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承認己錯;也要寬恕別人的錯

 

達九     4~10;路六     36~38

 

                                                                           乙年四旬期第二周星期一

 

小德蘭福傳之友 」指導神師曾慶導神父讀經反省

 

『我錯了』三個字,是很難從我們口裏說出來的

;能夠認錯,是偉人的特徵。

今天的第一篇讀經,其實,就是非常感人的認錯

的表達:『我們犯罪、做惡,我們違背並離棄了

祢的誡命和法令;        上主,正義歸於祢、滿面羞

愧歸於我們』。

本來,我們都會有做錯事的時候;但是,要承認

自己錯了,真不容易;因為,我們被罪所損壞的

人性裏面,『驕傲的自我』非常膨脹,甚至可能

一輩子也做不到。

承認自己錯了,是非常重要的轉捩點;因為,我

會因此要求寬恕。

今天,第一篇讀經裡,以色列人就是認錯以後求

天主的寬恕,這是重新做人的開始,甚至,是做

一位偉人的開始。

今天的福音裡,主耶穌要求我們,得到

天主寬恕後,要去寬恕別人。

寬恕別人,也是非常難的事情;很多時候,我們

會聽到這樣說:『我寬恕了;但是,我忘不了』。

意思就是說,以後,我絕對不會再跟這個人來往

了。

但是,主耶穌要我們做的,不是這種寬恕。

難!確實,要寬恕、沒有        天主的助祐,是非常

難的;但是,寬恕以後,心中的平安也是非常難

以言語表達的,否則一定會寢食難安;難怪,主

耶穌給我們的唯一的祈禱文要求我們去求

天主給予寬恕別人的恩寵。

因為,主耶穌真誠地希望我們真正地享受到平安

和喜樂,一夜好眠。

讓我們藉        天主的助祐,有錯時,能認錯;當受

到錯待時,也有能力去寬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