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耶穌將永生賜予祂的羊 

 

                                  〈耶穌復活期第四主日〉

 

 

本主日是耶穌復活期第四主日,彌撒的福音,在禮儀年

 

甲、乙、丙三年,都取自聖若望福音第十章,主題也都

 

關於耶穌善牧;甲年講耶穌是羊棧的門、乙年講耶穌為

 

羊捨命、丙年講的是耶穌將永生賜予祂的羊。

 

今年,是禮儀年曆上的丙年,彌撒中的兩篇讀經和福音

 

分別取自宗徒大事錄第十三章第十四及四十三到五十

 

節;聖若望默示錄(啟示錄)第七章第九及十四到十七

 

節;聖若望福音第十章第二十七到三十節。

 

福音講,耶穌將永生賜予祂的羊。

 

讀經一宣佈,耶穌所賜予的永生的普遍性;不但以色列

 

子民可以得到,普世萬民都有資格分享。

 

讀經二更指出,經受迫害和獲得永生的密切關系。

 

以色列人的祖先是以遊牧為生的阿蘭人,他們生活在遊

 

牧文化中,對遊牧生活具有深刻的經驗;為此,在他們

 

的文學中,「牧者率領羊群」是一個屢見不鮮的比喻。

 

在他們看來,牧者既是領袖、又是伴侶,他是一位強壯

 

的人,能夠保護他的羊群,抵抗入侵的野獸;他對自己

 

的羊卻很溫和,他認識牠們的情況,適應牠們的處境,

 

把牠們抱在懷中,他愛護牠們如同自己的兒女一樣。

 

他的權威不容置疑,就是建立在犧牲和慈愛之上。

 

在新約聖經中,耶穌也採用了牧人和羊的比喻;當祂在

 

加里肋亞開始傳教時,許多人來聽祂的宣講,祂對他們

 

動了慈心;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像沒有牧人的羊。

 

有一位客納罕婦人祈求耶穌拯救她患病的女兒;起初,

 

耶穌推辭說,祂來,是為了以色列家迷失的羊。

 

耶穌對祂所召集的信徒們講話,教訓他們不要害怕;因

 

為,    天主把聖神賜給了他們。

 

祂稱他們為「小小的羊群」。

 

當耶穌初次派遣十二位宗徒出外傳教時,祂叮囑他們說

 

:「我派遣你們,好像羊進入狼群中」;又說:「你們

 

要提防世人;因為,他們要把你們交給公議會,要在他

 

們的會堂裡鞭打你們;並且,你們要為我的緣故被帶到

 

總督和君王前,對他們和外邦人做證」。

 

在山中聖訓中,耶穌也警告人們提防假先知,說「他們

 

外披羊毛,內裏卻是凶殘的豺狼」。

 

在本主日彌撒的福音中,耶穌用羊來比喻祂的忠實信徒

 

;祂表示了祂對他們的認同。他們認識祂的聲音,跟隨

 

祂;祂也認識他們,許給他們永生。

 

祂這樣說: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認識他們,他們也跟

 

隨我;我賜給他們永生,他們永不喪亡,誰也不能從我

 

手中奪去他們。

 

那賜給我羊群的我    父,比萬有都大,誰也不能從我

 

父手中奪去;我與    父是一體的(若十27 ~ 30)。

 

在讀經二裡,聖若望宗徒不但描述了耶穌所賜予的永生

 

並不限於以色列人,而且也普及世界上各個民族,並更

 

強調天堂裏永遠的真福說:我、若望,看見不可勝數的

 

人群,他們來自各個國家、各個部落、各個民族、各個

 

語言;他們身穿白袍,手執棕櫚枝,站在寶座和羔羊面

 

前。

 

有一位長老對我說:「這些人都經受大苦大難,他們曾

 

用羔羊的血洗白他們的長袍;因此,他們能侍立在

 

天主的寶座前,日日夜夜在祂的聖殿中事奉祂。

 

那位坐在寶座上的    天主將展開帳幕,庇護他們,他們

 

不再饑渴;烈日、酷熱都不能燒傷他們;因為,寶座正

 

中的羔羊將是他們的牧人,要領他們到生命活水之源,

 

天主將擦乾他們的眼淚(默七  9,14 ~ 17)。

 

若望宗徒用了「他們曾用羔羊的血洗白他們的長袍」和

 

「    天主將擦乾他們的眼淚」這樣生動並且中肯的話,

 

來描繪獲得了永生的基督信徒,包括他們的奮鬥和

 

天主的安慰。

 

總之,永生,雖然是耶穌的恩賜,但是同時也要求我們

 

去發奮努力,積極爭取的。

 

天父、我們的善牧,請垂顧祢聖子以寶血所救贖的羊群

 

,引領我們到達永生的牧場;因主耶穌基督之名,求祢

 

俯聽我們的祈禱,阿們。

 

主內的兄弟、姐妹們,在我們每個周末實況播送的華語

 

主日彌撒中,我們經常歌唱聖詠第二十三篇,稱頌

 

天主是我們的牧者  :     上主是我的牧者,我實在一無所

 

缺。祂使我臥在青綠的草場,又領我走近幽靜的水旁,

 

還使我的心靈得到舒暢。

 

在本主日的彌撒福音中,耶穌用羊來比喻祂的忠實信徒

 

,祂對他們表示認同,許給他們永生。

 

我們願意做耶穌的忠實信徒,盼望得到耶穌許給的永生。

 

本主日彌撒中的領主詠正好表達了我們的盼望,說出了

 

我們的祈禱  :     天主、我們的善牧,祢藉唯一聖子的寶

 

血救贖了祢的羊群,求祢惠然眷顧我們,安置我們在永

 

生的草原上;亞孟。

 

                       作者:阿德里安.諾桑    本篤會神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耶穌將永生賜予祂的羊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