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    天主賜給我一顆寬恕別人的心!

 

image

 

 

瑪十八     21~十九     1

 

天主聖言

 

那時,伯多祿前來對耶穌說:「主啊!若我的弟兄

得罪了我,我該寬恕他多少次?直到七次嗎?」

耶穌對他說:「我不對你說直到七次;是到七十個

七次。

為此,天國好比一位君王要同他的僕人算賬,他開

始算賬的時候,給他送來了一位欠他一萬『塔冷通

』的,因他沒有可還的,主人就下令,要他把自己

和妻子兒女以及他所有的一切都變賣來還債。

那僕人就俯伏在地、叩拜他說:主啊!容忍我罷!

一切我都要還給你。

那僕人的主人就動心,把他釋放了,並且也赦免了

他的債。

那僕人正出去時,遇見了一位欠他一百『德納』的

同伴,他就抓住他、扼住他的喉嚨說:還你欠的債!

他的同伴就俯伏在地、哀求他說:容忍我罷!我必

還給你。

可是,他不願意,且把他下在監裏,直到他還清了

欠債。

他的同伴看見所發生的事,非常悲憤,遂去把所發

生的一切告訴了主人。

於是,主人把那僕人叫來、對他說:惡僕!因為你

哀求了我,我赦免了你那一切的債;難道你不該憐

憫你的同伴,如同我憐憫了你一樣嗎?

他的主人大怒,遂把他交給刑役,直到他還清所欠

的一切。

如果,你們不各自從心裏寬恕自己的弟兄,我的

天父也要這樣對待你們」。

耶穌講完這些話以後,就離開加里肋亞,來到約但

對岸的猶太境內。

 

今天的福音記述,伯多祿問耶穌,寬恕人當寬恕到

多少次   ?

路加福音十七3~4將恕人之道記在戒立惡表之後,

路加的邏輯當是 : 立惡表,當然是傷愛德的行為,

繼而由立惡表這種傷愛德的行為論及其他傷愛德的

行為。

路加更進一步、具體地說,「他得罪了你」,縱然

在同一日之間七次,只要他悔改,你也要寬恕他。

瑪竇卻將本段和公眾祈禱連在一起,也很合邏輯。

照上邊所說的,公眾祈禱,可說是愛德的表現,為

了妥善實行公眾祈禱,必須有愛德,就是必須寬恕

他人;所以,瑪竇在記述了公眾祈禱後,緊接著就

記述恕人之道。

首先,伯多祿問耶穌,要多少次寬恕得罪自己的人

   「直到七次嗎   ?

七次,為猶太人是個「聖數」,含義很廣,不祇是

指狹意的「七」,有許多次的意義;由耶穌給伯多

祿的答話和路十七   4相比較,即可得知。

在路十七   4,耶穌說:「如果,他一天七次得罪了

你,又七次轉向你說 : 我後悔了;你也得寬恕他」。

也許,伯多祿仍記得上次耶穌的話,所以,這次,

對祂說     「直到七次嗎   ?

伯多祿心中滿以為七次已太多了;因為,按猶太人

經師的講法,寬恕人三次已夠了,第四次則不當再

寬恕。

可是,耶穌見伯多祿對祂所說的「七次」有了誤解

,遂對他說   :  「我不對你說直到七次;是到七十個

七次」。

那麼,七十個七次,等於四百九十次了;雖然,這

仍是個確定的數字,實際上,那一個人能每天四百

多次開罪於人呢   ?

所以,聖熱羅尼莫說     『要這樣多的次數寬免得罪

你的人,直到他不能再得罪你為止』。

金口聖若望更直截說:「要常常寬恕人」。

耶穌接著取了一個比喻來闡明人對人的寬恕之道,

這比喻通常稱為「惡僕的比喻」;聖史用了三個意

境來描繪這個比喻     君王向惡僕算帳、惡僕的刻薄

惡僕的結局。

君王向惡僕算帳,開門見山就說出,這僕人欠他的

君王一萬「塔冷通」;這是一筆很大的款子,大約

六千萬銀圓。

「主啊!容忍我罷一切我都要還給你」。

這惡僕為人刻薄,在受了他主人這樣大的恩賜後,

剛一出門,他就遇見了一位欠他一百「德納」的夥

伴。他就抓住他、扼住他的喉嚨說:還你欠的債!

他的同伴就俯伏在地、哀求他說:容忍我罷!我必

還給你。

可是,他不願意,且把他下在監裏,直到他還清了

欠債。

惡僕的結局是,其他同伴見他這樣毫無恩情,自然

看不過眼,遂在君王面前把他告發了。

「惡僕   !  因為你哀求了我,我赦免了你那一切的債

難道你不該憐憫你的同伴,如同我憐憫了你一樣

嗎   ?​​​​​​​

最後,耶穌說:「如果,你們不各自從心裡寬恕自

己的弟兄,我的        天父也要這樣對待你們」。

這句全說出了這比喻的意義     就是要我們寬恕得罪

我們的弟兄,不但口頭上,也要從心裏徹底寬恕他

們;否則,我們的結局也將和這比喻裡的惡僕一樣

,        天主要把我們下到苦獄裡,直到我們完全還清

了我們的債務。

 

反省:

 

你該如何才可以擁有更多的忍耐和寬恕呢?

你容易寬恕得罪你的人嗎?

當你得罪他人時,你該如何去彌補呢?

 

祈禱:

 

求        天主賜給你一顆寬恕別人的心!

 

行動:

 

寬恕,是不容易的事;但是,你可以試著去寬恕

罪你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