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末日


馬爾谷福音 十三 24~32


薛恩博樞機 著 丁穎達教授


默想:


我有時候會產生一個奇怪的念頭:我所深深喜愛的維也納聖斯德望主教座堂有


一天會不復存在。


我當然希望跟大家的想法一樣,這座聖堂會長久地保存下去。


它已經矗立了八百五十年;但願它能再矗立一千年!


不過,「天地要過去」,世上的事物總是會有終結的一天。


當代的科學家告訴我們:超越想像、寬廣無垠的宇宙在過去是有一個起點的,


大約在一百四十億年前;同樣地,宇宙在億萬年之後將到達終點。


我們地球的短暫歷史,跟整個宇宙長河比較起來,只不過是滄海一粟。


毋庸置疑,我們都會步入盡頭;地球、太陽、銀河系、乃至整個宇宙,有一天


,會終結。科學家預測,宇宙的壽命大概還有數十億年。


億萬年的時光,像天文數字般久遠,跟我們白駒過隙般的人生相去甚遠,我們


何必庸人自擾呢?反觀我們自己的塵世旅途,「那日子和那時刻」甚麼時候來


到,真的沒有人知道。也許是今天,也許是許多年之後;不過,我可以確定,


那一天,總會來到。


對耶穌來說,那時刻已經來到。


今天的福音,讀經的背景是: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之前,在耶路撒冷度過了


最後幾天;耶穌向門徒們講述「人類末日」、世界末日。


但是,那一切,甚麼時候才會發生呢?末日,是不是會即刻來到呢?會不會有


號、或者閃光的指示燈警告我們那一刻已經到來呢?


耶穌親自立下不容更改的規則:沒有人知道那時刻!


所以,有關末日的種種推測,就此告一段落!只有    天主知道那時刻;只有祂


才是時間的主人、宇宙的主宰。


就像我們在《神聖    天主,我們讚美的聖名》這首聖歌中所唱的:「的疆


域遼闊無邊」;沒有人,甚至連耶穌自己都無法確定那時刻。當然,耶穌做為


天主子,可以知道;但是,祂不願意變更這屬於    天主父的決策權。


既然如此,那麼,我們何必擔憂末日呢?反正,我們完全無能為力。


其實,不盡然;我們能夠或多、或少地影響結局的好壞。


目前,在世界各地,我們正忙著把事情搞得很糟糕:加速全球溫室效應、破壞


被譽為「地球之肺」的熱帶雨林、揮霍天然能源儲存以及其它許多不良舉措。


雖然,它們不一定達到毀滅地球的程度,卻能對地球上的生靈帶來無以挽回的


損害。


我們必須意識到事態的嚴重性;然而,比外在環境威脅更嚴峻的,是內在心靈


的破壞。如果,人際關係破裂、工作喪失;如果,我自己的世界坍塌,就好比


是一場迷你型的「世界末日」。


人的生命多麼脆弱啊!頃夕之間,避風良港變得安全不再。


每逢秋天來臨,大自然就在提醒我們,萬物都將逝去。


耶穌說:「我的話絕不會過去」;我們一定要緊抓著祂不放。當一切搖搖欲墜


時,只有耶穌將屹立不動。


反省與行動:


在末日,耶穌將帶著光榮,乘雲降來;我期待那進入永生的時刻嗎?


為了迎接光明的永生,我將如何善度今生?


我關心環保、貧窮、戰爭、飢荒、地球暖化……等等與人類息息相關的生命議


題,並願意為此盡棉薄之力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