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請增加我們的信德吧!


宗徒們向主說:「請增加我們的信德罷!」


主說:「如果,你們有信德像芥子那樣大,即使,你們給這棵桑樹說:你連根拔出


,移植到海中去! 它也會服從你們的。


你們中間誰有僕人耕田或放羊,從田地裏回來,即給他說:你快過來坐下吃飯罷!


而不給他說:預備我吃飯,束上腰伺候我,等我吃喝完畢,以後,你纔吃喝﹖


僕人做了吩咐的事,主人豈要向他道謝﹖


你們也是這樣,既做完吩咐你們的一切,仍然要說:我們是無用的僕人,我們不過


做了我們應做的事。」  ( 路 十七 5~10 )


默想:


很不幸,教會有時也會登上負面的頭版新聞;這時候,我們基督徒該如何應對呢?


當教會大家庭的錯誤與不齒公諸於世時,我們都會感到心痛;犯罪與犯錯發生在基督徒身上


著實令我們蒙羞。但是,回過頭來想,這真的在所難免,因為,基督徒是人,所以,會犯罪。


我們的心底潛藏著一大誘惑,那就是,希望一切儘快煙消雲散、恢復平靜。


這種態度可以理解,但是,並不恰當;每當錯誤與惡行被公開指摘時,我們會感到刺痛,因為


,那往往觸及虛偽。(耶穌曾說:「你們中間誰沒有罪,就先向她投石吧!」〔若八 7〕)


整個事件的發生,其實,可以成為一個淨化過程,最終的結果會變得更美好、更健康。


那就是為甚麼宗徒們在今天福音讀經裡問耶穌的話令我印象深刻;他們既沒有要求別人吹捧自


己,也沒有追求個人功名利祿;他們只向耶穌請求一件事:「請增加我們的信德吧!」


他們所追求的,確實是最重要的東西:深厚、穩固的信德。那意味著對    天主抱有堅強、無法


撼動的信念;更進一步意味著,把所有的希望建築在    天主身上,相信祂的聖手掌管一切,無


論是傾盆大雨、還是鋪天蓋地的狂風,或是,當我們覺得週遭每樣東西都在搖搖欲墜。


這讓我想起一些胸懷堅定信仰的人,他們不但是別人的堅強支柱,而且,給予別人無比信心。


但是,我們談論「堅強信德」時,所想像的是甚麼呢?宗徒們向主請求後,指望得到甚麼呢?


耶穌的答覆值得我們深思:「如果,你們有信德像芥子那樣大...」芥菜籽確實非常微小,所以


,耶穌的意思是:「即使一丁點的小信德,也能成就無以言狀的大事情,好比連根拔起一棵大


樹,並把它移植到海裡去!」


真的會這般神奇嗎?是的,如果,你深諳信仰,就不會認為這是天方夜譚。


「信德」很簡單,就是對    天主的信賴。如果,我們全心信賴    天主,而不是單憑個人力量


,即使,信德只有芥菜籽那麼大,也會堅強有效。


有時,你會覺得自己無能為力,沒有辦法解決某個問題、清除某種障礙;在這種情況下,「信德」


就意味著,相信    天主無論如何都會幫助你,祂會用祂的方法行事、鋪設祂所選擇的路徑。


耶穌用了一個稍嫌尖刻的比喻來闡述那道理;僕人必須先做完份內的工作,然後,才能休息。


如果,他循規蹈矩地做好了份內該做的事,當然,不值得被特別誇獎。


你先做好自己該做的,然後,   天主會做祂的那部份。


聖依納爵.羅耀拉(一五五六年卒)曾〔引述聖奧思定的名言〕說:「做事時,肩負全部職責


祈禱時,全心仰賴    天主。」擁有信仰,並不代表退縮、凡事聽之、任之;我必須首先做好


自己份內的事,然後,信賴    天主會在關鍵時刻玉成一切。請增強我的信德吧!


反省與行動:


我真心信靠    上主嗎?


在我的生命經驗中,有那些事,是憑藉對    上主的信德而完成的?


我和別人,包括還不是基督徒,分享發生在我身上、因信德而成就的奇蹟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