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命之源


主內的兄弟姊妹:


聖經,是    天主的話;聖經,是    天主與我們建立生命盟約的見證;聖經,


使我們認識    天主;聖經,引導我們走向「生命之源」的耶穌基督。


復活的基督爲我們揭開隱蔽聖經的帷幔,開啓我們的心竅,使我們理解聖經


;基督是理解聖經的鑰匙、基督是應驗聖經中   


天主許諾的主體、基督是聖經的福音。


在今天這段《路加福音》的叙述之前,耶穌基督已經顯現給那兩位厄瑪烏的


門徒,「從梅瑟及衆先知開始,把全部經書論及祂的話都給他們解釋了」


(路廿四27),使他們原本已經冷却的心成爲火熱的心,使他們原本被蒙蔽


住的眼睛成爲開啓的眼睛。


換句話說,由於基督的顯現和講解,他們的心靈和眼睛現在已經互相協調


心眼合一,因此,他們能認出耶穌基督來。認出了耶穌基督,就不得不宣


耶穌基督,因此,他們又立即動身返回耶路撒冷,向其他門徒傳報耶穌基督。


在今天的福音中,耶穌基督再次顯現給門徒們,讓他們認出祂確實就是


天主的默西亞、確實就是「是我,ego eimi」(路廿四 39),即     天主自己。


基督復活的顯現,明顯地給我們指出兩個福傳的動向:首先是向內的聚合,


然後是向外的派遣。


在耶穌死亡後,門徒們因爲不懂聖經,不懂耶穌生前對他們說過的話,尤其


是祂必須應驗聖經關於祂的「苦話」(路九22);因而開始各自分散,離開


了耶路撒冷,即基督將「吸引衆人來歸向祂」(若十二32)的聖城。


因此,基督的復活,首先將門徒們聚集在耶路撒冷,「開啓他們的心竅,使


他們理解經書」(路廿四45),在那裏重新堅定他們的信德,賜給他們聖神


,使他們「佩戴自高天而來的能力」(路廿四49)。


基督的作爲,在此也回應了祂不久之前對伯多祿的說話:「我已爲你祈求了


,爲叫你的信德不致喪失,待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兄弟」(路廿二32)。


因著基督的復活,也借著基督復活的能力,門徒們充滿信德地接受基督的派


遣,把救恩的喜訊「從耶路撒冷開始,傳報給萬民」(路廿四47)。


門徒們這次被派遣而離開耶路撒冷,不再是因爲心冷而分散,而是因爲心熱


要完成集合萬民的使命,「使萬民都成爲門徒」(瑪廿八19)。


從以上簡短的論述中,我們馬上可以觀察到耶穌基督與聖經固有的緊密聯繫


以及連帶的救恩訊息。一方面,我們需要基督來給我們講解聖經;另一方面


,我們也需要借著聖經來認識基督;還有更重要的一點是,無論我們要理解


聖經、或是要認識基督,我們都必須有信德;因爲,信德使我們的理解擁有


真理的憑證;信德是正確理解救恩的焦點;信德使我們心眼合一。


保祿在《羅馬人書》就很清楚地說了:「福音正是    天主的德能,爲使一切


有信仰的人獲得救恩。因爲,福音啓示了    天主所施行的正義,這正義是源


於信德,而又歸於信德;正如經上所載:『義人因信德而生活』」(羅一16-


17)。保祿同時也斥責那些沒有信德的人說:「他們雖然認識了


天主,却沒有以祂爲    天主而予以光榮或感謝,他們所思所想的,反成了荒


謬絕倫的;他們冥頑不靈的心陷入了黑暗」(羅一21)。


今天取自《若望壹書》的讀經二,又從真理和愛的觀點加以解釋說:「那說


『我認識基督,』卻不遵守祂命令的人,在他心內就沒有真理;但是,誰若


遵守祂的話,    天主的愛在他內纔得以圓滿」(若壹二 4)。


「遵守」,在這裏的意思就是「因信德而生活」,以信仰接納真理;如此,


在內心中就會有真理,也能享有    天主的愛。


在今天取自《宗徒大事錄》的讀經一中,伯多祿對群衆說:「你們殺害了


『生命之源』,    天主却使祂從死人中復活了;我們是這事的見證人」


(宗三15)。伯多祿稱耶穌爲「生命之源」,這是一個深奧的信仰主題,它


同時指出三個信仰的幅度:信德、永生及死人的復活。


前兩個信仰幅度是不可分開而論的,它們的前提是,人被


天主認識和被    天主所愛。所有的愛都渴求永恒,但是,


天主的愛,不只渴求永恒,它也有能力實現永恒的效果;因爲,


天主是永生的    天主。


在信德中,人得知    天主必會爲人伸張正義,一如約十九 25-26 所說的:


「我確實知道,爲我伸冤者還活著,我的辯護人要在地上起立。我的皮膚雖


由我身上脫落,但我仍要看見    天主;要看見祂站在我這一方,我親眼要看


見祂。」


在信德中,人也堅信,若爲了    天主的緣故受苦和殉難,    天主必會賜給他


所許諾的救恩:「以後,我要常與禰同處,禰已經握住了我的右手;禰要以


禰的聖訓來領導我,最後,引我進入禰的榮耀」(詠七三23-24);「宇宙的


君王,必要使我們這些爲祂法律而殉難的人復活,獲得永生」(加下七 9)。


如此,永生,在信仰中的意義,幷非因爲人原本不死,而是因爲人被接納、


進入永生不死的創造者    天主內。


從這觀點,我們可以進入第三個信仰的幅度:死人的復活。


除非借著基督的復活,我們絕對無法理解死人的復活。


耶穌基督是人,完全的人,我們身爲人的意義,全都臨現在耶穌基督身上。


基督的復活給我們展示了,人如何可以因爲信德完全與    天主合而爲一,也


就是完全參與永生:「父愛子,幷把一切交在祂手中;那信從子的便有永生」


(若三35-36;參閱:若三15;五24)。


這種信德,其實,本身就是一種生命的交換,    天主以祂的生命爲我們換取


了永生;這種永生,再也不會被死亡破滅,一如經上所記載的:「死亡被吞


滅了!」(格前十五54;參閱:依廿五8:「      上主要永遠取消死亡」)。


如此,當伯多祿指出耶穌是「生命之源」時,他所設想的就是,以


天主的德能做爲生命原則的新生活場景。這個新的生活場景,保祿在格前一


30給我們做了說明,那是新的人類社會秩序,人要以新的眼光看待世界的事


實:「你們得以結合在基督耶穌內,全是由於    天主,也是由於


天主,基督成了我們的智慧、正義、聖化者和救贖者。」


這新社會秩序借著基督的智慧啓示給了我們,所啓示的內容就是:正義、聖


化及救贖。聖化,就是不與罪人同夥;救贖,就是不再受罪惡的控制;正義


,就是與    天主同在。


基督確實是我們的「生命之源」;在基督復活中,我們的生命有了永生的根


據。在慶祝基督的復活中,我們逐漸認識復活,也逐漸認識使我們獲得復活


的救恩。讓我們遠離罪惡,祈求    天主幫助我們努力過一個合乎復活


天主子民的生活。 阿們。                       張德福神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