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善牧主日      (國際聖召節)

 

房志榮神父 著

 

默想:

 

耶穌復活期第四主日,是國際聖召節,感恩禮的福音選讀

 

是若十27 ~ 30:耶穌善牧與羊的關係。

 

這四節經句全是耶穌的話:「27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

 

認識他們,他們也認識我。

 

28我賜予他們永生,他們永遠不會喪亡;誰也不能從我手

 

中把他們奪去。

 

29我那賜給我羊群的    父,超越一切;為此,誰也不能從

 

我    父手裏將他們奪去。30我與    父原為一體」。

 

第27節的文脈從羊轉移到人:聽耶穌的話、與善牧彼此認

 

識的,是人、是我們。

 

28節,耶穌說,祂要給我們永遠的生命,我們永遠不滅亡

 

;沒有人能從耶穌手中把我們搶走。

 

29節說,是    天父把我們這些羊交給了耶穌,    父最大,

 

沒有人敢奪走祂的羊。

 

第30節是福音的最高啟示:「我(耶穌)與    父原為一體

 

」;這也是聖召節的最高意義:被召與聖子、    聖父合而

 

為一。

 

上述耶穌所說寬慰人心的話,是耶穌在耶路撒冷慶祝聖殿

 

重建節時長篇言論(若十22 ~ 39)的一小部份。

 

這次慶節是耶穌與猶太人衝突的高峰,是耶穌與當時猶太

 

人最後一次對話,也是雙方決定性的決裂;此後就是他們

 

策劃逮捕耶穌。

 

雙方對立的這一劇情分成兩幕,穿插在中間的是猶太人再

 

度想用石頭砸死耶穌(31)。

 

前段,耶穌聲明祂是默西亞和牧人,並且與    父同在(22

 

 ~ 30);後段,耶穌啟示不信的猶太人,祂是先知們的先

 

知,且是    天主的兒子(31 ~ 39)。

 

在這樣的脈絡裡再讀27 ~ 30這四節耶穌的話,會更親切地

 

體驗耶穌所說的「我的羊」是那些聽祂的聲音、認識祂的

 

人,耶穌也認識他們、要給他們永遠的生命等等。

 

我們是否要做這樣的羊呢?

 

耶穌已說明祂的身分:默西亞、牧人、與    天主父原為一

 

體。

 

今天的讀經一宗十三14,43 ~ 52,把聖召節的深意凸顯出

 

來:保祿和巴爾納伯到了丕息狄雅的安提約基,福傳成果

 

豐碩。

 

「到了下一個安息日,幾乎全城的人都聚集了來,要聽

 

天主的聖道;猶太人看見這麼多人,就滿心嫉妒,反對

 

祿所講的,並且辱罵他們。

 

保祿和巴爾納伯卻毫不畏懼地說:『    天主的聖道本來先

 

該講給你們聽;但是,因為你們拒絕接受,表現出你們不

 

配得永生,因此,我們就轉向外邦人』」(44 ~ 46)。

 

聖召,就是如此,有的人聽了,接受了;有的人不聽,不

 

接受;但是,    天主不斷派人去宣講、召叫,是耶穌也好

 

、是保祿也好;上面兩段與耶穌和保祿的經驗多麼相似!

 

連許多詞彙都是一樣的。

 

這派遣、宣講和接受與否的回應,今天依舊如此;我們可

 

以反省要站在那一邊:被派遣或故步自封?

 

聽從或是不信?

 

讀經二《默示錄》七  9,14 b ~ 17 把我們帶入耶穌預許的

 

永生裏去:「若望我,看見有一大群人,沒有人能數得清

 

,是從各邦國、各支派、各民族、各語言來的;他們都站

 

在寶座和羔羊面前,身穿白衣,手拿棕櫚枝。

 

長老中有一位告訴我說:『這些人都是經過了大災難的,

 

他們曾在羔羊的血中洗淨了自己的衣裳,洗得雪白;因此

 

,他們得站在    天主的寶座前,並在祂的聖殿內日夜事奉

 

祂;坐在寶座上的那位也必要住在他們中間」。

 

寶座,代表    天主;羔羊,是耶穌;廿四位長老,是舊約

 

的十二支派和新約的十二宗徒;耶穌的寶血洗淨我們、養

 

育我們、帶領我們進入天國。

 

反省與行動:

 

我瞭解主耶穌是默西亞、是善牧、是    天主子嗎?

 

我常聽從祂的教導,並付諸實行嗎?

 

我能體認主耶穌所預許的永生在今世已經開始了嗎?

 

天主如何召叫了我?

 

我如何答覆祂的召叫,並熱心事奉祂?

 

禱文:

 

請為聖召祈禱

 

主耶穌是善牧,召叫我們跟隨祂,走向永生的草原;祈求

 

仁慈的    天父恩賜每一位基督徒都能聆聽、分辨

 

上主對自己的召叫,並且忠實地答覆祂,承擔祂所託付的

 

使命。

 

請為新教友祈禱

 

善牧耶穌帶領羊群走向生命的水泉;祈求仁慈的

 

天父恩賜每一位新教友忠實地跟隨耶穌,加深對祂的愛和

 

認識,走向永生的光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善牧主日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