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選讀    阿格利主教聖國瑞訓道篇註釋

 

 

我靈因    上主而歡躍

 

 

「來,快樂的吃飯,開懷暢飲吧!因為,   

 

天主己經嘉許你的工作。

 

你的衣服常要潔白;你的頭上不要缺少香液」。

 

如果,我們願意按照明顯又通俗的意義解釋這句話,我們

 

有理由說,這是一項合理的勸告:訓道者勸告我們要採取

 

純樸的生活方式,並導循對    天主懷有真誠信德的教訓;

 

這樣,我們便能快樂的吃飯,並開懷暢飲。

 

他也勸告我們,不要陷於邪惡的言語中,避免涉及不正的

 

行為。

 

相反地,我們常該思想合理的事,該盡力以慈善和慷慨之

 

心、接濟貧困;就是說,我們該致力於

 

天主所嘉許的工作和行為。

 

然而,這段經文的靈性解釋將我們帶領到更深一層的認知

 

,並且,教導我們想到天上的和奧妙的食糧,就是自天而

 

降、把生命帶給世界的食糧;又教導我們歡心暢飲精神的

 

酒,就是在真葡萄樹受難時,從祂肋旁流出來的酒。

 

關於這事,我們救恩的福音曾說:「耶穌拿起餅來,祝福

 

了,對祂的聖門徒和使徒說:『你們拿去吃吧!這是我的

 

身體,將為你們而粉粹,以得罪赦』。

 

祂又拿起杯來,說道:『你們都從其中喝吧!這是新約的

 

血,將為你們和眾人傾流,以赦免罪惡』。」

 

的確,誰吃這餅、喝這奧秘的酒,實在歡欣雀躍,也能高

 

呼道:「祢恩賜我們滿心歡樂」。

 

更進一步,依我看來,我們的救主基督、

 

天主永存的智慧,把另一個意義給與箴言中所說的這餅和

 

酒;就是祂說的「你們來吃我的餅、喝我為你們所調配

 

的酒吧!」

 

這句話中的餅、酒;這句話是指,我們以聖事的方式分享

 

聖言。

 

那些堪當分享聖言的人,應時常穿著潔白的衣服;就是說

 

,他們光明磊落的行為應時常如同光明般的閃耀,如主在

 

福音中所說的:「你們的光,該在人前照耀,好使你們的

 

善行光榮你們的    天父」。

 

還有,那時常從他們頭上流下的油,是指的真理的聖神,

 

祂要保護他、不受任何罪惡的侵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我靈因 上主而歡躍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