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耶穌復活了,我們應該鼓舞喜歡

 

                (丙年耶穌復活期第二主日)

 

宗五   12~16;默一    9~1317~19;若二十   19~31

 

耶穌的復活促進我們發信德;今天,我們看到多默宗徒的

信德路程,我們也看到耶穌復活的富饒;因為宗徒們由於

相信主復活、行了奇事與神蹟。

若望福音告訴我們,逾越節當天,耶穌在晚餐廳中顯現給

門徒們;門徒們因為害怕猶太人,隱藏在那裏。

雖然,門戶關著,耶穌來了,站在他們中間。

復活的耶穌不再受我們生命的物質需要所限制,關著的門

阻擋不了祂,祂可以使自己在祂想要的地方和時間出現;

或更確切地說,自從祂以祂的        天主性到處顯現的時候,

祂可以隨祂的心意如何與何時讓人看見

復活了的耶穌帶給宗徒們平安、喜樂和使徒的動力。

祂對門徒們說的第一句話是:「願你們平安」。

這是猶太人習慣的問候語;但是,由復活了的主口中說出

,取得一個更重要和更深入的意義。

耶穌真正帶來平安;甚而如保祿所說,「祂是我們的平安

」(弗二14);因為,在祂的人性中,戰勝罪惡與死亡,

祂實現了人類與        天主之間的和好,敵對人類的力量被消

滅,因此,祂能帶給我們平安。

門徒們非常需要這平安;因為,他們處在一個不安、擔憂

和恐懼的境況下。

耶穌來到他們中間,絲毫沒有責備他們;當祂被捕後,所

有的門徒都逃走了,伯多祿還否認了祂;雖然如此,耶穌

沒有責備他們,卻是帶給他們平安。

為了指出這平安的泉源,耶穌把祂的雙手和肋旁,也就是

祂的創傷指給他們看。

我們在第三首「        上主受苦僕人的詩歌」中讀到,「因祂

了創傷,我們便得到了痊癒」(依五十二13~五十三12

),耶穌的雙手和肋旁是平安的泉源,因為,它們是主的

愛克勝了一切障礙的顯示。

同平安一起,耶穌帶給門徒的是喜樂;福音說:「門徒們

看見了主,非常歡喜」。

耶穌復活期是個喜樂的時期,耶穌復活八日慶期中,禮儀

如福音所歡呼的不斷重複:「這是        上主所安排的一天,

我們應該鼓舞喜歡」(詠一一八      (一一七)     24)。

為我們,沒有一個比耶穌復活還要大的喜樂緣由,祂戰勝

了一切敵對的和負面的力量;這樣,我們的整個存在如今

處在一個正面的標記下,而且這為我們是真正喜樂的一個

緣由。

除了平安和喜樂外,耶穌還帶給門徒們使徒的動力;祂對

他們說:「願你們平安!      父怎樣派遣了我,我也怎樣派

遣你們」。

耶穌復活是一個能改變世界的特殊動力的開始,這動力藉

著門徒們推展,特別是藉著宗徒們和他們的繼任人,也藉

著平信友們推展。

事實上,復活的耶穌召叫每一位基督徒繼續自己的使命;

每位基督徒被召去為基督和祂的復活做證,把喜樂和平安

帶給世界。

耶穌還給予宗徒們赦免或存留罪的權力,如此使他們分享

祂的審判權力。

施與人的是        天主的寬恕;但是,不能將它賜予拒絕

天主恩寵的人。

此時,福音作者指出,當耶穌來時,多默沒有同其他的門

徒在一起;門徒們告訴他:「我們看見了主」,他卻不願

相信。

耶穌的復活,是一特殊的、料想不到的事件,不屬於慣常

的人性範疇;多默不願相信,並為相信設下一個有意義的

條件。

他沒說:「除非我看到耶穌的面容、除非我聽到祂的聲音

,我絕不相信」;他是說:「除非我看到祂手上的釘孔,

用我的指頭探入釘孔;用我的手探入祂的肋旁,我絕不相

信」。

多默明白,耶穌真正的標記如今就是祂的創傷;因為那是

祂無限的愛情,一個無人能跟祂一樣擁有的愛情的表示。

八天過後,耶穌又來到晚餐廳中,門是關著的;這次多默

在場。

耶穌再次祝福門徒們平安;然後,轉向多默。

當多默為相信設下了條件時,耶穌沒有顯現;但是,祂知

道關於復活多默說了些什麼。

為此,現在,耶穌邀請他把手指伸到祂的手中看看、伸出

手來摸摸祂的肋旁,不要做不信的人,要做個有信德的人

這時,多默所有的抗拒一下子瓦解,他做了一個卓越的信

仰宣誓、福音中最美的宣誓:「我主 !    我        天主 !」

多默不僅承認復活的耶穌的勝利,也承認祂的        天主性;

從而獲得啟示。

復活的耶穌是        天主之子,從起初就是;現在,因著「你

因為看見了我才相信嗎?那些沒有看見就相信的,才是有

福的 ! 」 如此強調了沒有看見就相信的人的福份。

這是我們的福份,在沒有基督復活的獨特跡象下所宣誓的

信德有一個特別的價值,這信德建立一個與基督的深入關

係,這個關係是        天主的一個美妙禮物,所有的基督徒都

被召去生活出這真福。

基督的復活是信德的對象,也是許多恩寵的泉源;讀經一

裏,我們看到它如何藉著宗徒們所行的神蹟和奇事顯示出

來。

看到民眾怎樣讚揚宗徒們;因為,知道他們行了奇蹟,是

引人深省的。

宗徒們非常清楚地宣佈,是復活了的        天主的大能行了這

些奇蹟,不是他們。

伯多祿的影子就足以行奇蹟了;於是,有許多人趕去,把

病人帶給他,求他治癒,這是一個復活了的基督的新生命

的表示。

在默示錄中,我們看見亦能以怎樣驚人的方式顯示復活的

基督,不是福音中自然地描述,是以激起敬畏之情的方式

作者記述,他為了        天主的話、並為給耶穌做證,來到派

特摩島上的時候,有了個神視,他看見了在七座金燈檯中

有一個好像人子的,其相貌完全不同凡響。

我一看到了祂,作者說,就撲到祂的腳前,像死人一樣;

這使我們明白,復活了的基督其威能的特殊性質。

他引起了這敬畏之情,但也把它消除說:「不要害怕!」

並指出:「我是元始、我是終末,和生活者」。

復活的基督是傑出的生活者,因為,祂戰勝了死亡,如今

活著,直到萬世萬代。

「我曾經死了主明確地指出如今我永遠活著,並擁有

掌管死亡和陰府的權力」。

我們的信德接納復活的基督給我們描述的這些話,祂決定

性地戰勝了死亡;而且,祂的復活與拉匝祿的不同,拉匝

祿雖然復活,但是,只有數年的時間;復活的基督卻是永

遠活著。

祂有掌管死亡與陰府的權力、祂有使死人復活的權力,正

如第四部福音中祂自己所肯定的:「就如        父喚起死者,

使他們復生,照樣,子也使祂所願意的人復生」(若五21

);由於祂的犧牲,祂戰勝了死亡。

我們的心應該充滿平安、喜樂和使徒動力,我們處在一個

美妙的時代;因為,我們生活於耶穌復活之後。

祂臨在我們的生命中,能如祂所願意地顯示出來;祂具體

地在聖體聖事中顯現給我們,祂也可在其他的方式,例如

治病和神蹟中顯示祂自己。

這方面,我們不必要求奇蹟來相信祂復活;但是,必須接

受宗徒們的見證,接受復活的基督置放在我們心中的喜樂

和平安;因為,祂以祂愛的力量戰勝了所有的阻礙。

復活的基督還通傳給我們一個動力,每人按照各自的聖召

去改變世界的強大動力。

作者:阿爾貝.范諾怡        耶穌會樞機主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