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疑的多默    (耶穌復活期第二主日)

 

若望福音 廿  19~31

薛恩博樞機 著 丁穎達教授

 

默想:

存疑的多默怎能叫我們不喜歡呢?

他滿腔疑問,又不羞於啟齒;大家跟著走南闖北達三年

之久的老師,最後竟以慘死收場,祂怎麼可能一下子又

活了,有血有肉,還來到眾人當中呢?

多默不相信這回事;誰能因此責備他呢?

讓我們重返犯罪現場:

耶穌在哥耳哥達被釘死,祂的遺體被安放在附近的一個

石穴墳墓裡。

兩天後的清晨,婦女們來到墓前,發現封穴的石頭被挪

在一旁;祂的遺體不翼而飛。

有沒有人把祂搬走了呢?

瑪利亞瑪達肋納看到一個人,她誤以為是園丁,就上前

去問:「先生,你把祂搬走了嗎?你把祂放在那裏?」

那人卻直接以她的名字呼喚她:「瑪利亞!」

就這樣,瑪利亞認出了祂,驚呼:「辣步尼!師傅!」

她馬上疾步趕去宗徒集聚的地方,告訴他們說:「我見

了主!」(參若廿11~18

今天的福音就是從這裏開始的;那十一位受到驚嚇的男

人緊鎖著門,躲在屋裡,根本沒有把這女人的話當回事

。聖史路加唯妙唯肖地記載著:他們把女人的話看做是

無稽之談(路廿四11)。

情況非常凶險,當局逮捕了耶穌,而且立即處決了祂;

宗徒們人人自危,感到下一波就可能輪到他們。

接下來所發生的實在難以令人相信,但是,宗徒們全部

堅定地發誓,一切都是他們親身經歷,沒有任何增減;

當時,儘管大門緊鎖,耶穌卻突然現身於他們中間。

毫無疑問地,那就是祂,祂給他們看了自己手上的釘孔

以及當時兵士為了確定祂真的死了,用長槍在祂的肋旁

刺透的傷口,傷口不再流血,卻也沒有癒合。

總之,我們怎麼能去想像那我們從沒有經歷過的事呢?

多默當時不在現場,他希望能親眼看到、「親手確實地

觸摸到」耶穌;否則,他完全無法相信這難以置信的事。

一周以後,就是今天,這一刻來臨了;耶穌再次忽然地

出現在他們當中。多默總算能「真正地觸摸到耶穌」還

活著的事實,他因此信了;他發自肺腑地說:「我主!

我       天主!」

那看不見的、又是我們無法理解的,叫我們怎麼去理解

呢?

耶穌對多默說:就算沒有看見,我們也應該相信!

但是,一個人能否不經過理性、不假思索地躍升到未知

的境界呢?

耶穌並沒有做出這樣的要求。

有足夠的理由讓我們相信、讓我們信賴:

首先、當初,那些親眼見到耶穌的人的可信度,尤其是

「存疑的多默」,他們沒有幻覺。

其次、從那時直到今天,多少代人做證;雖然,他們沒

有親眼見到復活主,卻真切地在信仰中感受到祂的親近

、祂的精神、祂的愛。

「願你們平安!」是耶穌當初開口說的第一句話,這平

安一直存留到現在;每當我感到害怕和無助的那一刻,

我會忽然體驗到,這並非源自我內心的平安。

因為,我知道,祂復活了,並且與我們同在。

 

反省與實踐:

復活的基督對多默說:「你因為看見了我,纔相信嗎?

那些沒有看見就相信的,纔是有福的」。

請默想復活的基督是如何改變門徒;我是否因祂而有所

改變?

又,當我對自己的信仰產生質疑時,我是如何突破難關?

「願你們平安!」是耶穌當初開口說的第一句話,每當

我感到害怕和無助的那一刻,我體驗到來自耶穌的平

了嗎?

傳揚福音,不只是教會的使命,更是每位基督徒的使命

;在生活中,我是否把握機會宣報基督復活的喜訊?

若無,從現在開始,思考要如何去做。

 

信友禱文:

請為於耶穌復活夜領洗的新教友祈禱

感謝       天主!召選許多人接受洗禮、皈依於主;祈求

天主助佑新教友們,使之信德日益堅強,並效法耶穌

的慈悲之心、力行愛德。

請為傳教事工奉獻心力的教友祈禱

求主賜給他們不畏艱難的勇力以及所需要的智慧,使他

們能夠以適合的方式與態度去宣揚       天主的福音,讓更

多的人可以認識、接近基督。

請為基督徒的合一祈禱

祈求全能的       天主賜下足夠的智慧與力量,使所有基督

徒都能效法復活的基督,彼此寬恕、相親相愛、和平共

處,共同為讚美、光榮       天主努力。

請為基督徒得以克勝軟弱祈禱

祈求仁慈的       天主賜予力量,眷顧我們的軟弱,堅強我

們,使我們讓自己能夠在一切事上尋求       天主,並遵循

祂的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