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葡萄樹 〈耶穌復活期第五主日〉

 

 

本主日、耶穌復活期第五主日的彌撒福音,取自聖若望

 

福音第十五章第一到八節,內容記述耶穌講的一個比喻

 

;耶穌說,祂是葡萄樹,祂的門徒們是葡萄樹的枝條,

 

枝條若不連在葡萄樹上,憑自己就不能結果實。

 

聖若望宗徒用了耶穌所講的這個比喻向我們闡明教會的

 

本質,特別強調教會的合一和友愛精神。

 

本主日彌撒中的讀經二,取自聖若望一書第三章第十八

 

到二十四節;在這篇讀經中,聖若望宗徒好像在對自己

 

所傳的福音做了一個注解。

 

他指出,葡萄枝條要連在葡萄樹上,所必需堅持的兩個

 

具體態度就是:第一、信仰耶穌;第二、聽耶穌的吩

 

,彼此相愛。

 

我們先從彌撒福音說起;葡萄樹是沿地中海各地很普通

 

的植物;所以,舊約時代的先知們在講道時,便就地取

 

材,用它來做比喻,他們一般把以色列民族比做為

 

天主的葡萄園。

 

在新約裏,耶穌曾用荊棘結不出葡萄的比喻來教人識別

 

先知的真偽;在本主日的彌撒福音裏,耶穌則自比為真

 

葡萄樹,在這個比喻裏,耶穌雖然也談到園丁的照顧和

 

葡萄樹結出更多的果實;但是,那兩點都不是比喻的旨

 

趣所在。

 

這個比喻的主旨,原來是在強調教會的本質;耶穌是真

 

葡萄樹,祂是教會的根源和基礎,在祂以外沒有真正的

 

教會。

 

彌撒福音上說:那時候,耶穌對祂的門徒們說︰「我是

 

真葡萄樹、我    父是園丁;凡在我身上不結果實的枝條

 

,祂便剪掉;凡結果實的,祂就清理,使他結更多的果

 

實;你們因我對你們所講的話,已是清潔的了。

 

你們住在我內,我也住在你們內;正如枝條若不留在葡

 

萄樹上,憑自己不能結實;你們若不住在我內,也一無

 

所能。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條;那住在我內,我也住在他內

 

的,他就結許多的果實;因為,離了我,你們什麼也不

 

能做。

 

誰若不住在我內,便彷佛枝條丟在外面而枯乾了,人便

 

把它拾起來,投入火中焚燒。

 

你們如果住在我內,我的話也存在你們內;如此,你們

 

願意什麼,求罷﹗必給你們成就。

 

我    父受光榮,即在於你們多結果實;如此,你們就成

 

為我的門徒  ( 若十五1~8 ) 。

 

『你們住在我內,我也住在你們內』;在聖若望宗徒的

 

筆下,這樣的話並不是空洞的說法。

 

在我們剛才聽到的福音中,聖若望宗徒用了這兩句話,

 

來表示耶穌和祂門徒們以及祂的門徒們之間的合一;這

 

是基督教會以及每一位基督信徒的生命泉源

 

不連在葡萄樹上的枝條結不出果實的比喻,正是為說明

 

分裂了的教會、或脫離了教會的個別基督信徒,不能在

 

福傳和牧靈工作上、或信仰生活上產生效果。

 

本主日彌撒中的讀經二,取自聖若望一書第三章第十八

 

到二十四節;在這篇讀經中,聖若望宗徒好像是寫下一

 

個注解,給我們指出『你們住在我內,我也住在你們內

 

』,這樣的話的實在意義和具體要求。

 

那就是,用祂自己的話來解釋,是要我們信耶穌基督的

 

名,並按照祂的吩咐,彼此相愛。

 

讀經二上這樣說:孩子們,我們愛,不可只用言語,也

 

不可只用口舌,要用行動和事實。

 

在這一點上,我們可以認出,我們是出於真理的,並且

 

,在祂面前可以安心。

 

縱然,我們的心責備我們,我們還可以安心;因為,

 

天主比我們的心大,祂原知道一切。

 

可愛的諸位,假使,我們的心不責備我們,在

 

天主前便可放心大膽;那麼,我們無論求什麼,必由祂

 

獲得;因為,我們遵守了祂的命令、行了祂所喜悅的事。

 

祂的命令就是叫我們信祂的子耶穌基督的名字,並按照

 

祂給我們所出的命令,彼此相愛。

 

那遵守祂命令的,就住在祂內,    天主也住在這人內;

 

我們所以知道祂住在我們內,是藉祂賜給我們的聖神。

 

聖若望宗徒生活在教會初期,基督信徒尚處在受人歧視

 

的時代;他格外體驗到基督信徒的合一和彼此相愛的必

 

要。

 

據說,他晚年的宣講常以此為主題;我們體諒他的苦心

 

,也要在我們所生活的時代中實行這個教訓。

 

主內的兄弟、姐妹們,若望宗徒生活在教會初期,那

 

,基督信徒尚處在受人歧視的時代;為此,他格外體驗

 

到基督信徒的合一和彼此相愛的必要。

 

我們的生活時代與那時相仿,所以,我們很能體諒聖若

 

望宗徒的苦心,頗能領會他所解釋的教會本質的道理。

 

聆聽了他的解釋,也不免略有感觸,有一個感想  :

 

我們記得,先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在位時,曾屢次呼籲

 

我們國內教會的修和、合一。

 

一九九五年,他曾參加在菲律賓馬尼拉舉行的第十屆使

 

徒青年節;在此機會上,他曾向在我們國內的教會發表

 

一篇簡短的講話,講話中,他曾針對我們國內教會的實

 

況,解釋了他呼籲我們國內教會合一的具體意義。

 

他這樣說:合一,不是人世政治的成果,也不是隱秘和

 

玄妙的意向,卻是來自內心的皈依,也就是真心、誠意

 

服膺基督為教會所立的永不變更的原則。

 

其中,特殊重要的是,教會所有各部份與其有形可見的

 

基礎伯多祿、磐石、有實效的共融。

 

為此,一位    天主教徒若願保持他的身分,並受到如此

 

的承認,他就不能擯棄與伯多祿繼承人共融的原則。

 

先教宗的那席講話與本主日彌撒禮儀的訊息異曲同工,

 

十分值得我們注意;結論是:我們必需一面把握教會的

 

真正本質、一面顧到我們國內教會的實際情況;這樣,

 

才能對我們國內教會修和與合一做出既符合真理、又不

 

違反愛德的恰好理解。基督,我們讚美你;亞孟。

 

                       作者:阿德里安.諾桑    本篤會神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真葡萄樹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