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主友我,誰能敵我?

 

宗五  34~42;若六  1~15

 

小德蘭福傳之友 」曾慶導神父讀經反省

 

宗徒們被猶太公議會審問、恐嚇、鞭打以後,卻歡歡

喜喜地從公議會裏出來;因為,他們配為耶穌基督這

名字受侮辱!

被人家侮辱,還高興?

在我們的生活裡,我們都會有被不正義對待、受侮辱

的時候。

大部份的時候,我們沒有辦法反抗這些不正義,只能

忍氣吞聲;時間久了,會造成憂鬱症;憂鬱症久了,

還可能會造成癌症;在這樣痛苦的死胡同裡,我們要

怎麼樣才能解脫?

唯一積極的方法是,我們靠著信仰改變我們的心態,

與其要這樣咬著牙根忍受不正義,我們想到耶穌為愛

我們的緣故受了很多的不正義、很多的侮辱。

因此,現在,我們有機會為耶穌受一些不正義和侮辱

,作為以愛還愛的表示,我們心裡會像宗徒門一樣很

高興,那些無法改變的不正義和侮辱就不會影響我們

太大了。

聖依納爵在神操裡提到的『第三級謙遜』這樣說:『

為了能夠更肖似基督,我願意、而且選擇跟基督一起

貧窮勝過富裕、跟基督一起受侮辱勝過受光榮、跟

基督一起被蔑視勝過受尊重,只因為基督為了我的緣

故曾經都受過這些對待』。

為了達到這個讓人得解放自由的第三級謙遜,我們靠

自己的力量是遠遠不夠的;我們要靠主耶穌的力量。

今天的福音讀經,就像耶穌復活節以後的很多次讀經

一樣,很強調復活的主在聖體聖事裏跟我們同在。

我們虔誠領受聖體聖血,一定會變得越來越肖似基督

,也因此有力量面對困難和痛苦,有力量去愛。

原來,我們領受基督的體和血,就是要使我們被所領

受的同化(聖奧思定語),做超越我們人所能夠做的

事。

今天,猶太經師加瑪里耳說的名言:『若是這計畫或

工作是由人來的,必要消散;若是從        天主來的,你

們不但不能消滅他們,恐怕你們反而成了與

天主做對的人』。

我們的教會從幾位打魚的漁夫開始,兩千多年來,還

遭遇到裏裏外外的風暴,卻沒有像地上的政權一樣,

來了又很快消亡了;唯一的原因就是,        天主教會是

天主的,復活的主耶穌和她同在;會受到打壓,但是

,永遠打壓不住!

天主友我,誰能敵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