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顯聖容之道

 

若望福音二     13~25

薛恩博樞機 著 丁穎達教授

 

默想:

在維也納的聖斯德望主教座堂裏,我常常不禁想到耶穌

在今天福音中所大聲疾呼的話:「不要使        天主的殿宇

成為商場!」

這座聖堂的神聖性到那裏去了呢?

裏面時常有不少人大聲喧嘩、又吃、又喝;當管理人員

上前干預、制止時,他們還不以為恥。

這種言行舉止絕對不可能發生在任何一座清真寺裡。

耶穌深愛耶路撒冷的聖殿;當祂還是新生嬰兒時,就被

瑪利亞和若瑟帶到聖殿來;之後,每逢重大慶節,祂也

應該會前來朝聖。

耶穌十二歲大時,有一次,祂滯留在聖殿裡;當心急如

焚的父母親找到失蹤的祂時,祂驚訝地問他們:「你們

不知道我必需在我        父親那裡嗎?」(路二49

對耶穌來說,聖殿,是祂        天父的房子,那就是為甚麼

祂覺得自己在聖殿裡就像在家裡一樣;那也是為甚麼祂

無法容忍聖殿被糟蹋得跟商場似的『活像一個賊窩』。

每當論及有關        天主、貧窮、誠實之類的議題,耶穌就

很難心平氣和,有時候,祂還會發出聖怒;潔淨聖殿,

就是其中的一個例子。

我們之所以在四旬期唸這段福音,是因為有一個重點必

需在今天指出:不是僅僅在聖斯德望主教座堂、或者其

他訪客絡繹不絕的聖堂需要潔淨;我們自己肉身內的生

活更需要潔淨。

我們是        天主的殿宇,竟然在裏頭累積各種垃圾,由此

觸發了「耶穌的聖怒」。

就像耶穌用繩索做鞭子趕盡了聖殿內所有的商業交易,

同樣地,祂會毫不猶豫地在一些場合中對我們採用強硬

手段;因為,祂屬意我們的身體和靈魂成為相稱

天主的居所,卻不是淪落為賊窩。

鞭子上的繩結,好似我們因自己的錯誤和罪愆所要承

的痛苦;繩結能夠幫助我們驅除生活中的邪惡,使我們

重新成為        天主的居所。

『我們迫切需要潔淨聖殿』;因為,就像今天福音最

一句所說的:「耶穌認識人心裏有甚麼」。

『耶穌認識我們、知道我們是怎樣被做成的』,也深知

我們無法靠己力清除生活中的種種垃圾;因此,祂親自

動手潔淨聖殿。

耶穌採用的工具,就是祂親自替我們揹起的十字架。

祂說:「你們拆毀這座聖殿,三天之內,我要把它重建

起來」。

「拆毀這座聖殿」,是指祂自己的身體將毀於十字架上

;「把它重建起來」,指祂將從死者中復活。

直到耶穌的死亡與復活發生以後,宗徒們方才明白祂所

說的話;如果,我們將生命中林林總總的考驗視為潔淨

過程的話,那麼,我們就能瞭解這個道理,這一切都是

耶穌替我們安排的。

偕同祂,我們才能享受復活與新生命;因此,潔淨聖殿

,仍在今天發生。

譯註:聖斯德望主教座堂是薛恩博樞機做維也納總教區

總主教的座堂。

 

反省與實踐:

「聖殿」,為我有什麼意義?

經上說:「我對祢聖殿所懷的熱忱把我耗盡」,是什

意思?

我真的為了        上主的聖殿殫精竭慮嗎?

保祿宗徒說:我們所宣講的是被釘在十字架上的基督;

我們真的以言以行向別人宣講十字架上的基督了嗎?

我在生活中徹底遵守十誡嗎?

 

信友禱文:

 

請為候洗者祈禱

今天,即將在耶穌復活夜領洗的候洗者,要領受第一次

懇禱禮;祈求        上主恩賜他們瞭解基督是湧流到永生的

活泉,能終生不懈地努力向這活泉汲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