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二十八日,在聖瑪爾大之家主持清晨彌撒

教宗方濟各講述當天的福音說,       天主對我們的

圓滿、自謙在十字架上達致高峰;我們要喜樂地

跟隨把一切賜予我們的       上主,不是令我們悲傷

的金錢。

沒有人能事奉兩位主人;要麽,我們事奉

天主;要麽,事奉金錢。

四旬期將至,在這幾天,教會選擇的彌撒讀經,

讓我們省思       天主和財富之間的關係;當天選讀

的《馬爾谷福音》記述了耶穌與富貴少年的相遇

,富貴少年想要跟隨       上主,卻因為捨不得萬貫

家財,就跟隨了金錢。

耶穌的話令門徒們深感詫異:富人進       天主的國

是多麽難啊!駱駝穿過針孔,比富有的人進

天主的國還容易。

於是,伯多祿代表門徒們問耶穌:『是的,這位

年輕人走了;可是,我們呢?

我們為跟隨禰捨棄了一切;我們能否得救呢?』

教宗指出,耶穌的回答十分明確,祂說:我實在

告訴你們:捨棄一切、跟隨我的必將得到賞報。

你們將獲得一切;       天主將豐沛地賜下祂的恩典

,你們將獲得一切。

人為了我、為了福音,捨棄了房屋、或兄弟、或

姊妹、或母親、或父親、或兒女、或田地,沒有

不在今時就得百倍的房屋、兄弟、姊妹、母親、

兒女、田地,並在來世獲得永生的(谷十29~30

上主的賞賜絕無保留;當祂賞賜時,甚至,全然

奉獻自己;祂,就是一切的恩典。

在這段福音中有一句話值得我們深思:沒有不在

今時就得百倍的房屋、兄弟,包括迫害在內。

這要求我們進入另一種思考方式、另一種行動方

式。

耶穌全然奉獻自己;因為,       天主的圓滿是在十

字架上自謙到死的圓滿。

教宗說:自謙的圓滿是       天主的恩典;基督徒的

作風就是尋求圓滿、接受自謙的圓滿、跟隨基督

走這條路。

這條路不易行,多坎坷。

那麽,這條我捨棄一切、好能獲得一切的道路,

有什麽標記呢?

我們在第一篇讀經中聽到,你要眉歡眼笑地光榮

上主、你要在一切祭獻上喜形於色、在奉獻什一

之物時也要高興,按照至高者所賜予你的奉獻給

祂;依照你手中所得的,喜樂地奉獻給祂(參閱

:德卅五10~12)。

眉歡眼笑、喜形於色、高興喜樂;我們走上這條

捨棄一切、圓滿自謙的道路的標記,就是喜樂。

富貴少年面帶愁容,憂鬱地走了;他沒有能力接

受這種自謙的圓滿。

然而,聖人們、聖伯多祿卻接受了它;在考驗中

、在困難面前,聖人們喜形於色、眉開眼笑、滿

心喜悅。

最後,教宗談到智利聖人阿爾韋托˙烏爾塔多(

Alberto Hurtado)說:他勞苦不斷、困難重重

地為窮人服務;的確,他是一位在智利踐行圓滿

、自謙道路的人。

他施行愛德、救濟窮人,卻遭到迫害、受了許多

苦;但是,在苦難中、在自謙至死時,他卻說:

『我很高興;       上主,我是幸福的』。

願聖人教導我們走這條路、願他為我們求得恩寵

,讓我們走上這條捨棄一切、自謙到死的坎坷之

路、耶穌基督圓滿、自謙的道路;並且能常常說

,尤其在困難面前:『我很高興;      

上主,我是幸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