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耶穌眼裏重要的事

 

若望福音 十三 31~33a,34~35

薛恩博樞機 著 丁穎達教授 譯


默想:

聖神降臨節之前的三個耶穌復活期主日,教會誦唸耶穌

「臨別贈言」的部份章節;祂在受難前夜的最後晚餐時

,花了很長的時間,向同祂在一起的朋友們闡明了一切

。門徒們不時地提出問題打斷祂,而且問題相當多:

到底甚麼事將要發生在禰身上?」

「禰為甚麼要受苦?」

「禰死後會去那裏?」

「禰離開後,甚麼事會發生在我們身上?」

「以後,我們還會再見面嗎?」

「我同你們在一起的時候不多了」;從耶穌的囑咐和宗

徒的問話語氣,我們可以感受到生離死別的痛苦與不捨

;然而,與此同時,我們更能感受到信心;因為,

晚上,耶穌愛憐地稱宗徒為「孩子們」,並且親口保證

:「我必不留下你們為孤兒」〔若十四18

耶穌的做法與父母親無異,他們希望在臨終前為孩子們

妥善地安排好一切,把自己眼裏最重要的事託付給他們

,並且留下能讓他們刻骨銘心、終生受用的臨別贈言。

耶穌對門徒們說話時,用的就是父母親的口吻,祂的話

不只在那一刻有效,而且,對世世代代要跟隨祂的人都

有效;因此,耶穌的臨別贈言又被稱為「祂的遺囑」。

在今天的福音讀經中,我們所聽到的是雙重訊息  :

第一部份、有關耶穌自己。

猶達斯已經離席;他為了出賣耶穌,消失在黑夜裡。

不久後,他將要帶領一批兵士前來逮捕耶穌,他會告訴

他們怎樣在無以計數的逾越節朝聖者當中找到耶穌。

耶穌在宗徒們畢生難忘的最後晚餐廳裡說:「

天主正在光榮我,我在祂內受光榮」。

當時,與祂同席的人中,沒有一個人聽得懂祂言辭間的

蘊涵;直到後來,他們才漸漸領悟,現實世界看來無可

救藥的事,將變成光榮的源泉。

無助的耶穌落入敵人之手,祂絲毫沒有抗拒,反而凜然

順從天命;因為,祂相信、並且確認,從那一刻開始的

十字架苦路,絕不是徒勞無益的。

儘管,從人性的角度去看,當時的情形已經陷於徹底的

絕望;但是,耶穌依然堅信,祂所遵循的

天主旨意一定導向美善。

就像保祿所指出的,耶穌教導我們相信:「

天主使一切愛祂的人獲得益處」(羅八28)。

如果,我們全心信賴    天主,無論處境多麼兇險,每件

事都會有個好的結局。

不過,耶穌的苦難經歷也同樣地昭示我們:

天主沒有免去祂的十字架苦難。我們所揹負的十字架,

有時要經過漫長的時日,才會顯出其美善的結局。

耶穌的遺願是:我們要信賴祂,如同祂信賴了祂的

天父一樣。

今天,福音中,耶穌遺言的第二部份是,祂出自肺腑

喊:「孩子們,你們該彼此相愛!」

父母即將謝世時,常會囑咐自己的孩子們要彼此包容;

耶穌的要求更進一步:「你們該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

你們」。

如果,祂的孩子們、就是自詡是基督徒的人,彼此仇視

、爭吵、不相愛,那將是最可悲的事,也會造成眾人對

耶穌的觀感蒙塵。

那就是為甚麼,耶穌在臨別時刻,特別顧慮祂的門徒們

是否能夠真心誠意地彼此相愛。「如果,你們之間彼此

相親相愛,世人因此就可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

不幸的是,我們離完成耶穌遺願仍有相當大的差距!

反省與行動:
 
耶穌的臨別贈言,要求我們要彼此相愛;我真的認真看
 
待,努力實踐嗎?
 
我能認清天國的光榮和人間的光榮不盡相同,而且願意
 
堅守福音的價值觀嗎?
 
無論別人有心或無意,以不正義的態度對待我,我仍然
 
能愛他嗎?
 
禱文:
 
請為新教友祈禱
 
耶穌的臨別贈言,要求跟隨祂的人要彼此相愛;祈求
 
上主幫助每一位基督徒,尤其是在復活夜剛領洗的新教
 
友,都能在生活中切實踐履耶穌愛的囑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Guodegang 的頭像
    Guodegang

    郭德剛福傳中心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