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苦短,莫負今生   【文/洪蘭】


有學生問我,如果,魔鬼來跟我換青春,我願像浮士德一樣跟牠換嗎?


我說,當然不會;因為,我在十七歲時,除了念書,什麼都不懂,未來是一片


茫然;我不知道會考上那一所大學,也不知我會念那一系(當時是先填志願後


考試,念什麼系,全看分數落在那裏);我也不知我會不會結婚,會不會有小


孩;我甚至不知道我可以活到幾歲。


我那時唯一能做的,只是努力使自己跟得上別人的腳步,不要脫隊而已。


人的大腦對「不確定」( uncertainty )充滿了恐懼,我們在陌生環境中生活,


所花的能量是平常在熟悉環境中的二倍。但是,現在半個世紀過去了,我心中


已篤定,我知道,我的人生是什麼了。


換句話說,那個 uncertainty 已經透過歲月的流逝,變成 certainty 了,這個「已


知」使我的心安定。我怎麼肯用任何東西去換這個安心呢?


假如,能夠像電影「回到未來」那樣重新來過的話,我想,我會過完全不同的


日子,我不會再去背課本,也不會在乎考試成績;因為,我現在已經知道,在


校成績是不重要的,第一名,對出社會後是一點用處也沒有的。


民國五十四年,我從北一女畢業時,我的歷史老師說:「有十個年代,你們這


輩子不准給我忘記,10661215 14531588……」。


我畢業至今已四十六年了,我沒有忘記;但是,我很想請問這位老師(假如,


她還在的話),我背這些要幹什麼?我真的一次也沒用到,卻浪費了我大好的


青春與腦力去記這些隨手可查到的資訊。


我要做的第二件事是,花時間去交朋友,而不會留在教室中準備下一堂的考試


;因為,出社會以後,老闆在乎的是你服務的熱情與敬業的態度,不會管你是


那一所大學畢業的、考第幾名。


也就是說,真正決定你成敗的是你的能力,不是你的學歷。


為什麼朋友重要呢?


因為,朋友,是除了父母以外,影響我們最大的人。


我相信,你一定聽過這句話:「現在的你和五年後的你,差別在你跟誰在一起


和你所讀的書。」


交的朋友和讀的書,決定你是什麼樣的人;朋友的作用太大了,「蓬生麻中,


不扶自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不是老生常談,它是至理名言。


孟母如果不搬家,孟子可能是屠夫,不會在歷史上留名。


寫《金銀島》的史帝文生說:「朋友,是你給你自己最好的禮物。」


一個人若有位知心的好友,他不會去自殺;若有三位好友,他會過的很快樂。


人生的路很長,你一定要有知心的朋友跟你分憂解悶,不然,張潮不會在


《幽夢影》中說:「人生若有一知已,就可以無恨。」


如果,我能再來過,我會去做志工;因為,志工幫助我瞭解我自己是誰。


哲學家說:人,不知道他自己是誰,直到他發覺自己可以做什麼事。


我們從對人的服務中發現自己的長處,從長處中建立自己的信心。


在我十七歲時,台灣很少志工,我是到了美國留學才發現志工這個名詞;千萬


不要以為志工是大傻瓜,放著冷氣不吹,去外面忍受刮風下雨曬太陽;我在做


志工時所學得的經驗,造就了我的後半生。


最後,如果,我能重新來過,我會盡量找時間和我的爸媽在一起,那怕聽他們


嘮叨都沒有關係。


年輕時,總覺得父母會一輩子跟著我們,從來不覺得在他們庇蔭下有什麼了不


起;人,總是要等到失去了才會珍惜。


既然,我現在可以給你們忠告,我就要說,盡量把握跟父母在一起的每一分鐘


;因為,生命是很脆弱的,人生是無常的;樹欲靜而風不止的悲痛,是現在我


最希望我在十七歲時就知道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