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絕世俗罪惡,投奔     天主

 

                      梁啟光 神父

 

路十二     49~53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我來,是為把火投在

地上,我是多麼切望它已經燃燒起來!

我有一種應受的洗禮,我是如何焦急,直到它得

以完成!

你們以為,我來,是給地上送和平嗎?

不;我告訴你們,是來送分裂。

因為,從今以後,一家五口的,將要分裂:三個

反對兩個、兩個反對三個。

他們將要分裂:父親反對兒子、兒子反對父親;

母親反對女兒、女兒反對母親;婆母反對兒媳、

兒媳反對婆母」。

 

福音分享

 

今天的福音記載,耶穌告訴門徒,祂來,是為把

投在地上,祂切望這火能燃燒起來;同時,祂

有一種應受的洗禮,祂焦急地希望它能完成。

耶穌又強調,祂不是為世界帶來和平,是分裂;

親人之間會互相反對。

耶穌這番話,聽來很令人驚訝和困惑;耶穌不是

人類的救主,要給世界帶來合一與和平嗎?

怎麼竟帶來分裂?

究竟耶穌向世上投擲的是怎樣的火?

聖若翰洗者在約但河施洗時已曾預言:「固然,

我以水洗你們,但是,比我強的一位要來,就是

解祂的鞋帶,我也不配;祂要以聖神和火洗你們

」(路三16)。

所以,耶穌所指的火,其實是一種對靈魂的煉淨

、對罪惡的清除,同時也是對整個社會的革新;

因為,聖若翰洗者代表的還是舊約時代,耶穌親

自來到世界,與人類建立的是新的愛的盟約。

這盟約需要人願意悔罪、更新、接受救恩來建立。

當若望和雅各伯宗徒爭取在天國裏坐在耶穌兩旁

時,耶穌教訓他們:「你們不知道你們所求的是

什麼;你們能飲我飲的爵嗎﹖或者,你們能受我

受的洗嗎?」(谷十38

顯然,耶穌所指的洗禮,就是祂為救世要承受的

痛苦和死亡。

若望和雅各伯宗徒不了解,伯多祿也不了解,因

而勸諫耶穌不要往耶路撒冷去受死;但是,耶穌

正是為這犧牲贖世的使命而來,甚至,祂焦急地

望它能完成。

正因耶穌帶來的是革新人心與世界的福音,邀請

人做出追隨        天主或罪惡的抉擇;所以,自然會

帶來衝擊,使家庭成員與社會大眾間出現對立。

事實上,為這贖世的爭戰,耶穌已付出了十字架

上的寶血。

今天,教會與魔鬼的爭戰仍然繼續,許多人仍然

被罪惡捆綁,耶穌切願拯救罪人,祂慈悲的聖心

滿懷慈悲的愛火,要燃亮我們,把溫暖和生命贈

給我們。

問題是,我們願意做出智慧的抉擇,棄絕世俗罪

惡、投奔        天主的慈悲嗎?

願我們效法聖傅天娜修女,以最誠摯的心回應

耶穌說:「永恆之愛、純潔之火,求祢在我的心

不斷燃燒,聖化我的整個生命」。

(參閱日記#15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