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宗講解


聖保祿宗徒與其他十二位宗徒的關係

教宗首先指出:


“聖保祿宗徒與其他宗徒的關係總是充滿著尊敬


 


和坦誠,這樣的坦誠出於維護福音真理的需要。


 


即使聖保祿是納匝肋人耶穌同時代的人,卻沒有


 


機緣在耶穌度公開生活的時期會晤認識耶穌。


 


就因爲如此,當他在前往大馬士革途中被擊倒在


 


路上後,感到有需要向耶穌的第一批門徒請教,


 


耶穌選擇這第一批門徒的目的,是要他們把他的


 


福音帶到天涯海角”。




教宗說


祿宗徒在寫給迦拉達人的書信中,重要地敍述


 


了他與十二位宗徒中的幾位接觸的經過:


 


首先是會晤被耶穌召選做為磐石的刻法,也就是


 


伯多祿宗徒,耶穌正在這位宗徒身上建立自己的


 


教會;然後,是會晤耶穌的兄弟雅各伯,再就是


 


會晤若望。在會晤這幾位宗徒時,聖保祿毫不遲


 


疑地承認他們是教會的支柱。


 


教宗認爲特別有意義的是,聖保祿在耶路撒冷與


 


聖伯多祿的相會。那次會晤有十五天之久,保祿


 


有充分時間向伯多祿請教,了解復活的耶穌在世


 


生活的種種。


 


保祿原來是迫害基督的教會、迫害基督信徒人,


 


自從在前往大馬士革的路上被基督“抓住”後,


 


上主便在他身上工作,要他徹底改變為宣講福音


 


的人,為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又復活的耶穌做證。






聖保祿與聖伯多祿相處十五天之久,所得到的是

 


哪些有關耶穌的訊息呢?保祿在寫給格林多人的


 


第一封書信中有兩段很重要的敍述:


 


第一段寫在格林多前書第十五章第三到第四節;


 


他說:“把所領受的傳授給你們,其中


 


首要的是:基督照經上記載的,第三


 


天復活了”。  (格前十五 3-4)


 


第二段聖保祿寫在格林多前書第十一章第二十三


 


到二十五節;他說:


 


“這是我從    上主所領受的,我也傳


 


授給你們了;主耶穌在他被交付的那


 


一夜,拿起餅來,祝謝了,擘開說 :


 


『 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而捨的,你


 


們應這樣行,為紀念我』。晚餐後,


 


又同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的


 


血所立的新約,你們每次喝,應這樣


 


行,為紀念我』”。





聖保祿宗徒與聖伯多祿相聚十五天,



 

所得到的真正最重要的訊息就是


 


耶穌怎樣死而復活,而且,在臨死前


 


的最後晚餐中,如何建立聖體聖事。


 


這就是聖保祿所宣講的福音的中心,


 


也是教會生活的中心,教會就是從這


 


個中心建立起來的。


 


聖保祿的神學和思想都是從做爲教會


 


生活中心的聖體聖事產生出來的,他


 


從聖伯多祿宗徒那裏聽到的話,對他


 


與耶穌的關係有重大的影響。





教宗所敍述有關聖保祿與十二位宗徒的關係中,


 


很有意思的一段就是格林多前書第十五章第五節


 


後的那些話:死後第三天復活的基督“顯現給刻


 


法,以後顯現給那十二位;此後,又一同顯現給


 


五百多弟兄…隨後顯現給雅各伯,以後,顯現給


 


衆宗徒;最後,也顯現給我這個像流產兒的人。


 


我原是宗徒中最小的一個,不配稱爲宗徒,因爲


 


,我迫害過    天主的教會。


 


然而,因著    天主的恩寵,我成爲今日的我


 


天主賜給我的恩寵沒有落空…總之,不拘是我,


 


或是他們,我們都這樣傳了,你們也都這樣信


 


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