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悔改的呼籲                                             丙年 四旬期第三主日



 


主内的兄弟姐妹:
每年四旬期的首两個主日,我们都要默想耶稣在曠野中受魔鬼试探和耶稣在
山上顯圣容的事迹。
但是,從第三個主日起,每年都有各自不同的逾越行程路线:
甲年、走的是洗礼、新生命的行程。
乙年、走的是光荣十字架的行程。
今年是丙年、行程侧重於悔改和罪赦。
这悔罪的行程,首先是一個呼籲(路十三  1-9),然後是等待(路十五  1-3
11-32),最後是赦免(若八  1-11);主導整個悔罪行程的就是    天主。
是   天主邀请我们悔改、是   天主在等待我们悔改以及是
天主要赦免我们的罪;这是   天主爱人的奥秘。
在四旬期内,勤讀聖經,是教会长久以来的灵修传统;然而,在四旬期的礼
仪中,誦讀聖經却另有一層更深遠的意義和影响。
教会在礼仪中为我们特别选择的圣经经文,一方面是,为了讓我们更有意識
和積極地参与礼仪的庆祝;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向我们敞開   天主的奥秘,
教導我们在   天主的爱中生活。
这是读经和祈祷相互聯繫的两面,也是悔改和善行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
從这丙年四旬期第三主日起,連續三個星期,在这條悔罪的行程上,讓我们
一同行走,以悔改来回应   天主的呼籲;以善行起身,回到
天父那裏去;以感恩之心享受   天主的宽仁。
悔改,是急切、刻不容缓的事情。
在这主日的福音中,耶稣两次急迫地对我们说:「如果,你们不悔改,也都
要同樣喪亡」(路十三
35)。
这是耶稣针对有關比拉多屠殺了一些加里肋亞人和史羅亞塔壓死了十八位耶
路撒冷人的回答。
这些死者是否比其他的人罪过更深重 ? 并非重点;也不能把他们的死因或罪
惡的緣由只歸咎於某些人,因而認为与其他的人,包括我们自己毫無關係。
雖然,罪惡,確實会衍生更多的罪惡;但是,罪惡的领域總是如此的普遍和
廣泛;当我们提及罪惡时,我们必须承認,我们都是罪人。
我们必须将这观念意識应用在我们的悔改上;因为,罪,实在是一個很大的
不幸;而且,罪的後果将祸及每一個人。
若我们不及时悔改、遠離罪惡,我们必要遭殃。
「你们悔改吧!」
延续眾先知和若翰的呼声,耶稣以新的权威对我们、也对整体教会做出这急
迫的呼籲;这呼籲在四旬期间尤其顯得强烈。
然而,耶稣的呼籲同时也给我们道出   天主的宽仁和耐性。
天主的確不願看见罪人喪亡;反而,更樂於看见罪人悔改。
耶稣明明说了:「我来,不是为了召叫義人;而是为了召叫罪人悔改」(路
32)。   天主從来不幸災樂禍;祂只赐予生命、祂只知行善。
在这主日的福音中,耶稣还講了一棵無花果树的比喻,说明   天主不忍心把
不结果的無花果树砍掉,仍舊期望它在特别细心的照料下,终究会開花结果。
是因为   天主的耐性,罪人才有最後一次悔改的机会;是因为   天主的宽仁
,罪人才获得   天主特别的照料。   天主的耐性和宽仁绝非因为祂玩忽職守
,没有立即施行正義;而是因为,祂願意罪人意識到悔改的急迫性。
天主總是不知疲地期待罪人悔改;   天主对罪人的耐性似乎顯得
天主軟弱無能,因而,对於拒绝悔改的罪人,   天主也真的是無能为力。
天主無法讓拒绝悔改的罪人享受祂的慈爱和恩宠;因为,   天主的慈爱和恩
寵是一份礼物。礼物,需要人自由地接受,才能成为真正的礼物。
我们越默想   天主慈爱和恩宠的啟示,我们就越「领悟基督的爱是怎样的廣
、宽、高、深,并知道基督的爱是遠超人所能知的,为叫我们充满
天主的一切富裕」(弗三18-19)。
在这主日取自《出谷纪》的读经一中,当梅瑟询问   天主的名字时,
天主回答他说:「我是我是」。
中文表達不出希伯来原文的语意,所以,中文圣经只得把   天主名字翻译成
「我是自有者」或「我是自有、永有者」(出三
14)。
其实,「我是」,在此也可以譯為「我在」。
当   天主的子民受苦时,   天主在;当   天主的子民受压迫时,   天主在;
所以,   天主看见他们所受的痛苦,聽见他们發出的哀號;所以,
天主要下去,拯救他们脱離埃及人的手,领他们離開那地方,到一個美丽、
宽阔的地方,流奶流蜜的地方(出三
7-8)。
「我在」,是   天主「永久的名字、世世代代的稱號」(出三
15);因为,
天主在,所以,   天主可以向人许诺「我必与你同在」(出三
12);因为,
天主永遠都在,所以,   天主对自己的许诺永遠忠实。
当   天主啟示祂的名字是「我是」、「我在」时,   天主同时也啟示祂是唯
一、全能的   天主。
天主是「我是」:「   上主的断语──为叫你们認識和信仰我,明白我就是
「那位」;在我以前,没有受造的神,在我以後,也絕不会有。
我,只有我,是   上主,我以外,没有救主」(依四三
10-11)。
天主是「我在」:宇宙萬物都因   天主而存在,也都要依靠祂才能继续存在。
天主在,   天主常以祂的话语和行动讓我们看见祂的临在,向我们展示祂的
宽仁和慈爱。
在人類的历史中,   天主为了给人啟示救恩的道路,不断地向人顯示自己。
当人们走偏时,祂又急迫地呼籲他们回歸这條生命的道路。
天主不但不对人绝望,反而,派遣自己的兒子向人宣講决定性的悔改;并将
圣神倾注在他们身上,使他们终能结出获得救恩的果实。
天主的兒子取了人的名字;但是,他仍以   天主的权威向我们宣布说:「我
是生命的食粮」(若六
48)、「我是世界的光」(若八12)、「我是復活」
(若十一
25)、「我是道路、真理、生命」(若十四 6)。
他也以   天主的权威向我们许诺:「我必同你们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终
结」(玛廿八
20)。
在这四旬期内,讓我们聆聽耶稣基督勸導我们悔改的呼籲,自由地回应
天主的慈爱,以感恩之心接纳   天主的恩宠;
阿们。 
张德福神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