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百五十三條大魚           復活期第三主日


若望福音 廿一 1~14


薛恩博樞機 著 丁穎達教授


默想:


生命不息;每當發生重大變故,譬如親人去世,我們就會在痛苦中琢磨發現:


無論如何,日子還得繼續過下去。


生命,有其恆常的規律,我們無法擺脫、也無從迴避;總有一天,我們得回歸


平日的正常作息。


對宗徒們而言,耶穌復活之後的情形就是那樣子;他們所愛戴的師傅竟然被釘


死在十字架上,他們被徹底打垮,被驚慌、恐懼與無助所震懾。


然而,幾天後,有了轉機;他們發現,耶穌的墳墓空了;接著,祂現身在他們


當中。悲傷變成驚喜──主耶穌還活著,祂從死者中復活了!


宗徒們不久後意識到,日子還得過下去。


耶穌確實復活了,並且向他們顯現了好幾次;但是,祂已經不屬於這個世界,


不再跟他們住在一起。


現在,該怎麼辦呢?


耶穌把他們留在這個世界上,雖然離得不遠;但是,他們卻得自己想辦法生存


下去。


在宗徒身上所發生的一切令人深省:做為基督徒的我們相信,基督已經從死者


中復活,祂離我們非常近。儘管如此,祂並沒有減輕我們日常生活的重擔;我


們還得活下去。


對宗徒們來說,那意味著,他們必須重操舊業。


最早被召叫的幾位宗徒原本都是漁夫,來自加里肋亞;我們又在那裡找到他們


。為了謀生,七位宗徒一起下網捕魚。


莫非每個人的捕魚本領已變得生疏了?


因為,重新開始的第一晚,他們整夜辛勞,卻一無所獲。


到了早晨,岸上有位陌生人邀請他們共進早餐;但是,大家都疲憊不堪,懶於


搭理。


令人驚訝的是,宗徒們居然照著岸上陌生人的吩咐,再次撒網。


他們萬萬沒有想到,指點下網的人正是耶穌。


直到他們一下子捕撈起太多魚,多到拉不動魚網時,才回過神來,認出站在岸


邊的人是誰。主最鍾愛的門徒若望第一個反應過來:「是主!」


此處非常值得駐足回味;因為,我相信,每一位努力活出基督信仰的人,在日


常生活中必定有相似的經驗。我們不再能看見耶穌;祂從復活到升天的日子裡


,曾多次顯現給宗徒與其他門徒們;但是,之後,就不再顯現了。


儘管如此,我們在忙亂、瑣碎的雜務中,有時,剎那間,會意識到耶穌近在咫


尺、觸手可及──「是主!」


若望迸發出來的驚呼聲,伴隨著喜樂,強而有力、發自肺腑。


當我們身陷舉步維艱與毫無頭緒時,突然之間,時來運轉、喜從天降,就像捕


獲到無以計數的大魚;那一刻,我們也能經歷到若望的這種狂喜。那分明不是


憑本領賺到的;而是白白得來的禮物。


這種基督近在咫尺、觸手可及的感覺,就是一種幸福傾注我們五內的經驗。


若望福音的最後一章,特別值得我們品味;至少,讓我們探討一下「一百五十


三條大魚」的來歷,為甚麼不多不少,正好是「一百五十三」呢?


我發現,歷代學者提供了很多種不同的詮釋;其中,聖奧思定的說法是:從一


加到十七,總和為一百五十三;十七又是十加上七。


在這位教會的偉大聖父眼中,「十」代表舊約(梅瑟十誡),「七」代表新約


(象徵完美);兩者合在一起,意味著宗徒在他們的魚網中獲得了完整無缺的


天主啟示。


其他許多人也曾嘗試揭開「一百五十三」的謎底;但是,他們全都追本溯源地


認為,這數字象徵了耶穌賜予宗徒們   天主的滿全。


人人知道生生不息的常理;然而,更加千真萬確的是,耶穌與我們同在,祂就


在我的日常生活當中。祂從永恆的彼岸召叫我,祂不停地幫助我,明示祂臨在


的標記。有時,耶穌給我的實在太多,多到好比魚網中的一百五十三條大魚,


讓我像伯多祿一樣驚喜交加。


反省與行動:


當復活的主基督在我生命中臨在時,我能立即認出他來,如同若望一樣嗎?


復活的救主如何和我互動?


復活的主基督交付給我什麼使命?我願意努力承擔嗎?


禱文:


請為新教友祈禱


復活期,是新教友的習道期;祈求全能的   上主,恩賜他們能以堅定的信心、


恆久的毅力,聆聽並跟隨   上主的召喚,融入教會生活,關懷世界的需要,完


成自己的使命。


請為波蘭祈禱


波蘭的總統伉儷和文武百官在俄國因墜機而罹難;祈求仁慈的


上主恩賜亡者安息,並護佑前教宗的祖國能穩定、團結地度過這巨變與難關。


請為所有在痛苦中的人祈禱


因為天災、人禍,許多人生活在貧窮、戰亂、不正義、不安全、不自由的景況


中。祈求仁慈的   天主,降福所有為生活掙扎的人能早日脫離痛苦的深淵,享


有基本的平等、安定與尊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