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善盜  (The Good Thief3月25日

公元二十九年

 

根據一種古老的傳說,耶穌被釘在十字架、遇難的日期是

三月二十五日;所以,羅馬聖人名冊在本日瞻禮有如下的

記載  : 『在耶路撒冷,本日  ( 三月二十五日 ) ,人們紀念

與耶穌同時被釘的善盜;這位善盜獲得耶穌親口的允諾  

今天,你將與我同在樂園』。

聖經上關於善盜的記載,僅有路加福音第二十三章三十九

到四十三節寥寥數語 :

懸掛著的凶犯中,有一位侮辱耶穌說「祢不是默西亞嗎

﹖救救祢自己和我們吧 !

另一位凶犯應聲責斥他說:「你既然受同樣的刑罰,

天主你都不怕嗎

這對我們是理所當然的;因為,我們所受的,正配我們所

行的;但是,這個人從未做過什麼不正當的事」。

隨後說:「耶穌,當祢來為王時,請祢紀念我 !

耶穌給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天,你就要與我一同在

樂園裏」。                      

從很早的時候起,在耶穌被釘苦架的圖像上,左、右各繪

一盜;二月二十六日瞻禮、聖波斐利的傳記中有提及善盜

的事 : 

波斐利對馬爾谷說  :『你不必為我恢復健康感到驚奇;你

應該因為耶穌的無限仁慈感到驚奇』。

馬爾谷問他是怎樣恢復健康的 ?

波斐利說  :「四十天以前,我抱病攀登加爾瓦略山;突然

間,我暈過去,神魂超拔,看見吾主身懸十字架上,善盜

在祂旁邊。我就用善盜的兩句話對耶穌說  :『主,當祢到

了祢的王國,請祢記起我』。

耶穌就派善盜來援助我;善盜過來,扶我起來,叫我跪到

耶穌跟前去。

我立刻奔過去。

耶穌從十字架上下來,對我說  : 『你接受這個木架吧』。

我遵命將十字架擱在肩上,走了一段路;不久,我就醒了

;過去一切的病痛都已消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善盜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