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督救恩的普世性

 

本主日、常年期第二十主日的彌撒福音取自聖瑪竇福音

 

十五章第二十一到二十八節;如果,我們仔細研讀,

 

不難認出,它的主題是基督救恩的普世性。

 

本主日彌撒中的讀經一,取自依撒意亞先知書第五十六

 

章第一以及六到七節;讀經二取自聖保祿宗徒致羅馬人

 

書第十一章第十三到十五以及第二十九到三十二節。

 

兩篇讀經也都涉及基督救恩的普世性。

 

在解釋本主日彌撒福音之前,我們要先記住這點:聖瑪

 

竇福音的原始讀者是從猶太教歸化的基督信徒;在他們

 

的心目中,以色列是    天主的選民,這種信念是根深柢

 

固的,任何與這信念相反的道理,他們都很難接受。

 

為此,聖瑪竇在撰寫本主日彌撒中所誦讀的這段福音時

 

,在構思措辭上,曾煞費一番苦心。

 

他不但援引耶穌的話說:「我被派遣來,只是為了以色

 

列家迷失的羊」;而且,又稱那客納罕婦女為狗、稱以

 

色列人為兒女;他寫道:「不宜把兒女的餅扔給小狗」。

 

這當然能使他博得猶太讀者們的歡心了。

 

但是,我們不能小看聖瑪竇的寫作手法;他知道,用這

 

表面上十分蔑視人的名詞稱呼那婦人,實質上,卻是用

 

它來凸出那外邦女子謙虛又誠實的信德。

 

「主!不錯;但是,小狗也吃主人桌子上掉下的碎渣兒

 

!」「女人,你的信德真大!」對那位婦人來說,還有

 

甚麼比耶穌口中的這句話更大的稱讚呢?

 

這樣,本主日彌撒的福音藉著記述一位外邦女子向耶穌

 

祈求、為她女兒驅魔的個案,宣講了基督救恩普世性的

 

理。

 

今天彌撒福音這樣說:那時,耶穌來到提洛和漆冬境內

 

;有一位客納罕的婦女從那裏出來,喊道:「主!達味

 

之子!可憐我罷!我的女兒被魔鬼折磨得好苦啊!」

 

耶穌卻一句話也不回答她。

 

門徒們上前來、求耶穌說:「打發她走吧!她跟在我們

 

後面喊叫」。

 

耶穌回答說:「我被派遣來,只是為了以色列家迷失的

 

羊」。

 

這婦女前來、伏倒在耶穌跟前說:「主!救救我吧!」

 

耶穌回答說:「不宜把兒女的餅扔給小狗」。

 

這婦女說:「主!不錯;但是,小狗也吃主人桌子上掉

 

下的碎渣兒!」

 

耶穌回答說:「女人,你的信德真大;按照你所要的,

 

給你成就吧!」

 

她女兒的病就在那時刻痊愈了(瑪十五21 ~ 28)。

 

基督救恩普世性的道理,在舊約聖經中已經有了端倪;

 

在本主日彌撒中的讀經一裏,聖經作者已超越任何民族

 

主義,他承認,在外邦人中也有敬畏    天主的人;如果

 

,他們像猶太人一樣遵守安息日,他們也可以到聖殿來

 

獻祭。他甚至稱耶路撒冷的聖殿為萬民的祈禱所。

 

今天,讀經一這樣說,    上主這樣說:「你們應當秉持

 

公道,履行正義;因為,我的救恩就要來到,我的正義

 

就要出現。

 

至於那些外邦人,如果,他們皈依了    上主、事奉

 

上主、愛慕    上主的名、做祂的僕人、遵守安息日,又

 

不予褻瀆,並固守我的盟約,我要帶領他們登上我的聖

 

山,使他們在我祈禱之所滿心歡樂。

 

他們的全燔祭和犧牲,在我的祭壇上將獲得悅納;因為

 

,我的殿宇將稱為萬民祈禱之所」(依五十六1, 6-7)。

 

承認外邦人也可以得救,是一件事;允許他們奪取猶太

 

人做    天主選民的特權,卻是另一件事。

 

教會初期,外邦人皈依基督的人數遠遠超過猶太人,這

 

不免在猶太人中引起不滿的情緒。在本主日彌撒中的讀

 

經二裏,聖保祿宗徒安慰他們,將來有一天,猶太民族

 

也將與    天主重修和好。

 

讀經二這樣說,弟兄姊妹們,現在,我轉向你們外邦人

 

說:既然我是外邦人的宗徒,我就以此工作為榮;或者

 

,我能以此激發同胞們羨慕之心,從而拯救他們中的一

 

些人。

 

既然,他們的被遺棄,能使世界與    天主和好;那麼,

 

他們的被接納,又將怎樣呢?

 

除了轉死為生,又能是甚麼呢?

 

天主對自己的召選和恩賜,是不後悔的;正如從前,你

 

不聽    天主的命,現在,你們卻因他們的不服從,得

 

到了    天主的慈愛。

 

同樣,猶太人現在不服從,卻由於你們得到了慈愛,他

 

們今後也會得到    天主的慈愛。

 

天主之所以使全人類被囚於不服從之中,只是為了對眾

 

人顯示祂的慈愛。(羅十一13 ~ 15,29 ~ 32

 

救恩普世性,是我們    天主教會的基本信念;但是,這

 

信念不但在教會初期,即使在以後,甚至直到今日,仍

 

在教會內不斷地引起一些衝突和爭論。

 

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總是這種或那種狹窄的民族主義

 

;我們要怎樣才能克服這週期性的病症呢?

 

本主日彌撒的福音教訓我們:要憑耶穌在客納罕婦人身

 

上所讚賞的那種謙虛又誠實的信德,那「真大的信德」!

 

主內的兄弟、姐妹們,救恩普世性,是我們

 

天主教會的基本信念;但是,這信念不但在教會初期,

 

即使在以後,甚至直到今日,仍在教會內不斷地引起一

 

些衝突和爭論;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總是這種或那種

 

民族主義。

 

這樣的現象在所謂傳教地區中尤其顯著;就在我們中國

 

的教會來說吧,明末、清初,曾出現過禮儀之爭

 

在這場爭論中,除了基督福音與中國傳統文化的難以調

 

諧和各傳教修會不肯合作之外,不能不說沒有國家主義

 

在做祟。

 

起初,是葡萄牙和西班牙的保教權的衝突;後來,是法

 

國勢力的擠入。

 

十九世紀末葉,保教權落在法國的掌握中了,德國和意

 

大利便相繼起來角逐。

 

同時,在列強的侵略和蹂躪下,中華民族醒覺,民族主

 

義的思想也感染了我們中國    天主教徒,神職人員也不

 

例外。

 

民族主義是好、是壞,是另一回事;將它與基督福音攙

 

雜在一起,魚目混珠,在過去和在現在,都為教會造成

 

極大的禍患。

 

我們中國    天主教徒曾經為此吃夠苦頭,今日,千萬不

 

可重蹈覆轍了。

 

那麼,我們要怎樣才能克服這周期性的病症呢?

 

本主日的彌撒福音教訓我們︰要憑耶穌在迦南婦人身上

 

所讚賞的那種謙虛又誠實的信德,那真大的信德 ﹗】

 

基督,我們讚美你;亞孟。

 

                   作者:阿德里安.諾桑    聖本篤會神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基督救恩的普世性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