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熱心的人越要謙虛

 

作者       蔣劍秋神父

 

 

耶穌也向幾位自充為義人便輕視他人的人設了這個比喻

    : 「有兩個人上聖殿去祈禱:一位是法利塞人、另一位

是稅吏。

那位法利塞人立著、心裏這樣祈禱:       天主,我感謝祢

;因為,我不像其他的人,勒索、不義、姦淫,也不像

這位稅吏。

我每周兩次禁食,凡我所得的,都捐獻十分之一。

那位稅吏卻遠遠地站著,連舉目望天都不敢,祇是捶著

自己的胸膛說:       天主,可憐我這個罪人罷  !

我告訴你們這人下去,到他家裏,成了正義的;那個

人卻不然;因為,凡高舉自己的,必被貶抑;凡貶抑自

己的,必被高舉」。

 

 

有一次,去訪問一位很熱心的教友;言談間,他一再強調

,他反對賭博、酗酒、抽菸;反對偷、搶、殺人;也反對

吸毒、換妻等等違反道德的罪刑。

問他對人世有沒有甚麼值得高興的  ?

他想了一陣子;說不出所以然來。

另一次,去醫院探訪病人,他也是位很熱心的教友;但是

,對本堂神父把聖堂地下室開放給無家可歸的遊民過夜,

還供給他們晚餐,他感到十分不滿。

他認為,這些人不求上進、自甘墮落,是咎由自取,不值

得人同情。

這兩位教友都守正不阿、嫉惡如仇,對       天主的誡命戰戰

兢兢;當他們跟別人談信仰的時候,會令人有種罪惡感。

很自然地,他們畫地為牢,將自己與其他的人隔離開來,

不容易去接近那些他們認為在罪惡中打滾的人士。

久而久之,會變成自視很高的人,走向自我封閉。

自我封閉的人不易開放自己,卻容易瞧不起人,讓人覺得

他高不可攀,好驕傲。

守正不阿、嫉惡如仇,是人人應該努力的方向,同時,也

得開放自己,去接納不如自己的人,以善言善行幫助他們

改過自新。

天主常藉著善人,使罪人回頭是岸;也常藉著罪人,幫助

善人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接納罪人、助其悔改,正是謙虛自下的具體表現;耶穌是

主,卻屈尊就卑,降生為人,與罪人為伍,最後,祂赤身

露體死在十字架上,就是在救助你我等罪人。祂出於愛心

與謙虛;基督徒也該是這樣。

缺乏謙虛,不管多熱心,也只是一位自充為義人的人,並

不受       天主歡迎。

謙虛,是品德之母,越熱心的人,越要謙虛。

                                                                                                   ( 摘自       把福音活出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