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認識你們的牧者

 

宗二 14,36~41;伯前二 20~25;若十 1~10    

 

默想

 

本主日是聖召主日,教會呼籲教友關注聖召、培育聖召

 

、為聖召祈禱。

 

提起聖召,人們會聯想到聖經上的例子,有些是戲劇性

 

的,如基督召叫保祿,使他跌倒在地,暫時失明。

 

有些是集體性的,如基督在加里肋亞湖邊召叫伯多祿

 

兄弟及雅各伯兄弟,他們四人一齊放下一切跟隨耶穌。

 

有些是爽快、洒脫的,如耶穌召叫在稅關工作的瑪竇

 

,他推開工作、便跟隨去。

 

有些是輕描淡寫的,如耶穌在路上遇見斐理伯,只叫

 

一聲︰「來,跟隨我」,他便若無其事地去了。

 

這些聖召故事,今天,不太可能發生;除非,

 

天主顯奇蹟。

 

現代的聖召故事,雖然,也不乏可歌可泣的,如父母

 

以斷絕關係、揚言自殺、恐嚇、報警等手法阻止子女去

 

修道;但是,大部份都在寂靜中、毫無喧嘩的情況下進

 

行,而且,瀰漫著濃厚的人情味;畢竟,父母心底裏都

 

希望子女快樂、幸福。

 

在聖召主日裏,我們都該用第一篇讀經裡的問題自問︰

 

「我們該做甚麼呢?」

 

應該做的事,首推彼此認識︰「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

 

也認識我」。

 

認識,是親密關係的建立;每位牧者都要自我反省是否

 

與羊群關係良好,是否像巴勒斯坦的牧人一樣愛護自己

 

的羊,保護自己的羊不受盜賊、野獸傷害;更重要的,

 

是否讓羊群「獲得更豐富的生命」。

 

羊群也不是被動地接受牧人的服務;耶穌也要求羊群認

 

識他們的牧人。

 

每個聖召的開始,總有一份熱誠;久而久之,可能變得

 

冷卻、老練、圓滑,甚至市儈、擺架子。

 

為甚麼如此?

 

除了牧者本人難辭其咎外,羊群也要負責。

 

每人都需要一個溫暖的家,牧人也不例外;他們既不組

 

織自己的家庭,教會就是他們的家,教友就是他們的父

 

母、兄弟、姊妹,這就是耶穌所講「百倍的賞報」。

 

倘若,他們得到的只是教友的不滿、批評、抗拒,他們

 

會缺乏自信,覺得工作沒有意義;或轉而抓緊權力,去

 

維護自尊、鞏固地位。這樣,教會又多了一些有問題的

 

牧人。

 

聖召,開始了還不夠,還要不斷栽培;否則,會萎縮、

 

流失。

 

教友應以認識、愛護自己的牧人做為對聖召的支持。

 

若他們只愛那值得愛的牧人,他們的愛沒有甚麼了不起。

 

當然,愛,是包括善意的批評;但是,千萬別在教友圈

 

子裡或子女面前屢數牧者的不是,他們可能成為別人聖

 

召的絆腳石。

 

彼此在為聖召祈禱之餘,也為聖召營造一個支持、敬重

 

、溫暖的氛圍。

 

「聖召興亡,教友有責」;願每位教友以自己的言行,

 

幫助    天主豐富牧者的生命;有好教友才會有好牧者。

 

                                                  作者    吳智勳神父

 

反省與實踐

 

一、 本主日是國際聖召節,在讀經一中,宗徒們提到:

 

「諸位仁兄!我們該做什麼呢?」

 

的確,我們都是    上主    天主所召叫的人;然而,請想

 

一想:

 

1  聖召,到底是什麼?

 

2  我是否曾經思索過自己的聖召呢?

 

3  聖召,需要栽培及支持;我是否做到這些?

 

二、 讀經二中提到,「你們原是為此蒙召的;因為,

 

基督也為我們忍受了痛苦,留下了榜樣,使你們追隨祂

 

的足跡」。

 

福音中也提醒我們:我們是    天主的羊,羊跟隨祂,認

 

得祂的聲音。

 

請反省自問:我是基督的小羊嗎?

 

基督如何豐富我的生命?

 

為了回應祂的召喚,我該做什麼?

 

在生活中,要如何跟隨祂?

 

信友禱詞

 

1  請為聖召祈禱

 

祈求全能的    天主派遣聖神與我們同在,使我們有能力

 

分辨自己的聖召;同時,也求主賞賜我們足夠的毅力與

 

勇氣,以言以行來實踐    天主對我的召喚。

 

2  請為所有的牧人祈禱

 

求主恩賜他們更豐厚的恩寵,堅定他們的信念,使他們

 

時刻不忘自己的職責,在牧養    天主子民時,效法耶穌

 

基督愛人的胸懷,貢獻己力,為人服務,為

 

天主聖愛在世做見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認識你們的牧者
    全站熱搜

    Guodeg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