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枝主日

 

 

今天,是聖枝主日,我們先談談彌撒前的聖枝遊行;然後

 

,介紹彌撒中的聖道禮儀。

 

聖枝遊行,是一種宗教禮儀,其作用不在單純地紀念耶穌

 

進耶路撒冷聖京的歷史事件,是在公開地承認耶穌是人類

 

的君主,並且向祂宣誓忠誠。

 

用聖依納爵神操書上的話來說就是,今日,同祂一起背十

 

字架,希望來日分享祂復活的光榮

 

在教會的禮儀上,聖枝遊行出發之前,主禮的祈禱詞也表

 

示同樣的心情。

 

全能永生的    天主,求祢降福這些樹枝、我們用來歡迎

 

基督君王的聖枝;也求祢使我們能追隨祂進入永恆的耶

 

撒冷。

 

在現行的教會禮儀上,聖枝主日也就是苦難主日;今天

 

彌撒中的聖道禮儀便是以耶穌的受難為主題。

 

第一篇讀經選自依撒意亞先知書第五十章,這是讚頌

 

上主僕人第三首詩歌,內容描述    上主僕人甘心樂意地

 

受苦難,承行    天父旨意的服從精神。我們的慈母教會在

 

其中看到了以苦難救贖人世的耶穌基督的寫照。

 

第一篇讀經這樣說:吾主    上主賜給我一個易於受教的

 

舌,使我到時候以言語援助疲倦的人。

 

祂每天清晨喚醒我,使我像學徒一樣細聽;吾主

 

上主開啟了我的耳,我沒有違抗、也沒有退避。

 

我將自己的背轉給打擊我的人,把自己的面頰轉給扯我

 

鬚的人;面對侮辱和唾污,我沒有遮掩自己的臉;因為,

 

吾主    上主援助我。

 

所以,我不以為羞恥;我板著臉,像一塊燧石;因為,我

 

知道,我不會受侮辱(依五十47)。

 

第二篇讀經的內容是,宗徒時代,教會一篇簡潔、完整的

 

基督論宣言;在今天彌撒中,誦讀這篇宣言,一則是強調

 

耶穌服從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再則說明耶穌貶抑自己

 

,    天主因此舉揚了祂。

 

第二篇讀經這樣說:耶穌基督雖具有    天主的形體,卻沒

 

有將自己與    天主同等的地位把持不舍;反而,空虛自己

 

,取了奴僕的形體,降生成人,與人相似,形狀上完全與

 

人一樣,祂自謙自卑,服從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因此,    天主高高舉揚了祂、賜給祂一個名號;使天上、

 

人間和地下的一切,一聽耶穌的名號,都屈膝叩拜,眾口

 

同聲都明認耶穌基督是主,以光榮

 

天主聖父(斐二 611)。

 

今天在禮儀中誦讀對觀福音中的耶穌受難史;這三部福音

 

的記載各有千秋。

 

概括地說,聖瑪竇福音從教會的觀點出發,在信德的光照

 

下,介紹耶穌這個人。

 

聖馬爾谷福音著重耶穌和祂的門徒遭遇人類歷史上的劇烈

 

變革。

 

聖路加福音則強調,做耶穌的門徒和與耶穌一同背十字架

 

之間的必要關係。

 

今年是禮儀年的乙年,耶穌受難史取自聖馬爾谷福音。

 

聖馬爾谷所敘述的耶穌受難史十分具體,宛然是一篇悲劇

 

性的現實主義作品。在這部受難史中,耶穌始終沉默、孤

 

獨地,甚至,被    天父遺忘似地死去。

 

聖馬爾谷記述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垂死時的淒慘情況說:

 

路過的人都侮辱祂,搖著頭說︰「哇  ! 祢這拆毀聖殿、三

 

日內重建起來的,祢從十字架上下來,救祢自己罷 !

 

同樣,司祭長與經師也譏笑祂,彼此說︰「祂救了別人,

 

卻救不了自己

 

默西亞、以色列的君王  ! 現在,從十字架上下來罷,叫我

 

們看了好相信 !

 

連與祂一起被釘在十字架上的人也辱罵祂。

 

到了第六時辰,遍地昏黑,直到第九時辰;在第九時辰,

 

耶穌大聲呼號說︰「厄羅依、厄羅依,肋瑪,撒巴黑塔尼

 

?」意思是︰「我的    天主、我的    天主,祢為什麼舍棄

 

了我?」

 

旁邊站著的人中有的聽見了、就說︰「看,祂呼喚厄里亞

 

!

 

有一個人就跑過去,把海綿浸滿了醋,綁在蘆葦上,遞給

 

祂喝說︰「等一等,我們看,是否厄里亞來將祂卸下」。

 

耶穌大喊一聲,就斷了氣。

 

聖所裏的帳幕從上到下分裂為二;對面站著的百夫長看見

 

耶穌這樣斷了氣就說︰「這人真是    天主子!

 

我們聽了,能不動心嗎?

 

我們必定要立定志向、一生追隨耶穌,跟著祂從加里肋亞

 

走到耶路撒冷、從革責瑪尼的山園走到加爾瓦略山;我們

 

跟祂一起死亡,為了好同祂一起復活。

 

主內的兄弟、姊妹們,在現行的教會禮儀中,聖枝主日是

 

苦難主日的第一天,從今天起,教會格外紀念耶穌的苦難

 

;但是,在今天彌撒開始前的聖枝遊行,卻象徵著耶穌的

 

復活和升天,彌撒的主題是苦難與復活;更好說,是經過

 

苦難達到復活。

 

這是耶穌在世走過的路程,也是我們每一位基督信徒要走

 

的路程。

 

彌撒中,第一篇讀經把耶穌比做依撒意亞先知書上所描述

 

【    上主僕人】,祂甘心樂意地忍受苦難,承行

 

天父旨意的服從精神。

 

在第二篇讀經裏,聖保祿宗徒讚頌耶穌受難後的光榮。

 

彌撒福音是聖馬爾谷所記述的耶穌受難始末;這是一篇悲

 

劇性的現實主義作品,在這部受難史中,耶穌始終沉默、

 

孤獨地,甚至,被    天父遺忘似地死去。

 

法國哲學家布萊斯.帕斯卡爾曾用耶穌在十字架上垂死的

 

慘狀來比擬教會在這個世界上的處境;我們國內有些神長

 

往往援引這個比喻來勉勵信友們堅持信德。

 

人生的道路原來是艱苦的;但是,誰願跟隨耶穌走盡這條

 

苦路,將來,也必和耶穌一同享受光榮

 

基督,我們讚美你!亞孟。

 

                           作者:阿德里安.諾桑    本篤會神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聖枝主日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