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們為什麼恐惶? (路二十四 35~48)


作者    蔣劍秋神父


往厄瑪烏去的二位門徒就把在路上的事,及在分餅時,他們怎樣認出了耶穌


,述說了一遍。


他們正談論這些事的時候,耶穌立在他們中間,向他們說:「願你們平安 !


眾人害怕起來,想是見了鬼神。


耶穌向他們說:「你們為什麼恐惶﹖為什麼心裏起了疑慮 ﹖


你們看看我的手、我的腳,分明是我自己。你們摸摸我,應該知道:鬼神是


沒有肉軀和骨頭的,如同你們看我,卻是有的。」


說了這話,就把手和腳伸給他們看。


他們雖然歡喜,還是不敢信,只是驚訝。


耶穌向他們說:「你們這裏有什麼吃的沒有 ﹖」


他們便給了衪一片烤魚;衪就接過來,當他們面前吃了。


耶穌對他們說:「我以前還同你們在一起的時候,就對你們說過這話:諸凡


梅瑟法律、先知並聖詠上指著我所記載的話,都必須應驗。」


耶穌遂開啟他們的明悟,叫他們理解經書;又向他們說:「經上曾這樣記載


:默西亞必須受苦,第三天,要從死者中復活;並且,必須從耶路撒冷開始


,因衪的名向萬邦宣講悔改,以得罪之赦。你們就是這些事的見證人。


 


耶穌復活後,第一次顯現給門徒時,眾人都害怕起來,想是見了鬼神。


耶穌向他們說:『你們為什麼恐惶﹖為什麼心裏起了疑慮 ﹖』


按文字的表面看來,是表示門徒們驟見復活的主,一時尚無法接受,還在半


信半疑;但是,深一層去看,門徒們【恐惶】,可能另有原因。


有的聖經學家認為,門徒們見到復活的耶穌,感到恐惶,是因為他們感到羞


愧,不好意思再見到耶穌的緣故。


我們都記得聖經的記載,耶穌受難和被釘十字架時,不但,宗徒之長伯多祿


否認了祂三次;其他的門徒也都逃散了。


在耶穌最需要他們的時候,他們未能跟耶穌同甘共苦,反而,拋下祂一人去


受苦、受死,缺乏患難之交的精神。


如果,被我們出賣或傷害的人,尤其是親朋好友,出現在我們面前,我們也


會覺得無地自容;你會向他說甚麼 ? 你將如何向他請求寬恕  ? 我們不是也會


感到恐惶嗎 ?


耶穌沒有責怪門徒們,除了證明祂真的已經復活,祂還主動地寬恕了他們;


祂說:『願你們平安 ! 』


意思是說:『不要自責,不要不好意思;一切都已經過去 !』


而且,耶穌還要他們『因祂的名向萬邦宣講悔改,以得罪之赦』,做祂寬恕


世人的證人。


事實上,耶穌的死亡與復活,正是罪惡與寬恕的真實故事;有了罪惡,才有


了死亡;有了寬恕,才有了復活。


悔改與見證,正是一個硬幣的兩面;只是我們不容易寬恕人,也不容易求人


寬恕,所以,我們以為    天主也跟我們一樣。


【你們為什麼恐惶 ﹖】


耶穌寬恕了否認祂的伯多祿、拋下祂不管的的門徒、要求釘死祂的群眾以及


釘死祂的劊子手,祂豈能不寬恕我們 ?


祂要我們做祂寬恕的見證人,正是祂寬恕我們的鐵證。


問題是,我們能否同耶穌一樣地去寬恕別人 ?       ( 摘自    把福音活出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