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怕,只管信

 

 

【天亞社.中國溫州訊】面對浙江省強拆十字架愈演愈烈

 

的風波,    天主教溫州教區網站於周五(八月一日)晚上

 

張貼朱維方主教致教區全體神父及教友的牧函,勉勵他們

 

不要怕,只管信」。

 

自今年三月,基督教三江教堂被強拆,引起國際高度關注

 

的五個月後,這位八十八歲主教表示,寫這封遲到的牧函

 

時,心中是百感交集。「做為你們的牧人,我為自己沒能

 

及時地鼓勵你們、安慰你們、堅定你們的信德,感到深深

 

地愧疚;請你們原諒我這個年邁、不稱職的主教」。

 

他說:「雖然,年邁的我曾經歷過比這還要更嚴厲、更兇

 

猛的風波;但是,我仍然為這段時間的強拆運動而驚愕、

 

困惑與不解」。

 

在一九五五年,朱主教因信仰被捕,到農場和銅礦接受勞

 

動改造,直至七一年,獲釋回家;隨即從事地下牧靈活動

 

。八二年,他第二次被捕;八八年出獄。

 

他在信中表示:「我沉默著,也一直忍耐著;因為,我相

 

信,正如某些人所說的,這場運動之風很快會吹過去的」

 

。可是如今,他堅信,這場以「三改一拆」的名義開展的

 

專項治理,「已淪為錯誤的、非正義的運動」。

 

他說,由最初拆除違章建築,到現在,不少並不違章的也

 

;而且,「專門針對我們基督徒信仰最神聖的外在標誌

 

【十字架】,這已很明顯是將我們的信仰、我們的宗教與

 

政府置於對立面」,造成了緊張的態勢與流血事件的頻繁

 

發生……

 

時至今日,強拆運動仍在繼續,大有一發不可收拾之勢。

 

在受欺凌、受壓迫的境況下,朱主教籲請教友以祈禱與愛

 

「彰顯基督徒的精神品質」;他號召全教區,為目前的困

 

難,每天唸一串《玫瑰經》、每周五拜一次苦路。

 

他說:「我們應該以真正基督徒的良知,勇敢和堅定地來

 

持守我們的信仰、維護我們的權利、捍衛我們的尊嚴;並

 

同時讓我們在一切痛苦、委屈與悲憤中,先向全能、仁慈

 

、又公義的    天主獻上我們的祈禱」。

 

對於受衝擊嚴重的堂區,他促請神父或堂長帶領大家集體

 

祈禱;他相信,「你們一定會以屬天的智慧,機警如蛇地

 

應付目前的困境。至於如何靈活應對,以保障教會的更大

 

權益,則有視於每個堂區的實際情況」。

 

朱主教的牧函受到教友普遍歡迎,在周末期間,在互聯網

 

上廣傳。

 

然而,溫州教區網站張貼牧函後,已於周六被強制關閉。

 

一位教友對天亞社說:「在這個艱難時刻,牧函,對內和

 

外都表明了態度;牧函,撫慰了教友受傷的心,也讓在

 

迷茫、困惑中的我們,看到了來自教會的訓導,找到了方

 

向」。

 

與此同時,溫州教區司鐸團也發出公開信,強烈呼籲當局

 

,停止強拆十字架的運動;他們認為「三改一拆」的作法

 

,「簡直是重演文革的悲劇與醜劇」。

 

信中承認,在新建或復建的過程中,部份教堂確實在建築

 

面積有超標的情況;但是,他們認為,違章問題「可以用

 

其他的方式來妥善解決」。

 

一些人認為,強拆是因為基督宗教發展太快,當局要消除

 

宗教的影響。

 

司鐸團表示,這是掩耳盜鈴的荒唐之舉;因為,基督宗教

 

的發展,除了本身的吸引力,根本原因在於,現行制度與

 

管理有許多不合理,現在主流文化又未能滿足人民真正的

 

精神需求。

 

截至七月卅一日,已知被強拆的聖堂、或堂頂十字架個案

 

高達二百廿九宗,大部份屬於基督教會。

 

據    天主教消息人士向天亞社指出,溫州教區公開團體有

 

十四座教堂受到「三改一拆」運動的影響,地下教會團體

 

有十一座。

 

 

溫州主教致全體神父、教友書

 

親愛的基督內的教區司鐸兄弟們、親愛的本教區的全體

 

主內兄弟、姐妹們,願主基督的正義、仁愛與平安常與

 

你們同在!

 

當我決定要向你們寫這封遲到的牧函時,我的心中是百感

 

交集的;身為教區的主教,面對如今到處被強拆聖堂十字

 

架的風波,面對許多神父、教友欲哭無淚的悲痛,面對許

 

多主內可愛的兄弟、姐妹們在心靈上、在宗教感情上所受

 

到的打擊與傷害;特別是面對一些教友因此而引起的信仰

 

上的困惑、徘徊。做為你們的牧人,我為自己沒能及時地

 

鼓勵你們、安慰你們、堅定你們的信德,感到深深地愧疚

 

;請你們原諒我這個年邁又不稱職的主教吧!

 

說實在的,雖然,年邁的我曾經歷過比這還要更嚴厲、更

 

兇猛的風波;但是,我仍然為這段時間的強拆運動而驚愕

 

、困惑與不解。

 

因為,我認為,到了國家改革開放已過了三十多個年頭的

 

今天,到了早已與國際社會接軌的今天,像這樣類似文革

 

之舉的運動,本來是不應該發生,也是不可能會發生的。

 

可是,這場無比傷害我們基督徒宗教感情的運動還是發生

 

了;而且,愈演愈烈!

 

我沉默著、也一直忍耐著;因為,我相信,正如某些人所

 

說的,這場運動之風很快會吹過去的。

 

我也堅信,這場以「三改一拆」的名義開展的專項治理,

 

已淪為錯誤的、非正義的運動;因為,由拆違章,到不少

 

並不違章的也拆,而且專門針對我們基督徒信仰最神聖的

 

外在標誌【十字架】,這已很明顯是將我們的信仰、我們

 

的宗教與政府置於對立面,已經造成了緊張的態勢與流血

 

事件的頻繁發生。

 

這種做法已經嚴重破壞了政、教和諧,進而導致社會的不

 

安定;國家會允許讓這種做法繼續下去嗎?

 

所以,我默默地關注著,也滿心地期待著;我期待著來自

 

政府公正的聲音、我期待著儘快停止拆除十字架的英明決

 

策。

 

可是,我不能不遺憾,也不能不悲傷;因為,時至今日,

 

強拆運動仍在繼續,而且,被執行者變本加厲地推行著,

 

大有一發不可收拾之勢。

 

各位工作在牧靈第一線的,特別是深受這次強拆風波傷害

 

的、我可愛的司鐸兄弟們,各位為主的聖殿、為我們榮耀

 

的十字架受到侵犯、受到凌辱而悲憤的教友們,此時此刻

 

,我們最需要做的是甚麼?

 

是以怨恨對抗不義嗎?

 

是以暴力對抗強權嗎?

 

或者是,以悲觀、失望的心態來逃避信仰的挑戰嗎?

 

更或者是,以可恥的妥協與苟安來出賣十字架及信仰的尊

 

嚴嗎?

 

都不是!也不應該是!因為,我們是基督徒!

 

真正的基督徒是有自己的精神品質的,特別是在受欺凌、

 

受壓迫的境況下,那樣的精神品質更應該彰顯出來。

 

這精神品質就是:祈禱與愛!

 

這是我們的主、我們偉大的導師耶穌基督從祂苦難的十字

 

架上教給我們的。

 

祂一直在苦難中祈禱;在祈禱中,祂學會了順服

 

天父的旨意;在祈禱中,祂拒絕了暴力抵抗的誘惑;在祈

 

禱中,祂學會了包容和寬恕;在祈禱中,祂把自己所遭受

 

的極不公正的遭遇交託給了公正的    天主。

 

正如聖經所告訴我們的:「當祂還在血肉之身時,以大聲

 

的哀號和眼淚,向那能救祂脫離死亡的    天主獻上了祈禱

 

和懇求;就因祂的虔敬,獲得了俯允。

 

祂雖然是    天主子,卻由所受的苦難,學習了服從,且在

 

達到完成之後,為一切服從祂的人,成了永遠救恩的根源

 

」(希五 7 ~ 9)。

 

祈禱,帶給了十架上的主耶穌強大的信心與愛的能力。

 

「    父啊!寬恕他們吧!因為,他們不知道自己做的是甚

 

麼」(路二十三34)。「    父啊!我把我的靈魂交托在祢

 

的手中」(路二十三46)。

 

這就是因著祈禱,在十字架這生命樹上所結出的寬恕與愛

 

的果實。

 

在那些不明白信仰真諦的無神者看來,耶穌是失敗了,而

 

且敗得很悲慘;可是,信仰戰勝了仇恨,也以愛最終戰勝

 

了死亡。

 

就是在充滿痛苦奧秘的十字架上,祂把祈禱與寬恕之愛的

 

生命通傳給了我們、通傳給了所有真正信仰祂、屬於祂的

 

信徒們。

 

保祿宗徒深深地領悟了這奧秘,所以,他以無比感恩和無

 

比自豪的口氣這樣說:「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

 

是困苦嗎?是窘迫嗎?是迫害嗎?是饑餓嗎?是赤貧嗎?

 

是危險嗎?是刀劍嗎?

 

正如經上所載:『為了祢,我們整日被置於死地,人將我

 

們視做待宰的群羊』。

 

然而,靠著那愛我們的主,我們在這一切事上大獲全勝;

 

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亡、是生活、是天使、是掌權者

 

、是現存的或將來的事物、是有權能者、是崇高或深遠的

 

勢力、或其他任何受造之物,都不能使我們與

 

天主的愛相隔絕,即是與我們的主基督耶穌之內的愛相隔

 

絕」(羅八35 ~ 39)。

 

所以,親愛的弟兄、姐妹們,面對如今的困境,面對我們

 

所遭遇的不公正的對待,我們應該以真正基督徒的良知,

 

勇敢和堅定地來持守我們的信仰、維護我們的權利、捍衛

 

我們的尊嚴的同時;我也以一位牧者的身分,誠懇地勸勉

 

大家,讓我們在一切痛苦、委屈與悲憤之中,先向全能、

 

仁慈又公義的    天主獻上我們的祈禱。

 

讓我們同心合意地為基督的教會目前所遭受的打擊祈禱,

 

也讓我們為那些逼迫我們、傷害、打擊我們的人祈禱!

 

我們相信祈禱的力量和效果;因為,我們相信,

 

天主是公義的,又是深愛教會的。

 

同時,透過真誠地祈禱,也會讓我們學會更深刻地反思:

 

為甚麼,我們的教會在目前會遭遇這不幸?

 

天主要借所發生的這一切告訴我們甚麼資訊?

 

特別是對我們在本土、在中國的教會將來的使命、自身的

 

定位、自身的建設與完善,關於「凱撒與    天主」之關係

 

的進一步釐定;以及關於福傳中的文化與社會層面的深入

 

與拓展等等的神學思考、牧靈與社會服務思考。

 

就如當年,    天主也借外邦人的手打擊了自己的選民一樣

 

,目的是為了教訓自己的選民,讓他們更好地反思自己的

 

信仰以及對信仰的表達方式和與    天主的關係。

 

親愛的弟兄、姐妹們,讓我們以屬    神的領悟來領悟

 

天主通過聖保祿宗徒所傳給我們的這句聖言吧:「

 

天主使一切協助那些愛祂的人,就是按祂的旨意蒙召的人

 

獲得益處」(羅八28)。

 

最後,我也願意效法我的已故前任主教和老教區長,把目

 

前困境中的教會全心託付給聖母瑪利亞代禱,祈求無玷、

 

貞、榮福瑪利亞以她有力的代禱為我們的教區祈禱,也

 

為浙江、特別在溫州受到逼迫和傷害的所有的教會祈禱。

 

因為,在十字架上受苦的耶穌基督也這樣邀請我們把目光

 

轉向站在十字架旁、在心靈上與主一起受苦的聖母:

 

「看!你的母親!」(若十九27

 

因為,只有耶穌真正瞭解這位母親的偉大、這位母親在整

 

個救贖工程中的角色和地位;也只有身為

 

天主子,同時又身為人子的耶穌真正理解:這位母親不單

 

是為了自己的兒子站著,更是為了基督的奧體【教會】站

 

著。有這樣一位堅強、充滿信德的母親站在我們旁邊,在

 

教會困苦的時候,為我們祈禱、給我們助禱、與我們同禱

 

,我們還怕甚麼呢?

 

所以,讓我們效法我們的主,勇敢地揹起十字架、去走這

 

充滿荊棘的苦路。

 

讓我們在這涕泣之谷,也向聖母發出求援的悲呼吧!

 

在此,讓我以牧者的身分號召全教區、並要求大家,為目

 

前教會的困難,每天念一串玫瑰經、每周五拜一次苦路。

 

在受衝擊嚴重的堂區,由神父或堂長帶領大家做集體祈禱

 

;我們要以祈禱維護信仰的尊嚴、我們要以祈禱堅定我們

 

的心志、我們要以祈禱戰勝自己的軟弱與妥協;我們更要

 

以信心的祈禱,求主感化那些逼迫我們的人。

 

做為你們的牧人,每天,我都會更加投入地為教區目前的

 

困境,特別為工作在牧靈第一線的司鐸弟兄及協助他們的

 

教友們祈禱;相信你們一定會以屬天的智慧、機警如蛇地

 

應付目前的困境。

 

至於如何靈活應對,以保障教會的更大權益,則有視於每

 

個堂區的實際情況。

 

讓我們在祈禱中抗爭,也在祈禱中含忍並寬恕吧!

 

我們相信,發自內心真誠地祈禱,一定會使我們得勝。

 

因為,「義人一呼號,    上主立即俯允,拯救他們出離一

 

切的苦辛。

 

上主親近心靈破碎的人,祂必救助精神痛苦的人」(詠三

 

十四18 ~ 19)。

 

懇求全能、仁慈的    天主賜給我們屬    神的智慧與平安!

 

關心與愛護你們的牧人、主的僕人  ~~~ 朱維方

 

                                                             2014730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不要怕,只管信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