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葡萄園農戶殺死園主的兒子

 

 

房志榮神父

 

默想:

 

瑪竇福音二一28至二二14記述耶穌說的三個比喻:兩個兒

 

子、惡農戶、國王辦婚宴。

 

上個主日看過兩個兒子的比喻,本主日的福音選讀是二一

 

33 ~ 43,惡農戶的比喻;這個嚴厲的比喻,說出了耶穌與

 

民眾領導之間的激烈衝突。

 

耶穌早已預知自己的死期已近,也知道就是那些當權者要

 

用暴力殺害他;這些當權者如同殺人犯一樣,要對耶穌的

 

死亡負重大責任。

 

耶穌因提倡平等、友愛,呼籲人類聯合為兄弟姊妹的理想

 

社會,與當局少數控制多數的體系發生衝突。

 

本比喻帶有悲苦的諷刺意味,總結了以色列的歷史:在舊

 

約時代,以色列像一位謙卑的傭工登上歷史舞台,卻以一

 

位惡意殺害耶穌的罪犯結束。

 

以色列的領導們沒有好好地開墾葡萄園,準備基督的來臨

 

;他們佔有人民的財產,以人民的名義決定處死耶穌;因

 

為,耶穌奪取了他們控制純樸人民的權力。

 

那位繼承者在葡萄園之外被人殺死;耶穌也同樣死於耶路

 

撒冷之外;從此,這些猶太領導人對於新的

 

天主子民再無任何權力;因為,這權力已轉到耶穌門徒們

 

的手中了。

 

在公元七十年,耶路撒冷被摧毀時,這個比喻成了歷史事

 

實。早期教會和今天的教會都明白,教會的存在及其緣由

 

,必需忠於耶穌的使命,就是使天國嶄新的王權臨於世界

 

;耶穌已經解釋這王權為何:不在於墨守成規,在於看顧

 

世上貧窮和有急需的人」。

 

以上是《新約聖經樂仁譯本》的註解,今再讀其譯文:

 

33『你們再聽一個比喻吧;有一位家主種植了一座葡萄

 

園,四周圍上籬笆,園內挖了一個榨酒池,建了一座守望

 

台;然後,租給農戶,就往遠方去了。

 

34收成的時節臨近了,他就派他的僕人到農戶那裡,收他

 

的果子。

 

35但是,那些農戶抓住他的僕人,打傷一位、殺死一位、

 

扔石頭砸死另一位。

 

36園主再派其他的僕人去,人數比以前更多;農戶還是照

 

樣對待他們。

 

37此後,他派自己的兒子到他們那裡,心想:『他們是會

 

尊敬我兒子的』。

 

38可是,農戶們一見那是兒子,就彼此說:『這就是繼承

 

人!來,我們殺了他,佔住他的產業吧』。

 

39於是,他們抓住他,把他趕出葡萄園外、殺了。

 

40這樣,當葡萄園主來到時,要怎樣對付那些農戶呢?

 

41耶穌問他們;他們回答耶穌說:『惡人必有惡報!他要

 

滅他們,把葡萄園交給其他能按時向他繳納果子的農戶』

 

42耶穌對他們說:『難道,你們從來沒有讀過這段經文嗎?

 

工匠丟棄的石頭,竟然成了屋角的基石;這是

 

上主的作為,在我們看來是奇妙的!』

 

43所以,我告訴你們:必要從你們那裡把    天主的國奪去

 

,轉交給能結果實的外族」。

 

這第43節,預言了外邦人的宗徒、聖保祿的聖召與使命。

 

我們就是那些接收了轉交給我們天國的外邦人;當前的任

 

務和責任,就是勤奮地結果實,不只工作,還得恆心熱切

 

祈禱,求聖神給我們光和熱,結出應時的各種果子。

 

讀經一、依五1 ~ 7,是有名的葡萄園之歌,是雅威向祂的

 

愛人以色列唱的。

 

但是,愛歌後來變成了哀歌,都是因了人民的不忠不義。

 

依撒意亞深知此點;因為,他遇見過    天主,知道

 

天主的愛既溫柔又可畏。

 

葡萄園和葡萄樹,是新、舊約聖經愛用的比喻;依二七 2

 

:「到那一天,雅威要說『你們要讚美我結實累累的葡萄

 

園!』

 

耶二21:「我培植你,像培植一株上好的葡萄樹,用品種

 

優良的樹苗栽種;怎麼你竟成了一棵野葡萄樹,只結苦澀

 

的葡萄?」

 

若十五1 ~ 2:「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園丁;凡在我身上

 

不結果實的枝子,祂就剪掉;結果實的,祂就修剪、清理

 

,使它結更多的果實」。

 

今天的福音選讀是另一個例子,讀經一正為耶穌的話鋪路

 

「1讓我為我的愛人唱一首他葡萄園的歌;我的愛人在

 

山地沃土有座葡萄園,2他挖鬆泥土、除去石塊,種下精

 

選的葡萄樹;他蓋了一座瞭望台,又鑿了一個搾酒槽。

 

他期望長出好葡萄;卻只結出野葡萄。

 

3現在,耶路撒冷和猶大的居民,在我和我的葡萄園之間

 

評判是非;4對於我的葡萄園,我還有那些沒做的呢?

 

我期望它結出好葡萄;為什麼它只結野葡萄?

 

5現在,我要讓你們知道,我將如何處置我的葡萄園。

 

我要除去籬笆,使它被吞沒;我要拆掉圍牆,使它遭踐踏

 

;6我要使它成為荒地,既不修剪、也不鋤草,就讓那裡

 

荊棘叢生;我還要命令雲彩不要降雨。

 

7萬軍雅威的葡萄園便是以色列家,猶大的百姓是祂鍾愛

 

的葡萄幼苗;祂期望正義,卻看到流血;祂期望公平,卻

 

聽到哀哭」。(《牧靈聖經》譯文)

 

讀經二、斐四6 ~ 9,是保祿在結束本書信前,向個別的人

 

2 ~ 3)及全體斐理伯信友所做的勸告(4 ~ 9):

 

「4你們常常在主內喜樂吧!我再說一遍,你們要喜樂!

 

 5 要使眾人知道你們的寬仁;主來臨的日子近了!

 

 6 什麼也不要憂慮,只要凡事以祈禱和懇求,用感恩的心

 

向    天主說出你們的需要。

 

 7     天主那超過人可理解的平安,自會在基督耶穌內守護

 

你們的心靈和思想。

 

 8 最後,兄弟、姊妹們,凡是真實的、莊重的、正義的、

 

純潔的、可愛的、可欽佩的、各種美德、各種讚揚,這一

 

切你們都要留意。

 

 9 你們從我所學到的、所領受的、所聽到和看到的,這一

 

切你們都要繼續實行;這樣,平安的

 

天主必會與你們同在」。

 

上段譯文採用《新約聖經樂仁譯本》;樂仁譯本還有以下

 

註解:「書信的結尾再次提及『喜樂』,這呼應了第一、

 

第二及第三章告別語中所呼籲的『喜樂』,加強了整部書

 

信的喜樂氣氛。

 

保祿要求這份喜樂不該只屬於個人自己,卻要與大家分享

 

,以自己的和善使他人喜樂。

 

保祿就是以這種喜樂、宣講主的來臨(參閱路二一28);

 

保祿說,他渴望收信者有『    天主的平安』與他們同在,

 

我們在保祿所有的書信開始和結束問候中都看到這個渴望

 

和祝福。

 

他知道這種來自    天主的至深平安能幫助斐理伯的信友

 

脫一切焦慮;保祿願意看到斐理伯的基督徒平靜地期待

 

的日子,不是貪圖安穩,停滯不前(參閱得前四11 ~ 12

 

反省與行動:

 

1. 主耶穌是    天父派遣來的、被人殺害的獨生子;我深信

 

    祂是    天主子嗎?

 

2. 福音比喻中的葡萄園戶拒絕了    天主派遣的使者;在生

 

    活中,我常喜樂地接受、履行    天主的帶領和訊息嗎?

 

3. 天國的福份賜予結果子的人;我如何結出信仰的豐碩果

 

    實?

 

禱文:

 

1. 請為聖教會祈禱

 

    教會是    上主的葡萄園;祈求仁慈的    天父恩賜每一位

 

    基督信徒都能敞開心田、領受聖言的種籽,在恩寵的澆

 

    灌下,結出豐碩的果實。

 

2. 請為香港的民主政治祈禱

 

    香港為爭取普選,爆發嚴重衝突;祈求仁慈的

 

    天父恩賜示威群眾遵守法治,理性、和平地表達意見。

 

    執政者傾聽人民的聲音,透過協商對話,解決普選爭議

 

    ,落實真正的民主。

 

3. 請為消除各地災害祈禱

 

    日本御嶽山噴發、西非伊波拉疫情擴散,都造成嚴重傷

 

    亡;祈求仁慈的    天父恩賜亡者進入安息;防疫工作能

 

    有效進行,讓民眾免除疾病和死亡的威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葡萄園農戶殺死園主的兒子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