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信賴  天主的奉獻


主内的兄弟姊妹:


在上個主日的福音中,耶稣教導了我们第一條爱    天主的法律:「你当全心、


全灵、全意、全力,爱    上主、你的    天主;你当爱你的近人如你自己。」


这個主日,耶稣在福音中继续以真实的正反例子教導我们如何实践这第一條爱


天主的法律。


经师以长久的祈祷在人前展示他遵守爱    天主的法律,因而受人敬佩;但是,


私下却吞没了寡婦的家產。这是遵守爱    天主的法律的反例子;因为,不爱近


人就等於不爱    天主,毫無爭辯的餘地。


其实,这位经师不只因为没有遵守爱近人的法律,顯示出他不爱


天主;他也因为没有遵守爱    天主的法律,顯示出他不爱    天主。


他把长久祈祷的寄望放在人的讚許上,为套取人们的恭敬,而不是放在信靠


天主上,为获得    天主的護佑。


耶稣举出了爱    天主的反例子之後,立刻又给我们举出正例子;福音中这位窮


寡婦并没有展示出如何爱近人,她雖然奉献了她所有的钱,但是,这钱并不是


为救助窮人的,而是奉献给聖殿的。


那麼,她又是如何正面地遵守了爱    天主的法律呢?


從礼仪的观点上看,聖殿就是    天主临在的地方;奉献给聖殿的一切都是奉献


给    天主的。这位窮寡婦把她所有藉以生活的钱都奉献给了    天主,这意味着


她把整個的生活都交託在    天主手中了。


这并不是奉献钱多钱少的问题,而是奉献全部的、还是剩餘的钱的问题;是全


心信赖    天主,还是对    天主有所保留的问题。


富有的人很难把放在钱财上的信心完全转移到    天主身上;其实,貧窮的人也


一样;耶稣向我们指明的不是这位窮寡婦的貧窮,而是她对


天主完全的信心。财富不值得誇耀;貧窮也同样不值得誇耀;值得誇耀的是,


人对    天主全部的信心。


我们对    天主有多大的信心,我们就可以做多大的誇耀。


保禄就这样誇耀过自己对    天主的信心,誇耀他因基督的十字架所遭受的迫害


和苦难。他说:「至於我,我只以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的十字架来誇耀;因为,


借着基督,世界於我,已被钉在十字架上了;我於世界,也被钉在十字架上了


」(迦六14)。


「世界」,在保禄的言词中,指的是一切与    天主对立的人和事物、人的一切


欲望和世俗的安樂主义。保禄指责他同时代的那些尊崇猶太传统的基督信徒,


说他们「想以外表的禮節来图人稱讚,免得因基督的十字架遭受迫害」(迦六


12);这种態度相似这主日福音中那位经师的態度。


保禄以身作则告诉我们,跟随基督所走的路,不是为了讨人的喜爱和欢心,而


是为了尋求    天主的喜爱和欢心。为博得    天主的喜爱和欢心,保禄成了


「基督的僕役」(迦一10),「身上带有耶稣的烙印」(迦六17),也就是他


因做为基督的僕役,「被猶太人鞭打了五次,每次四十下少一下」(格後十一


24)所留下的永久疤痕,并且,他也因基督而成为软弱的人。


保禄自認说:「因为,若有人奴役你们、若有人侵吞你们、若有人榨取你们、


若有人对你们傲慢、若有人打你们的脸,你们竟然都容忍了!我慚愧地说:在


这方面,好像我们太软弱了!」(格後十一20 ~ 21


然而,他因基督的缘故成为软弱,也正使他在软弱中完全因信赖


天主成为强壮;所以,保禄能坦然和自豪地说:「为此,我为基督的缘故,喜


欢在软弱中、在凌辱中、在艰难中、在迫害中、在困苦中,因为,我幾時软弱


,正是我有能力的时候」(格後十二10)。


因此,他甚至能毫不掩饰地说:「为我自己,除了我的软弱外,我没有可誇耀


的(格後十二  5);我甘心情願誇耀我的软弱,好叫基督的德能常在我身上


(格後十二  9)。」


就如保禄一样,若我们全心信赖    天主,我们可以为我们对


天主的信德感到自豪,我们也必须为我们对    天主的信心感到自豪;否则,我


们就無法为我们的信仰做见证。


我们要在遭受迫害当中誇耀我们对    天主的信心,我们更要在平常的生活中誇


耀我们的信仰。我们若敢在人前誇耀我们的信仰,我们就能为我们的信仰受苦


,成为在信仰上健壮的人。在这方面,很多殉道者和聖人都是我们的榜样。


这個主日取自《列王纪上》的读经一,是另一個爱


天主的正面例子,從一開始就给我们叙述厄里亞先知和匝爾法特的窮寡婦对


天主完全的信赖。


那时,公元前八七 0 年,阿哈布登極做以色列王,但是,他推崇敬拜巴耳神。


上主    天主的先知厄里亞就指责他,并向他宣布    天主的惩罚:三年,天不降


露或下雨。阿哈布王不但不聽信厄里亞先知而悔改,反而,要追拿他;这主日


读经一所叙述的就是厄里亞先知在逃亡中的事迹。


厄里亞必须完全信赖    天主,因为,    天主叫他逃到漆冬的匝爾法特,一個信


奉巴耳神和反对    天主的先知的地区,去投靠一位信奉巴耳神的窮寡婦。


这位窮寡婦也必须完全信赖    天主,因为,只憑厄里亞先知以


天主的名義所做的一個承诺:「    上主,以色列的    天主这样说:直到


上主使雨落在地上的那一天,缸裏的麵絕不会用完;罐裏的油也絕不会缺少」


(列上十七14);她就毫不猶豫地献出了她和她兒子藉以生活的所有食物。


耶稣曾教導我们说:「谁接纳一位先知,因他是先知,将领受先知的赏報」


(玛十41)。耶稣引用这位窮寡婦的事迹,稱讚她的信德说:「我据实告诉你


们,在厄里亞时代,天闭塞了三年零六個月,遍地起了大饑荒,在以色列原有


许多寡婦,厄里亞并没有被派到她们中一個那裏去,而只到了漆冬匝爾法特的


一個寡婦那裏」(路四25-26)。


这個主日的礼仪给我们提出爱    天主的信仰生活模範;讓我们祈求


天主恩赐我们信德,使我们能全心信赖    天主,活出我们的信仰。


讓我们也祈求    天主赐给我们勇氣,以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的十字架来誇耀。


信赖    天主,我们将一無所缺;信赖    天主,我们的软弱将转变为坚强。


阿们。                                                                               张德福神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