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枝主日及主的苦難主日

 

依五十 4 ~ 7;斐二 6 ~ 11;谷十四 1 ~ 十五 47

 

本主日的禮儀,根據馬爾谷福音給我們敘述了耶穌的苦難

 

;這篇敘述本身就是一篇十分深奧的道理,感動我們的內

 

心,令我們瞻仰    天主的大愛。

 

篇幅之長,我們無法評述苦難的每一個情節;因此,只在

 

最後晚餐上詳細講述。因為全部苦難已經臨在最後晚餐中

 

,為基督的苦難定出了非常美好和積極的方位。

 

耶穌同門徒們坐席吃最後晚餐的時候,知道祂的苦難正在

 

臨近;祂知道,猶達斯出賣了祂。更確切地說,祂允許他

 

出賣自己,指出了那一夜祂所隱退的地方。

 

耶穌知道這一切;因此,首先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

 

中有一個與我同食的要負買我。

 

耶穌意識到,這個如此可恥、如此違背各種愛的罪過。

 

另一方面,祂也意識到,其他所有的門徒也會離開祂;因

 

此,對他們說:你們都要跌倒;因為,有記載說:『我要

 

打擊牧人,羊群就要四散』。

 

耶穌也知道,伯多祿將背離祂。

 

伯多祿自信是位勇敢的人,能維護耶穌,打擊祂的仇人;

 

因此,他聲明:『即便眾人都要跌倒;我卻不然』。

 

但是,耶穌知道,事實上,伯多祿比其他人跌倒得更厲害

 

,便向他說:我實在告訴你,就在今天,這一夜裏,雞叫

 

兩遍以前,你要三次不認我。

 

耶穌明知道這一切;站在祂的立場,任何人都會感覺極大

 

的痛苦,對正在向祂逼近的不公義有內心的翻騰。

 

耶肋米亞先知處在類似的境況中祈求    天主報復他的仇人

 

(見耶二十12);在遭受邪惡和不公義的對待面前,人心

 

的這種反應是自然的:進行反抗和要求    天主介入。

 

另一種自然反應是,拿起武器,自己伸張正義。

 

耶穌很了解這一切;在最後晚餐中,祂將祂的全部苦難提

 

前完成。

 

聖體聖事正是這樣,耶穌拿起餅來,感謝    天主,擘開,

 

遞給門徒們說:『你們拿去吃吧!這是我的身體』。

 

又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門徒們說:『這是我的血、新

 

約的血,為大眾流出來的』。

 

耶穌用這些話和這些舉動提前完成了祂的全部苦難,使這

 

個如此殘酷、如此不義的事件成為愛的最大的機會。

 

聖若望說:『祂既然愛了世上屬於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

 

底』(若十三 1)。

 

聖體聖事,真是個將耶穌苦難的事件加以改變的卓越聖事

 

;因為,耶穌將祂的苦難引向愛和盟約

 

耶穌的苦難,本身是一種決裂;因為,祂遭棄絕、被判刑

 

、死亡,這個事件大概是人類生活中最大的決裂了;但是

 

,這個決裂事件被耶穌提前轉變成盟約的事件。

 

在這項轉變和為得到轉變所必需具備的慷慨的心懷面前,

 

我們只有驚歎。

 

耶穌宣佈:『這是我的血、新約的血,為大眾流出來的』

 

;在這句話裏發生了一項卓越的轉變,是極為慷慨的愛的

 

果實。整個苦難的事件被引向了盟約,引向與

 

天主的共融和與兄弟的共融。

 

每次舉行感恩聖祭時,我們都該記得,在這項祭典中,有

 

耶穌的整個苦難;這個苦難被引向了愛和盟約。

 

耶穌完成這項卓越的轉變,影響了最後晚餐後所敘述的一

 

切事情。

 

耶穌在革責瑪尼的莊園極端痛苦地向    天父祈禱,祂處在

 

極度焦慮的境遇下;祂真的取了我們人性,因此,有我們

 

的一切焦慮和恐懼。

 

祂感覺到這一切所要發生的事,心靈悲傷得要死;祂卻以

 

祈禱來面對。祂祈求    父介入,卻不願勉強    父做什麼;

 

祂說:『不要照我所願意的;要照祢所願意的』。

 

在此,耶穌為我們立了祈禱的榜樣。

 

當我們焦慮萬分,祈求  天主救我們的時候,也該常讓

 

天主來選擇我們得救的方式才對

 

耶穌將救祂的方式的選擇留給    父;    天父也選擇了實

 

在完美的方式:耶穌以死亡的途徑被從死亡中救了出來

 

祂一勞永逸地得了救;因為,基督復活後就不再死,

 

死亡不再統治祂了(羅六  9)。

 

祂取得的是徹底的勝利,這個勝利是用祂向    天父的愛

 

、向    天父的積極意願完全開放的祈禱獲得的。

 

耶穌祈禱之後,就是祂的被出賣;猶達斯口親耶穌,為

 

讓同他一起來的兵士們認出耶穌,耶穌便被逮捕。

 

這些由司祭長、經師和長老派來的兵士們,對待耶穌如

 

對付強盜一樣,這為耶穌是很大的侮辱;耶穌提出了

 

這一點。

 

但是,祂再次將自己交給    天主的計畫,遂說:『這是

 

為應驗經上的話』。

 

在耶穌受審判的情節中,凸出了格外重要的兩點 :

 

第一點、提出耶穌說過的話。

 

有不同的證據反對祂;但是,此處只提出一個,就是祂說

 

過,拆毀這座聖殿,三天內,要另建一座。

 

福音作者注意到這個證據不相符合;因為,他們控告耶穌

 

說:『我們曾聽祂說過,我要拆毀這座用手建造的聖殿』

 

。事實上,祂說的是:『你們拆毀這座聖殿,三天之內,

 

我要把它重建起來』(若二19)。

 

耶穌說的這句話,是指祂自己的身體,經由死亡和復活所

 

轉變的祂的人性。

 

在公議會審判中的另一個重點是、關於耶穌的身分。

 

大司祭問祂說:祢是默西亞,那應受讚頌者的兒子嗎?

 

耶穌說:『我是!』

 

祂並宣佈:『你們要看見人子坐在大能者的右邊,乘著天

 

上的雲彩降來』。

 

耶穌將受光榮、將坐在    天父的右邊,介入人類的歷史。

 

這個決定性的回答,導致耶穌的被判刑;祂知道,做出這

 

個答覆,必引起判決。

 

事實上,大司祭立即說:何必還需要見證呢?你們都聽見

 

褻瀆的話了。

 

在耶穌被審判的情節中,我們可以注意到祂的兩個表示:

 

第一個是、許諾在老的聖殿被摧毀後要另建一座。

 

第二個是、關於祂的身份;祂是    天主子,將在

 

天父面前受光榮。

 

這兩個表示,在受苦難的敘述中再次提到。

 

當耶穌被懸在十字架上的時候,路過的人都嘲笑祂說:『

 

哇  ! 祢這拆毀聖殿、三天內要重建起來的,祢從十字架上

 

下來,救祢自己吧!』

 

他們說的,是耶穌許下的工程;但是,他們說的不確切;

 

因為,他們說:『祢這拆毀聖殿的』。

 

事實上,拆毀聖殿的,不是耶穌;是他們。

 

重建聖殿,卻真的是耶穌的工程,祂在復活後完成

 

路過的人對耶穌說,為實現這個工程,祂該從十字架上下

 

來、救自己。

 

耶穌卻知道,為實現祂的工程,該當放棄救自己、該當接

 

納捨棄自己、接納死亡。

 

因此,祂不願意從十字架上下來;祂走上十字架,是為了

 

愛  天父、愛眾人,願意愛到底

 

祂不尋求自己的得救,不從十字架上下來,卻留在上面,

 

好真正完成祂的工程,就是在三天內重建一座新聖殿,在

 

這座聖殿中,我們能夠遇到    天主。

 

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祂的身分又受到了人們的嘲弄;祂

 

聲明自己是默西亞、受讚美的    天主的兒子。

 

司祭長與經師們便譏笑祂說:『默西亞,以色列的君王!

 

現在,從十字架上下來吧,叫我們看了好相信』。

 

他們願意看到基督從十字架上下來、顯示自己的威能。

 

他們想像的默西亞,是光榮的默西亞、勝利者,不是一個

 

失敗的默西亞。

 

在他們眼裏,這是相信祂是默西亞的條件。

 

耶穌想的卻恰恰相反;祂不願意從十字架上下來,願意做

 

真正的默西亞,做正如經書上預言的受苦受難的默西亞;

 

這位默西亞在依撒意亞先知書上、詠【    上主的僕人】的

 

詩歌中尤其提到。

 

在第一篇讀經中,部份提到了詩歌中的一段,在這段詩歌

 

中,    上主的僕人說:『我並沒有違抗、也沒有退避;我

 

將我的背轉給打擊我的人、把我的腮轉給扯我鬍鬚的人;

 

對於侮辱和唾污,我沒有遮掩我的面』。

 

可見,默西亞受屈辱的命運和祂受的痛苦,在舊約聖經上

 

已經預言了。

 

耶穌知道,該留在十字架上,才能讓人相信祂。

 

祂所想的,與大司祭、長老和經師們所想的剛好相反。

 

耶穌不該以勝利的默西亞的面目出現,要以

 

上主的僕人的形象出現,為愛    天父和愛人接納一切侮辱

 

和痛苦。

 

十字架上激起人對耶穌的信德;因為,十字架顯示了祂無

 

窮的愛

 

耶穌的確表示:『但為叫世界知道我愛    父;並且,

 

父怎樣命令我,我就照樣去行』(若十四31)。

 

祂又說:『人若為自己的朋友舍掉性命,再沒有比這更大

 

的愛情了』(若十五13)。

 

十字架,是耶穌的愛的最大體現;相信祂,便成了相信祂

 

的愛。

 

如果,祂以勝利的默西亞的面目出現,對祂的相信,會是

 

膚淺的;相信的會是人性的一個勝利。

 

相反地,真正的信德,是相信    天主愛的勝利;因此,

 

耶穌儘管受到了一切挑釁,卻留在十字架上、接受死亡。

 

在耶穌死亡的那一刻,我們也看到上面已經提到的兩個方

 

 

一方面、耶穌的工程以象徵的方式表示出來:

 

聖殿的被摧毀,以聖所裏的帳幔從上到下分裂為二做了宣

 

佈;這個先知性的標記指出,由於耶穌的死亡,耶路撒冷

 

的殿宇將被摧毀,耶穌將用另一座聖殿來取代它,這聖殿

 

就是祂復活的人性。

 

耶穌復活的身體,將成為真正的聖所,我們大家都能進入

 

個聖所、與  天主相遇

 

另一方面、在耶穌的苦難敘述中,第一位聲明相信祂是

 

天主子的,不是猶太人,是一位外邦人;在祂斷氣後,

 

對面站著的百夫長看見耶穌這樣斷了氣,就說:『這人

 

真是    天主子!』

 

這樣一來,十字架的奧蹟以兩個恰如其分、十分確切的

 

標記得到了解釋

 

一方面、十字架的奧蹟,是    天主子為表現    天主的愛

 

,接納屈辱和痛苦的奧蹟。

 

另一方面是、聖殿改變的奧蹟;這座聖殿被摧毀,又以

 

全新的方式被重建起來。

 

這座用人手建起的聖殿被摧毀,藉著耶穌的苦難,三天

 

內,建起另一座非人手所建的聖殿;它,是耶穌復活的

 

身體的聖殿,我們是祂身體的肢體。

 

保祿宗徒多次稱,我們是基督身體的肢體

 

伯多祿宗徒說過,我們屬於藉著耶穌的復活所建的

 

天主的殿宇;在耶穌死亡和復活的奧蹟中,祂是為人摒棄

 

的石頭,卻為    天主所精選,成了新聖殿的基石,我們也

 

就成了活石(見伯前二  7 ~ 10)。

 

從人的眼光看,耶穌的受難是個災難、痛苦的事件;其實

 

,它也是個積極的事件,在人類歷史上,從未有過這樣一

 

件積極的事件。

 

耶穌的苦難,是  天主的愛最徹底的體現

 

                   作者:阿爾貝.范諾怡    耶穌會樞機主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聖枝主日及主的苦難主日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