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如何面對得罪我們的人

 

                     梁啟光  神父

 

瑪十八     21~十九     1

 

那時,伯多祿前來對耶穌說:「主啊!若我的弟兄

得罪了我,我該寬恕他多少次?直到七次嗎?」

耶穌對他說:「我不對你說直到七次;是到七十個

七次。

為此,天國好比一位君王要同他的僕人算賬,他開

始算賬的時候,給他送來了一位欠他一萬『塔冷通

』的,因他沒有可還的,主人就下令,要他把自己

和妻子兒女以及他所有的一切都變賣來還債。

那僕人就俯伏在地、叩拜他說:主啊!容忍我罷!

一切我都要還給你。

那僕人的主人就動心,把他釋放了,並且也赦免了

他的債。

那僕人正出去時,遇見了一位欠他一百『德納』的

同伴,他就抓住他、扼住他的喉嚨說:還你欠的債!

他的同伴就俯伏在地、哀求他說:容忍我罷!我必

還給你。

可是,他不願意,且把他下在監裏,直到他還清了

欠債。

他的同伴看見所發生的事,非常悲憤,遂去把所發

生的一切告訴了主人。

於是,主人把那僕人叫來、對他說:惡僕!因為你

哀求了我,我赦免了你那一切的債;難道你不該憐

憫你的同伴,如同我憐憫了你一樣嗎?

他的主人大怒,遂把他交給刑役,直到他還清所欠

的一切。

如果,你們不各自從心裏寬恕自己的弟兄,我的

天父也要這樣對待你們」。

耶穌講完這些話以後,就離開加里肋亞,來到約但

對岸的猶太境內。

 

反省

 

我們和伯多祿一樣遇到相同的問題:要如何面對得

罪我們的人?

耶穌瞭解我們的心不會一瞬間改變,是需要慢慢地

訓練︰從詛咒得罪你的人,練習不詛咒他一百次後

,再練習一百次學習看他的優點;慢慢的,

天主就會使我們的心變得潔淨。

為什麼耶穌需要我們不斷練習?

因為,除了學習依靠主耶穌外,也會藉由問題而自

我認識、變得更謙虛。

讓我們因為寬恕,把傷害與遺憾變成恩寵的種子、

憐憫的機會;我們越分享出去,主的憐憫更是滿滿

地充滿著我們。

主,請引領我們學習在祈禱中面對得罪我們的人,

經由多次的練習,去學習寬恕與憐憫、擁有同理心

及慈悲心;亞孟。

進教之佑,為我等祈。

進教之佑驛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