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枝主日


今天 (  四月一日  ) 是聖枝主日;我們先談談彌撒前的聖枝遊行,然後,介紹


彌撒中的聖道禮儀。


聖枝遊行,是一種宗教禮儀,其作用不在單純地紀念耶穌進耶路撒冷聖京的


歷史事件,而是在公開地承認耶穌是人類的君主,並且向他宣誓忠誠。


用聖依納爵神操書上的話來說就是,今日,同他一起揹十字架,希望來日


分享他復活的光榮』。在教會的禮儀上,聖枝遊行出發之前,主禮的祈禱詞


也表示同樣的心情。


全能永生的    天主,求你降福這些樹枝:我們用來歡迎基督君王的聖枝;也


求你使我們能追隨他,進入永恆的耶路撒冷。


在現行的教會禮儀上,聖枝主日,也就是苦難主日;今天彌撒中的聖道禮儀


,便是以耶穌的受難為主題。第一篇讀經選自依撒意亞先知書第五十章,這


是讚頌【    上主僕人第三首詩歌,內容描述    上主僕人甘心樂意忍受苦難


,承行    天父旨意的服從精神。


我們的慈母教會在其中看到了以苦難救贖人世的耶穌基督的寫照。


第一篇讀經這樣說:


吾主    上主賜給我一個易於受教的口舌,使我到時候以言語援助疲倦的人。


他每天清晨喚醒我,使我像學徒一樣細聽;吾主    上主開啟了我的耳,我沒


有違抗,也沒有退避。我將自己的背轉給打擊我的人,把自己的面頰轉給扯


我鬍鬚的人;面對侮辱和唾污,我沒有遮掩自己的臉;因為,吾主


上主援助我,所以,我不以為羞恥;我扳著臉,像一塊燧石,因為,我知道


,我不會受侮辱。(依五十 47


第二篇讀經的內容是,宗徒時代教會一篇簡潔、完整的基督論宣言;在今天


彌撒中誦讀這篇宣言,一則是強調,耶穌服從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再則


說明,耶穌貶抑自己,    天主因此舉揚了他。


第二篇讀經這樣說:


耶穌基督雖具有    天主的形體,卻沒有將自己與    天主同等的地位把持不


;反而空虛自己,取了奴僕的形體,降生成人,與人相似,形態上完全與


一樣。他自謙自卑,服從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因此,


天主高高舉揚了他,賜給他一個名號,使天上、人間和地下的一切一聽耶穌


的名號都屈膝叩拜,眾口同聲都明認耶穌基督是主,以光榮


天主聖父。(斐二 611


今天,在禮儀中,誦讀對觀福音中的耶穌受難史;這三部福音的記載,各有


千秋。概括地說,聖瑪竇福音從教會的觀點出發,在信德的光照下介紹耶穌


這個人;聖馬爾谷福音著重耶穌和他的門徒遭遇人類歷史上的劇烈變革;聖


路加福音則強調,做耶穌的門徒和與耶穌一同揹十字架之間的必要關系。


今年是禮儀年的乙年,耶穌受難史取自聖馬爾谷福音;聖馬爾谷所敘述的


耶穌受難史十分具體,宛然是一篇悲劇性的現實主義作品。在這部受難史中


,耶穌始終沉默,孤獨地,甚至被    天父遺忘似地死去。


聖馬爾谷記述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垂死時的淒慘情況說  ( 谷十五 29 ~ 39 ):


路過的人都侮辱他,搖著頭說︰「哇 你這拆毀聖殿,三天內重建起來的,


你從十字架上下來,救你自己罷  !


同樣,司祭長與經師也譏笑他,彼此說︰「他救了別人,卻救不了自己 !


默西亞,以色列的君王 現在,從十字架上下來罷,叫我們看了好相信 !


連與他一起釘在十字架上的人也辱罵他。


到了第六時辰,遍地昏黑,直到第九時辰;在第九時辰,耶穌大聲呼號說︰


「厄羅依,厄羅依,肋瑪,撒巴黑塔尼?」意思是︰「我的


天主、我的    天主,你為什麼捨棄了我?」


旁邊站著的人中有的聽見了,就說︰「看,他呼喚厄里亞呢 !


有一個人就跑過去,把海綿浸滿了醋,綁在蘆葦上,遞給他喝,說︰「等一


等,我們看,是否厄里亞來將他卸下」。


耶穌大喊一聲,就斷了氣。聖所裏的帳幔,從上到下,分裂為二。對面站著


的百夫長看見耶穌這樣斷了氣,就說︰「這人真是    天主子 !


我們聽了,能不動心嗎?我們必要立定志向,一生追隨耶穌,跟著他從加里


肋亞走到耶路撒冷,從革責瑪尼的山園走到加爾瓦略山。我們跟他一起死亡


,為了好同他一起復活。


主內的兄弟姊妹們,在現行的教會禮儀中,聖枝主日是苦難主日的第一天,


從今天起,教會格外紀念耶穌的苦難;但是,在今天彌撒開始前的聖枝遊行


,卻象徵耶穌的復活和升天。


彌撒的主題是苦難與復活,更好說,是經過苦難達到復活;這是耶穌在世走


過的路程,也是我們每一位基督信徒要走的路程。


彌撒中,第一篇讀經把耶穌比做依撒意亞先知書上所描述的【    上主僕人


,他甘心樂意忍受苦難,承行    天父旨意的服從精神。


在第二篇讀經裡,聖保祿宗徒讚頌耶穌受難後的光榮。


彌撒福音是聖馬爾谷所記述的耶穌受難始末,這是一篇悲劇性的現實主義作


品;在這部受難史中,耶穌始終沉默,孤獨地,甚至被    天父遺忘似地死去。


法國哲學家布萊斯.帕斯卡爾曾用耶穌在十字架上垂死的慘狀來比擬教會在


這個世界上的處境;我們國內的有些神長往往援引這個比喻來勉勵信友們堅


持信德。


人生的道路原來是艱苦的,但是,誰跟隨耶穌走盡這條苦路,將來,也必和


耶穌一同享受光榮。基督,我們讚美你!亞孟。


                                                      ( 作者    阿德里安.諾桑    本篤會神父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