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耶穌來,為給愛的真理做證

 

               (乙年常年期第三十四主日)

 

達七     13~14;默一     5~8;若十八     33~37

 

本主日是禮儀年的最後一個主日,教會邀請我們慶祝

基督普世君王節。

歷史的結束將會是最終的、永恆的基督王國的來臨;

在創造世界的時候,基督就與        父在一起,在最後、

世界的末日,基督也將與        天主父一起審判世界。

今天的三篇讀經都向我們講到這個王國    :

第一篇是達尼爾先知的預言,他在一個夜晚的神視中

看到一位相似人子者,從        天主父接受一切權柄。

第二篇讀經是默示錄,承認基督為王、統治一切。

福音選自若望記載的耶穌苦難,在那裏,耶穌以無上

的尊嚴宣稱自己是王;但是,不是政治性的君王。

在福音片斷中,耶穌處於被屈辱的狀態,在羅馬政權

前,祂受到指控。

祂被逮捕、捆綁、侮辱、指責;現在,祂的敵人正在

竭盡全力將祂送上十字架極刑;他們將祂押到比拉多

前,如同一位政治犯、如同一位自稱的猶太王。

比拉多做審判,質問耶穌:『祢是猶太人的王嗎?』

耶穌並沒有馬上回答他,反而是先問了他一個問題:

『這話是由你自己說的?或是別人論我、對你說的?』

比拉多回答:『莫非我是猶太人?祢的人民和司祭長

將祢交付給我;祢做了什麼?』

對耶穌的訴訟,並不是比拉多要做的,是猶太人的頭

目們,是他們將耶穌交給羅馬統治者,指責耶穌是一

位危險的人物、是羅馬政權的敵人。

這種情況很特殊、很醜陋;但是,在歷史中卻常常被

重演。

為了大眾的利益,許多慷慨的人常常被批判、被指責

,甚至,試圖將他們判刑,為了抵制他們行動;因為

,他們可能威脅到掌權的人、富人和那些擔心自己的

私利受影響的人們。

然後,耶穌回答比拉多,祂肯定自己的國不是政治的

國:『我的國不屬於這個世界;假使,我的國屬於這

世界,我的臣民早已反抗了,使我不致於被交給猶太

人;但是,我的國不屬於這個世界』。

很明顯,耶穌沒有任何政治野心。

在增餅的奇蹟後,人們被這個奇蹟興奮,他們要求祂

做他們的王,去推翻羅馬帝國在巴勒斯坦的統治,並

建立一個他們認為的        天主的國。

但是,耶穌知道,        天主的國不是這一類、不是建基

於武裝和暴力;因此,祂躲到山上去祈禱,留下失望

的人群。

現在,在比拉多面前,祂提醒比拉多,在革責瑪尼山

園,祂的弟子們並沒有為了使祂不被捕而戰鬥:『假

使,我的國屬於這個世界,我的臣民早已反抗了,使

我不致於被交給猶太人』。

在對於耶穌苦難的記載中,我們看到弟子們也有政治

想法,他們曾經希望耶穌靠武器建立一個地上的國。

在革責瑪尼山園,伯多祿曾經抽出劍保護耶穌;但是

,被耶穌制止了。

耶穌不希望受到武器的保護,祂是要承行        天主父的

意志,建立        天主父的國,這個國不是通過武器,是

通過無限的慷慨、通過祂奉獻自己的生命。

天主的國完全的與地上的國、政治的國不同。

比拉多很驚訝耶穌的話,就做結說:『那麼,祢就是

王了?』

這是另外一種類型的王;但是,無論如何,是王。

耶穌肯定的說:『你說的是;我是君王』。

政治權力不是唯一的權力,有另外一種權力更加強大

,它靠的不是人力;耶穌來,就是靠了這種權力、為

真理做證。

祂對比拉多說:『我為此而生、為此來到世界上,為

給真理做證』。

很顯然,這裏,耶穌指的是        天主的真理,祂不是指

某種科學真理,是一個更加深刻的真理、

天主的真理;事實上,是一個愛的啟示的真理。

新約所啟示的真理是:        天主是愛(若望一書),要

建立的是愛的天國。

無可懷疑,耶穌要建立的是一個正義的國、神聖的國

;但是,首先是愛的國。

誰向愛敞開自己、聆聽耶穌的見證,並且接受祂,就

會進入        天主的國。

在倍受屈辱的景況下,耶穌面對比拉多,卻完全展示

了祂自己的光榮與尊嚴;那是遠至極限的愛,祂付出

自己的生命,為了自己所愛的人;這就是耶穌的國的

啟示。

這個真理的國、愛的國,不斷地擴大,直到建立一個

統一的國。

建立在武裝權力上的國是脆弱的,一段時間後、或者

長或者短,總會被毀滅,它的位置會被另外一個武裝

量所代替,如同我們今天所看到的一樣。

但是,耶穌的權力不會因為武裝權力毀滅,祂的國更

加根深柢固,紮根在人心裏,誰接受祂,就會進入驚

喜的平安和完滿。

在第一篇讀經中,達尼爾先知預言一位類似人子者的

權力:『我在夜間的神視中觀望,看見一位相似人子

者乘著天上的雲彩而來,走向萬古長存者,隨即被引

到祂面前。

祂便賜給似人子者統治權、尊榮和國度,各民族、各

邦國及各異語人民都要侍奉祂;祂的王權是永遠的王

權,永存不替;祂的國度永不滅亡』。

先知的話可能被誤解;因為,他用的是通俗語言,並

沒有區別真理和愛的神國、或者是武器和人的野心的

國。

無論如何,他使我們明白,耶穌的國永不滅亡,那是

一個永恆的國、一個永遠不會被毀滅的國,這正是因

為它有一個永遠不會滅亡的基礎:真理和愛。

第二篇讀經是默示錄,這裏,肯定我們也會分享耶穌

基督的權力;我們高呼願光榮和權能歸於那愛我們,

並以自己的血解救我們脫離我們的罪過的時候,我們

也宣認:祂使我們成為國度、成為侍奉祂的

天主和        父的司祭的那位』。

這裏談的是司祭的國、一個建立在與        天主關係基礎

上的國,不是政治的國。

靠著祂的祭獻,耶穌將我們帶入一個與        天主深刻的

關係內,一種父子關係、一種互愛的關係;這種關係

就展示在世界上。

如果,我們真正的是耶穌的弟子,我們的存在就會在

世界上留下我們的記號,成為世界的光;因為,一點

點、一步步,我們會給世界帶入更多的正義、更多的

愛與和平。

默示錄的作者接著宣告耶穌的第二次來臨,為了審判

世界、建設        天主的國:『看!祂乘著雲彩而來,眾

目都要瞻望祂』。

這個形象與達尼爾先知的神視非常吻合,那裏談的也

是一位相似人子者乘著雲彩而來。

『連那些刺透祂的人,也要瞻望祂,地上的各種族要

哀悼祂』;耶穌給予我們悔改的恩寵,這是建立祂的

天國的前提條件。

最後,耶穌說:「我是『阿耳法』、我是『敖默加』

,那今在、昔在及將來永在的全能者        上主        天主!」

耶穌、        天主之子,與        天父同性同體,過去,祂是

,今天是,將來,永遠是那一位,來建立

天主的真理和生命的國度,神聖的、恩寵的、正義的

、愛的與和平的國度。

作者:阿爾貝.范諾怡        耶穌會樞機主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