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值得付出的代價(谷九 38~48)


作者    蔣劍秋神父


若望向耶穌說:「師傅!我們見過一個人,他因你的名字驅魔,我們禁止


了他;因為,他不跟從我們。」


耶穌說:「不要禁止他;因為,沒有任何人以我的名字行了奇跡,就會立


刻誹謗我的;因為,誰不反對我們,就是傾向我們。」


「誰若因你們屬於基督,而給你們一杯水喝;我實在告訴你們:他絕不會


失掉他的賞報。


誰若使這些信者中的一個小子跌倒,倒不如拿一塊驢拉的磨石,套在他的


脖子上,投在海裏,為他更好。


倘若,你的手使你跌倒,砍掉它!你殘廢進入生命,比有兩隻手而往地獄


裏、到那不滅的火裏去更好。


倘若,你的腳使你跌倒,砍掉它!你瘸腿進入生命,比有雙腳被投入地獄


裏更好。


倘若,你的眼使你跌倒,剜出它來!你一隻眼進入


天主的國,比有兩隻眼被投入地獄裏更好;那裏的蟲子不死,火也不滅。


 


倘若,你的手、腳使你跌倒,砍掉它;倘若,你的眼使你跌倒,剜出它來』


;這話聽起來很難懂,更是刺耳。


事實上,還沒有聽說過,有任何悔改成聖的男女砍過手腳或剜過眼睛。


聖奧思定與聖女瑪大肋納都是出名的罪人,並未聽說他們曾如此做過。


耶穌的教訓,是為了永生;我們得付出相稱的代價。


在日常生活中,有人因為有糖尿病,不得不把腳或小腿鋸掉;患乳癌的,不得


不把乳房剜掉;這樣做,完全是為了保護患者的生命。


病人為了要多活一些時日,也不得不逆來順受。


為了永生,為了還愛    天主,值得我們付出必要的代價。


人人都有毛病;要愛    天主、得永生,就得改掉毛病。


要改掉毛病,便得自我犧牲,付出代價;別無他途。


驕傲的人要變得謙虛;懶惰的人要變得勤快;奢侈的人要變得節儉;易怒的人


要變得和藹;嫉妒的人要變得寬大;好色的人要變得純潔;恨人的人要變得愛


仇;酗酒的人不再酗酒;嗜賭的人不再賭博;都得付出相稱的代價,做出必要


的犧牲不可。有時候,就像砍掉手腳或剜出眼睛一樣地難受。


我認識一位老者,年紀已九十出頭,他罹患了四十多年的糖尿病,精神卻一直


不錯;因為,他嚴格遵守醫生的吩咐,不能吃的東西,那怕是他最愛吃的,他


也不吃;四十年如一日,實在不容易。


另一位朋友,不易禁吃自己喜愛的食物,結果,只有鋸掉一隻小腿,以輪椅為


生,吃的苦頭更大。所幸,兩者皆保全了自己的性命。


在改毛病方面,也是見仁見智;有的自始至終遵從耶穌的教訓,不敢懈怠;有


的先是我行我素,發覺此路不通,才回心轉意,苦下工夫。在成聖方面,都付


出了值得付出的代價。


在改毛病方面,你是屬於那一種 ?


請記住,不管是那一種,都得自我犧牲、付出代價。不這樣,我們將無法去還


耶穌對我們的愛,也無法同祂永遠生活在一起。      ( 摘自    把福音活出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