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守信用的葡萄園佃戶

 

 

巴勒斯坦是一個盛產葡萄的地方;在舊約和耶穌時代,

 

那裏的居民,比較富有的,大都擁有自己的葡萄園,有

 

的也把它租給佃戶。

 

關於巴勒斯坦的葡萄園,舊約聖經已有細緻的描述;從

 

這樣的描述中,我們知道,農人怎樣先將土地做一番挖

 

掘的工夫,使土壤鬆軟;再將地上的石塊除去;然後,

 

插上優良、精選的葡萄枝。

 

園子的周圍築上籬笆或圍牆,以免狐狸的侵擾、或過路

 

人的踐踏。

 

富有人家往往在園中再築上一座守望台和一個榨酒池。

 

今天,常年期第二十七主日,彌撒中的讀經一和福音都

 

談到巴勒斯坦的葡萄園;讀經一選自依撒意亞先知書第

 

章第一到七節,依撒意亞先知用葡萄園來比喻以色列

 

民族,責備他們辜負    天主的恩愛,沒有實現

 

天主所期待的成果。

 

讀經一這樣說:

 

我要為我的愛人唱一首關於葡萄園的情歌:我的愛人有

 

一座葡萄園,位於肥沃的山岡上;他翻了泥土,除去石

 

塊,種了精選的葡萄樹;還在園中築了一座守望台,又

 

掘了一個榨酒池。

 

他原希望葡萄園出產好葡萄;它卻出產了野葡萄。

 

耶路撒冷的居民和猶大人啊!現在,請你們來判斷我與

 

葡萄園間的是非:我為我的葡萄園所應做的,還有什麼

 

沒有做呢?

 

我原希望它出產好葡萄;為什麼卻出產野葡萄呢?

 

現在,我要告訴你們,我要怎樣對待我的葡萄園:我必

 

要拆除它的籬笆,讓它被野獸侵佔;拆毀它的圍牆,讓

 

它受人踐踏;我要使它變成荒地,不再修剪、不再耕耘

 

,荊棘和蒺藜將要叢生;我更要命令雲彩不再給它降下

 

雨水。

 

萬軍    上主的葡萄園,就是以色列家族,猶大就是祂所

 

鍾愛的幼苗。

 

祂原希望正義;看,竟是血腥;祂原希望公平;看,卻

 

是哀號!(依五  1 ~ 7

 

本主日彌撒的福音選自聖瑪竇福音第二十一章第三十三

 

到四十三節,這裏的葡萄園,已不再象徵以色列民族,

 

是象徵    天主的國;因為,    天主將要把它從以色列民

 

族手中收回,把它賜予外邦人。

 

今天彌撒福音這樣說:

 

那時,耶穌對司祭長和民間長老說:你們再聽一個比

 

吧!

 

從前,有一位家主種植了一個葡萄園,四周圍上了籬笆

 

,裏面挖了一個榨酒池,蓋了一座守望台;把它租給園

 

戶,就出門遠行去了。

 

收果子的時刻近了,他就派遣僕人去向園戶收取果子;

 

園戶卻抓住僕人,打一個、殺一個、又用石頭砸死一個。

 

主人又派遣別的僕人去,人數比以前更多;園戶還是同

 

樣對待他們。

 

最後,他派遣自己的兒子到他們那裏去,心想:『他們

 

會尊敬我的兒子的!』

 

但是,園戶看到他的兒子,就彼此說:『這是繼承人;

 

來吧!我們殺掉他,我們就能得到他的產業了』。

 

他們就把他抓住,推出葡萄園外、殺了。

 

當葡萄園的主人回來時,他將怎樣處置這些園戶呢?

 

他們對耶穌說:『他將要狠狠地消滅那些凶惡的人,把

 

葡萄園另租給那些能按期交付果子的園戶』。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讀過這段經文嗎?『匠人棄而不

 

的石頭,反而成為屋角的基石;這是主的工程,在我

 

看來真是奇妙!』

 

為此,我告訴你們,    天主的國將從你們中收回,賜予

 

那些能交付果實的百姓。(瑪二十一33 ~ 43

 

同樣的比喻也在聖馬爾谷福音裏記載(谷十二  1 ~ 9),

 

兩篇記載大致相同;它們的訊息都是:殺死葡萄園主人

 

愛子的佃戶應該被處死;葡萄園應該租給別人。

 

這等於說,耶穌的死亡,標誌了舊約的廢除;從此以後

 

,我們基督信徒們便是新的和真正的    天主子民了。

 

如果,我們拿兩部福音的記載來仔細地對照一下,我們

 

不難看出,聖瑪竇福音的記載比聖馬爾谷福音多出一個

 

情節,那就是它額外強調,新佃戶的「結果子」以及

 

「按時交納出產」。

 

原來,聖瑪竇福音是寫給已經皈依了基督的猶太人讀的

 

,沒有理由再強調基督信徒是新約時代的    天主子民;

 

但是,由於牧靈上的考慮,仍有必要叮囑他們結出相稱

 

的果實,隨時準備著向    天主交納出產,來回應

 

天主對他們的特別眷愛。

 

主內的兄弟、姐妹們,四部福音,都是講教理的書本,

 

書本的作者都是良好講道員;他們懂得怎樣把耶穌所講

 

的比喻拍合在他們生活的教會情況上、去領會其中的現

 

實意義。

 

葡萄園,原來象徵以色列,耶穌把它用來比喻

 

天主的國;    天主的國,就是取代以色列、成為

 

天主子民的天下萬邦;換句話說,就是我們所信仰的

 

【聖而公教會】。

 

由於牧靈上的考慮,聖瑪竇宗徒重新解釋耶穌所講的

 

萄園的比喻;依他的解釋,耶穌講葡萄園的比喻,也是

 

為叮囑我們不要重蹈以色列的覆轍,要結出相稱的果實

 

,隨時向    天主交納出產,來回應    天主對我們的特別

 

眷愛。

 

今日,教會在我們國家裡的情況,與兩千年前在巴肋

 

坦不同;我們今日面臨的問題是教會觀念的模糊。

 

問題的發生,有兩個原因 :

 

一方面,我們似乎在教會的觀念上開了倒車。

 

耶穌用葡萄園的比喻給我們啟示了教會的普世性;可

 

,今日,我們所聽到的獨立、自主辦教會的口號,

 

卻有要把我們的教會國有化的傾向,有要妨礙我們

 

與普世教會共融的危險。

 

另一方面,鑒於上述的危險,在我們國內的教會內出現

 

了一種所謂【地下教會】;這好比是在我們教會的身體

 

裏注入一股【抗生素】,或【抗毒濟】,原來,是一種

 

極其寶貴的事。

 

但是,令人遺憾,在參與其事者中竟有人喊出了【忠貞

 

教會】的口號;這似乎要把凡不屬於他們圈子裏的人們

 

排擠在教會之外,不期而然地,為耶穌所創立的教會劃

 

定了不同的界限。

 

這樣,在今日的中國,教會,好比一艘在風浪中顛簸的

 

漁船;我們要記得,這艘漁船的把舵人是伯多祿的繼任

 

人、羅馬教宗。

 

我們知道,我國    天主教徒都熱烈愛戴教宗;我們希望

 

,我國教會的領導人也熱愛教宗,更信賴他、服從他。

 

我們認為,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在普世教會的元首羅馬

 

教宗的領導下,克服目前教會觀念模糊的問題,彼此和

 

好,互相共融,一同做道道地地的    天主教徒。

 

基督,我們讚美你;亞孟。

 

                   作者:阿德里安.諾桑    聖本篤會神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不守信用的葡萄園佃戶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