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凡高舉自己的必被貶抑


耶穌也向幾個自充為義人而輕視他人的人設了這個比喻:「有兩個人上聖殿去祈禱;一個


法利塞人,另一個是稅吏。


那個法利塞人立著,心裏這樣祈禱:  天主,我感謝你,因為,我不像其他的人,勒索、


義、奸淫,也不像這個稅吏。我每週兩次禁食,凡我所得的,都捐獻十分之一。


那個稅吏卻遠遠地站著,連舉目望天都不敢,祇是捶著自己的胸膛說:  天主,可憐我這


罪人罷!


我告訴你們:這人下去,到他家裏,成了正義的;而那個人卻不然。


因為,凡高舉自己的,必被貶抑;凡貶抑自己的,必被高舉。 」 ( 路十八 9~14 )


默想:


這段福音詢問我們:我該怎麼樣站在    天主面前呢?


別人對我的判斷,可能不準;我的自我觀感,可能是個錯覺;然而,當我站在    天主面前時,惟


真實的才會存留。我無從欺騙祂,祂不會欺騙祂自己對我的看法,祂更不會欺騙我。


耶穌一如既往地為我們舉起一面鏡子:「照照鏡子吧!勇敢地看看你的真實面目,甭管你自己或


人怎樣看待你。在這則比喻的鏡子裡,有兩個人上聖殿去祈禱;你比較像哪一個呢?」


耶穌先向我們介紹一位法利塞人,他「自充為義人」,自覺在    天主與世人前「還不錯」;他下


意識地認為,自己的生活是可圈可點的範本,並且,不斷地自我安慰:「感謝    天主,我不像報


章上天天讀到的那些人 ~ ~ 他們中有的是罪犯,專門襲擊無辜百姓、搶奪財物;有的是騙子,羅


織各種騙局,直到被戳穿、鋃鐺入獄為止;還有的捲入婚外情,拋下無依無靠的妻兒,與新歡一


起遠走高飛。」


我們為甚麼老是喜歡拿自己跟別人比較,跟法利塞人如出一轍呢?


煞費苦心地尋找藉口,甚至,編造理由,只為了抬舉自己,讓自己覺得比別人強,而且,還在心


裏這樣祈禱:「    天主,我感謝禰,因為,我不像其他的人。」


追求這種「高人一等」的心態背後,有沒有缺乏安全感之虞呢?


總的說來,要是我內心充滿平安,就不需要貶低他人!或許,瞧不起別人的真正原因,只是為了


掩飾我的錯誤與缺失。


耶穌比喻中的法利塞人禁不住沾沾自喜,不厭其煩地羅列出自己所有的善行:「我每週禁食兩次」


,遠遠超乎律法所規定的;「凡我所得的,都捐獻十分之一」。奧地利    天主教教友的奉獻比例


大約是收入的百分之一點一;這位法利塞人捐獻的數額將近十倍於我們,果然是個令人刮目相看


的「熱心」信徒。


單憑這些,他在    天主面前就完美無缺了嗎?不見得。


我們常私下忖度,犯自欺欺人的毛病,誤以為「只要我熱心、正直,    天主一定會喜歡我」。


比喻中的第二個人,壓根兒不認為自己是義人,或者「還不錯」。恰恰相反,他覺得,自己實在


沒有甚麼能夠奉獻給    天主,他在生活與工作當中累積了太多不齒的事物。但是,他沒有怪罪週


遭的人與事,諸如社會、環境、物資短缺等等;他坦誠地自我認錯,而且,只有一個簡單的請求


:「    天主,可憐我這個罪人吧!」


我到底該怎樣站在    天主面前呢?


像那個「遠遠地站著」的人,對自己的短處瞭若指掌;或是像那個站在最前面的人,自欺欺人呢?


天主離站得遠遠的稅吏比較近;至於,那個站在最前面的法利塞人,反倒跟    天主有一大段的距


離;因為,他只看得到他自己。


缺乏愛心、厭惡他人的虔誠毫無意義。


天主愛我,不是因為我表現得「正直」,而是因為,我需要祂的憐憫。


反省與行動:


我們都站在    天主的面前;但是,我是怎麼樣站在    天主面前呢?


我信仰的態度,是像福音比喻中說的法利塞人,驕傲自大?還是像那位稅吏,謙卑自抑?


我可以如何和    天主更加親密呢?


禱文:


請為全體    天主子民祈禱


耶穌用比喻召示我們,在    上主面前,要自謙、自卑;祈求仁慈的


上主恩賜我們都能體認自己的不足,謙遜自抑,不自充為義人而輕視他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