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謙遜反省自己,接受別人指正

 

                                                                             丙年四旬期第五周星期五

 

「小德蘭福傳之友」指導神師曾慶導神父讀經反省

 

每次讀到聖詠第二十二     ( 二十一篇,都被這幾句所

震撼 :『兇狠的敵人把我圍困,有如成群的公牛向我

逼近;他們都向我張牙舞爪,好像怒吼掠食的獅子、

成群的惡犬把我圍困、大批的歹徒向我逼近』;形容

得太生動、逼真了。

講話溫和的耶肋米亞先知需要大聲地警告猶太人悔改

的必要;但是,忠言逆耳,猶太人沒有感謝他,卻要

辱罵他、恐嚇他,甚至,他的所謂朋友也都尋找機會

陷害他;今天,福音裡,猶太人又想要找藉口把耶穌

殺死。

耶肋米亞和耶穌都是講真話的人、做善事的人,卻有

成群的公牛和惡犬逼近他們;為什麼會是這樣子?

為什麼有人會如此頑強地抵抗帶給他們真理的人?

原因可能有很多,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因為真理會

使罪人不舒服。

當真理要我們面對我們自己的罪惡和過錯時,我們常

常驕傲、不肯認錯;既然,我沒有錯,當然就是耶肋

米亞或耶穌這些講真理的人錯了。

假如,這些人還要繼續說我錯,我就要控訴他,向他

報復,把他們除掉而後快!

能夠勇敢地指正自己的錯誤的人,其實是自己真正的

朋友;真正忠心的人才會死諫的!

但是,謙遜的人才會認識到這一點。

驕傲,是人性的七罪宗之一!

能夠謙遜反省自己,接受別人指正的人有多少?

我們歡迎別人的指正嗎?

我們會善意的給別人指正嗎?

讓我們共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