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稱是基督徒就要活出基督徒的樣貌

 

四月二十五日,在聖瑪爾大之家主持清晨彌撒時

,教宗方濟各念及在這段時期提供殯葬服務的人

,他說:「今天,讓我們一起為殯葬業者祈禱;

他們此刻的工作如此沉痛又悲傷,他們在第一線

感受到這疫情的痛苦,讓我們一同為他們祈禱」。

適逢聖史馬爾谷慶日,教宗在講道中首先表示:

「四大聖史之一的馬爾谷與伯多祿宗徒十分親近

;《馬爾谷福音》最先撰寫完成,它的風格簡單

又平易近人」;為此,教宗鼓勵眾人在慶日當天

誦讀這部言簡意賅的《福音》,透過馬爾谷敘事

的簡潔風格來認識主耶穌的生活。

當天,禮儀的福音選自《馬爾谷福音》的結尾,

講述        上主派遣門徒去傳福音(參閱:谷十六15

~20)。

教宗由此談起「信德當中的傳教特質」:少了傳

教,就不是真信德。

信德絕不獨善其身,停滯於個人的信仰成長:「

這是諾斯底主義的異端」。

真正的信德不斷引領人走出自我,它尤其要藉著

見證廣傳於世。

接著,教宗提到一位歐洲城市的司鐸透露說:「

我們的城市充斥著懷疑、不信,不可知論盛行;

因為,基督徒沒有信德」。

教宗點出問題的關鍵在於「缺乏傳教精神」,

基督徒的身分變成只是「身分證上的資料」;這

與信德毫不相干,只是文化習俗罷了。

信德必然敦促你走出去,把它廣傳;因為,信德

在本質上必須傳揚出去,絕不安於現狀。

這並不意味著人人都要前往異國、他鄉傳教,是

指每個人都要走出自我,讓社會大眾看到信德。

教宗提醒道,傳教並非「勸人改教」,卻要讓人

看到啟示;因為,聖神能在人們當中藉由服務的

見證來行動。

服務,是一種生活方式;如果,我自稱是基督徒

,卻按照外教人的方式生活,這是行不通的!這

無法使任何人信服。

若我表明自己是基督徒,而且活出基督徒的樣貌

,這就會吸引人;這是個見證。

有一回,教宗在波蘭訪問時,一位大學生問道:

大學裡有許多同學是無神論者,要怎樣說服他們?

教宗強調,言語是最後的辦法,第一步是生活的

見證;這也是在當天讀經一中聖伯多祿宗徒說的

謙卑:「大家都該穿上謙卑做服裝,彼此侍候;

因為,        天主拒絕驕傲的人,卻賞賜恩寵給謙遜

的人」(參閱:伯前五     5~14)。

此外,在福傳的道路上,        上主始終與我們同行

,直到世界的終結;教宗說:在傳播意識型態時

,會有許多大師;但是,當我懷著一份有待傳揚

的信德態度時,        上主陪伴著我。

在傳揚信德時,我絕不孤單;因為,       

上主與我同在。

祂曾許諾說:『看!我同你們天天在一起,直到

今世的終結』(瑪廿八20)。

最後,教宗帶領眾人祈求        上主助祐我們活出信

德、活出一份「透明而不勸人改教」的信德,讓

人看到我們真實的基督徒樣貌。

藉由健康的好奇心,求主協助人們接受這個救恩

的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