊群、一位牧人』。

 

在    天主的愛內,萬眾合一是耶穌經由祂的苦難和復活

 

實現的工程;祂同    父、一切愛的泉源緊密的結合中實現

 

了這個工程的。作者:阿爾貝.范諾怡    耶穌會樞機主教

 

arrow
arrow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