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給唐寶寶母親的一封信     作者   勞倫


 


這封信是寫給產前被診斷懷了唐寶寶的母親;作者勞倫


Lauren Warner)自己也有位唐寶寶 ~~ 凱特( Kate


,藉著信中分享自己的親身經驗,她鼓勵母親們勇敢地


陪伴這群善良的小天使。


「親愛的媽媽們,我知道妳們剛收到診斷結果,我了解


妳們的感受。


記得,我剛生完後幾分鐘,凱特被抱到我手上;她身上


裹著小毯子,小小的眼睛望著我,我的淚水頓時湧出眼


眶。


醫生告訴我,她是唐寶寶。


這指什麼意思?


醫生說,這表示,孩子多了一條染色體,會學習遲緩,


易出現一些身體狀況,如先天性心臟缺陷;必需立即做


檢查。這也表示,她有低肌張力( low muscle tone ),


難吸吮母奶;她的生長情況將和其他孩子不同。


頭幾天,看了許多檢查數據、跟不同醫師討論情況、上


網找資料;我想我應該瞭解有唐寶寶代表什麼意思了。


坦白說,我差點崩潰;所以,我了解妳們的感受。


但是,讓我告訴妳們,我們聽到唐寶寶會有什麼情況;


事實上,並非如此,許多情況也不見得會發生。


有些唐寶寶會出現的狀況;另一些卻沒有。


我知道這些,是我跟凱特相處來的經驗;我絕不允許那


些歸納結果阻礙我的期望,舉例來說,凱特吸奶的速度


,可拿冠軍,且繼續在推翻那些歸納結果。


醫生的歸納結果,並沒有告訴我,凱特除了有雙杏眼和


輕微肌張力外,她也有和我一樣多的金髮和厚唇。


她是她爸爸的小女兒;她喜歡蛋餅夾花生醬,和抱著她


的洋娃娃睡覺。


醫生的歸納結果,也沒有告訴我,凱特是位有教養的大


女孩,也是位受寵愛的小女孩;無論,我們走到那裡,


她都是眾人眼中的小明星。


醫生沒有告訴我,凱特會做鬼臉、會跳舞;她喜歡唱歌


、喜歡洗澡、去體育館,也會把我廚櫃裡的東西搬出來!


醫生沒有告訴我,這位唐寶寶帶給我和我的家人、朋友


的生命意義。


我回頭想想,剛生下凱特的那幾天,我還記得,那種渴


求回復正常生活的感覺。那時,我不想聽到生活將會大


改變;我只能學著接受。我只期望生活跟以往一樣規律


、「正常」。


這些年過去,現在,一切又恢復正常了嗎?


我想是的;而且,突然,所有當時令人恐懼害怕的歸納


結果都消失無踪。


透過實際生活,我知道,所謂的「診斷結果」是什麼;


我的成長經驗完全是因為跟凱特相處而來。


所以,這也會是妳們將經歷的。


因著她的生活,我用獨特的觀點看待人心美好的一面;


不只是她的心靈,也包括每一個人的心靈。


通常,我們很容易用懷疑的眼光看陌生人;我看到的,


是一股股的愛和同理心傾注在她身上。


我開始和以前不曾聯絡的人連繫;在路上,不曾謀面的


人也會停下腳步,告訴我,凱特好漂亮。


對一位孩子而言,尤其是有缺憾的小孩,這個世界可能


好可怕;但是,我遇到很多人,他們好愛凱特。


我無法告訴妳,妳的寶貝可能遇到什麼挑戰;我也不能


告訴妳,其他的孩子會遭遇什麼挑戰、有何「特別需要」。


從產前醫學科技,妳可能得知一部份孩子日後的狀況;


然而,產前診斷不能告訴妳,妳的孩子日後真正的樣子。


記住,任何的絨毛穿刺、黑白超聲波都無法告訴妳,妳


的孩子的未來是什麼。


當凱特只有幾個月大時,有一天,我在店裡排隊,遇到


一位十九歲的小母親帶著她的唐寶寶。


當我和她分享我的女兒也是唐寶寶時,頓時,她的眼神


和起來,用著微笑溫暖的眼神望著我。


我們開始交談;她問了我幾個問題。


離開之前,她輕聲地對我說:「妳這趟生命歷程真美好」。


誠摯地祝福天下母親!  勞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