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選讀    聖業樂司鐸依撒意亞先知書注釋序言


 


不認識聖經,就是不認識基督


 


我實踐了對葆拉的諾言,便是聽從基督的訓示;祂說:


「你們要研究聖經」;又說:「你們尋找就會找到」。


我不願祂像對猶太人那樣,對我說:「你們錯了,你們


既不認識聖經,也不認識   天主的能力」。


按保祿使徒的話,「基督既是   天主的能力和


天主的智慧」;誰不明瞭聖經,就不明瞭   天主的能力


和   天主的智慧;不認識聖經,就是不認識基督。


因此,我要效法家主,「從他的寶庫裏,取出新的和舊


的東西來」;我也要像那「雅歌」中的新娘說「新的


、舊的美果都有,我都為你保存了」。


我就這樣講解依撤意亞先知書,使人知道:他不只是一


位先知,而且,還是傳福音者和一位使徒。


事實上,他在談到自己,一如談到其他傳福音者時說:


「那傳佈喜訊、宣佈和平者的腳是多麼美麗啊!」


而且,   天主對依撒意亞說話,好像對一位使徒一樣:


「我要派誰到這些人民那裏去呢?」


依撒意亞回答說:「我在這裏,請派我去吧!」


這部書包括主的全部奧蹟,誰也不該想,我能以簡短的


撮要來說明這部書的豐富內容。


這書宣報厄瑪奴耳由童女出生;祂所行的許多奇蹟和顯


明的徵兆;祂的死亡與安葬;祂從陰府復活,成為萬邦


的救主。


關於邏輯學、物理、倫理,我能說什麼呢?


凡與聖經有關的一切、凡是人言所能表達的、人的理性


所能接受的,都包括在這部書裏。


本書的作者本人為這一切奧蹟做證說:所有的異像,為


你們都像是一本密封之書中的話;若交給識字的人說:


「請讀這書!」


他將答說:「我不能;因為,這書是封著的」。


若將這書交給一位文盲說:「請讀這書!」


他將答說:「我不識字!」


誰若認為這論證無力,就請他聽聽保祿使徒的話吧:


「至於說預言的,可以由兩三個人發言;其餘的人要衡


量他們所說的。若在座的有一位得了啟示,那先發言的


就該停止」。


是聖神藉先知們發言,使他們緘默、或發言,他們怎能


默呢?


所以,如果,他們了解他們所說的,他們所說的就充滿


了智慧和理性。原來,他們所聽到的,並不是空氣中的


聲浪,而是   天主在先知的心中說話,誠如另一位先知


所說的:「是天使在我內說了話」;又說「他們在我


心中呼喊:『阿爸,父啊!』」


還有:「我要聽主、   天主在我內所說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